节后A股如何走?美启动对华关税加征复审,假期海外市场普遍下跌!央行、交易所发声…机构看好5月行情

随着五一假期后开市日的临近,市场各方的目光转到了对A股行情的关注上来。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或将落地,全球市场屏息以待。五一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下跌,美股上周五剧烈震荡,纳指跌超4%,随后小幅反弹。港股在A股开盘前也大幅波动,港股科技股指数5月3日跌1.38%,5月4日再跌3.29%。

与此同时,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当地时间5月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取消对华进口关税?从美国官员发布的简报来看,可能还是会要参考一下美国各行各业的意见。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加息和缩表5月落地,海外通胀重压下贸易摩擦环境或阶段性改善。

对于5月A股市场的走向,多数机构表示不悲观。中信证券认为,前期影响市场的四大因素已陆续出现转机,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极端悲观情绪逐渐修复,预计5月起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海外市场普遍下跌

上周五A股收盘后,海外市场突然大幅波动,美股上周五大跌,道指跌2.77%,标普跌3.63%,纳指跌4.17%。大型科技股全数走低,亚马逊收跌14.05%,股价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5月2日,美股继续大幅震荡,道指盘中跌超1%,但尾盘拉升收涨0.2%,纳指也一度跌超1%,但尾盘拉升收涨0.22%。5月3日,美股普遍反弹,道指、标普、纳指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美股上周五大跌,对A股节后开盘或有一定冲击,不少投资者在上周末据此预计节后A股可能迎来一波回调。不过,随着,美股周一、周二接连反弹,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有所改善。

欧洲股市在A股股市休市期间也出现一定幅度波动,英国富时100指数5月3日盘中一度跌近1%,随后拉升反弹。5月4日,该指数开盘后持续震荡走弱,截至记者发稿,跌幅为0.5%。

法国股指5月2日盘中跌超3%,但随后快速反弹,最终收盘跌1.66%。5月3日,法国股指涨0.79%,5月4日,该股指开盘后持续震荡走弱,盘中一度跌超0.5%。

港股方面,在经历了节前的暴涨后,节后港股市场又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其中,恒生科技指数调整最为明显。5月3日,恒生科技指数盘中一度跌超4%,随后快速拉升,最终收跌1.38%。5月4日,恒生科技指数持续震荡走弱,最终收跌3.29%。

引发港股科技股调整可能是受刘强东和沈南鹏减持消息扰动。5月4日,京东健康开盘后股价一路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超14%,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0.18%。

据香港交易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京东健康的大股东刘强东在5月3日以平均每股49港元的价格出售约500万股京东健康股票,于4月29日以平均每股50.67港元的价格出售384万股股票。

不仅刘强东,知名创投大佬沈南鹏近日也曝出减持美团的股票。据港交所股权资料披露,美团独立非执董、红杉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沈南鹏,先后于上周三(4月27日)及上周五(4月29日),共计减少4295.72万股的美团持股。其于美团持股量由3.98%降至3.19%。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4月份政治局会议中,提出要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东吴证券认为,这将极大地稳定投资人对于行业长期发展及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信心,行业有望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

央行、交易所吹暖风

4月29日,人民银行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工作措施。

会议认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人民银行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学习贯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要加快推动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优化金融服务,支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支持外贸、服务业、民航等困难行业纾困,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提升供应链金融发展水平,支持粮食、能源生产保供,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会议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要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进一步有效管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会议提出,要深刻理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创新,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推动完成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要对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实施常态化金融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力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疫后生产经营恢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持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市场主体增持回购。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票,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合规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各方信心。

贸易摩擦将缓和?

影响A股市场开盘的另一则消息是,美启动对华关税加征复审程序。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告知那些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相关关税可能取消。行业代表可分别在7月5日和8月22日之前向该办公室申请维持加征的关税。该办公室将依据申请对相关关税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价飙升,暗示削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在考虑范围之内。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美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在当前通胀持续走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美启动对华关税加征复审程序,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将告一段落?对此,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若美联储5月缩表和加息如预期落地,外部货币紧缩风险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为了避免单一通过货币紧缩来控制通胀造成巨大经济衰退风险,美国或采取包括阶段性改善贸易环境等一系列举措。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也曾表示,美国财政部正仔细重新审视美国对华贸易战略,采取措施降低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是“是值得考虑的”,美国政府要尽一切所能降低通胀,削减对华关税“会带来一些理想的效果”。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或将落地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5月5日(周四)凌晨公布5月FOMC决议,这是全球市场都关注的一件大事。美联储若加息缩表,则意味着这一轮货币政策将转向收紧,市场或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但对于美联储加息,市场已有预期,但主要担忧在于预期差导致市场波动。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公布缩表计划。美联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多名联储决策者在3月会议就青睐加息50个基点,但考虑到俄乌局势选择加25个基点,多人预计未来可能适合一次或更多次加50个基点。

华泰证券预计,美联储本次将加息50bp、并自2019年10月以来首次正式宣布缩表(量化紧缩),并从6月开始实施——预计“初期”削减资产负债表的月度规模在900亿美元左右,包含6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300亿美元的MBS抵押贷款债券。

华泰证券认为,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在联储官员一系列表态后,市场已对本次加息50bp并开始缩表基本形成一致预期——其他关注点包括本轮缩表规模上限、未来加息节奏等信息。如果本次联储加息幅度超过50bp、或缩表幅度更大,则鹰派程度可能更超出市场预期。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5月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前期影响市场的四大因素已陆续出现转机,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极端悲观情绪逐渐修复,预计5月起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首先,上海疫情局面出现明显改观,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统筹经济发展与防疫。其次,决策层在基建发力、地产托底、市场主体纾困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维度再次全面定调并回应市场关切。再次,美联储加息和缩表5月落地,海外通胀重压下贸易摩擦环境或阶段性改善。最后,上市公司一季报落地,市场进入业绩真空期和信心恢复期。

中信证券表示,经过4月的调整,极端悲观情绪已充分释放,市场已经渡过了受迫性卖出压力最大的时期,近期部分资金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投资者对边际上积极的信号也极为敏感。因此随着影响市场的四大因素陆续出现积极信号,预计5月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告急!"世界粮仓"拉响警报,欧美股市重挫!美联储加息提前?华尔街大佬突然"唱空",欧盟也有大动作
原创
警报拉响!40年的牛市面临危机?华尔街巨头抛售超800亿,发生了什么?美国禽流感全面爆发,影响有多大?
原创
春节假期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原创
重大突发!又有17家公司被美列入"预摘牌名单",方星海最新表态!鲍威尔放狠话,美股三大指数狂泻,影响究竟有多大?
原创
散户大逃离!1700亿资金撤退,华尔街巨头出手了!美股信仰崩塌?最牛"散户券商"大裁员,风险何时消散?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