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持仓市值超万亿,最新投资路径曝光,证金汇金养老金社保基金重仓股看这里

国家队是资本市场重要力量,不但承担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稳定市场的使命。2015年国家队参与救市,极大稳定了市场信心。前段时间市场关于国家队的传闻沸沸扬扬,数据宝推出《国家队持仓排行榜》,直观展现国家队一季度持仓变动。

一般来说,国家队主要由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及其成立的十大资管计划(证金公司、证金资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管)、社保基金、养老金等四大类组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88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以上四类资金身影,不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持有的7只金融股,上述四大资金合计持仓市值超万亿,与去年末相比基本持平,仅小幅缩水。此前市场传闻的“国家队一季度清仓式减持”不攻自破。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持股市值仅统计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算上部分掉出前十大股东的公司,国家队持仓市值或更高。

汇金一季度持仓整体稳定

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管)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投资)2022年一季末共出现在207家公司前十流通股股东名单,持仓市值合计1.89万亿。需指出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持有国有四大行及新华保险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如果剔除这7只金融股,汇金持股市值降至1738.11亿元。

仅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看,与去年年报相比,汇金退出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13家公司前十流通股东,不过这不能说明汇金是否对上述公司进行增减持,可能是因为十大流通股东准入门槛变化引起的。比如国元证券一季报显示,汇金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末汇金持有6798万股,国元证券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门槛是7123万股,因此汇金可能被挤出前十流通股东,并不是真正减持。再比如内蒙华电一季报显示汇金新进4164万股,其实汇金在去年三季报已经持有该股4250万股,因此汇金在这段时间是小幅减持的。

以可比数据看(即一季报和去年年报十大流通股东均可见汇金,共计189股),汇金大部分持股均未出现变化,能看到的增持4股,包括中信证券张江高科中国石油人民网,分别增持2675万股 、286万股、27万股和22万股;能看到的减持仅2股,分别是浙大网新华胜天成,减持20万股和21万股,其他182股持仓一股未变。

总体看,一季度汇金除了大幅增持中信证券外,其他持股基本未出现大的变化。

证金一季度小幅减仓

新建仓中国能建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015年市场急速下行参与救市,同时成立十大证金资管计划,对市场稳定运行起到重大作用。

数据宝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末,证金公司出现在161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仓市值合计5450.67亿元。相比去年末,证金公司退出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证金资管出现在108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1180.9亿元。相比去年末,有16股前十大股东暂时无法看到证金资管身影,也可能是因为被挤出的原因。

证金公司一季度没有对任何股票进行加仓,减持6只个股(可比数据),包括青岛啤酒浦东金桥陆家嘴中集集团重庆水务、粤电力A,其中粤电力A被减仓2330多万股,其它五股被减仓100万股~600万股不等。

证金资管一季度新进(或重新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为4只,分别是中国能建步步高世茂股份中文传媒。其中中国能建为去年9月上市次新股,因此证金资管对该股是新建仓,证金旗下的“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今年一季度新进持仓3.9万股,为中国能建第七大股东,期末持仓市值9514万元;后三股此前十大流通股东均有证金资管身影;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有6只。以可比数据看(不包含十大流通股东准入门槛导致的变化),有2股被明确加仓,除了前面中国能建外,中信证券被加仓1.07亿股。值得关注是,中信证券今年1月14日进行了配股融资,配股比例为10配1.5股,汇金和证金资管加仓比例恰好都是15%,也就是说两大国家队一季度均参与了中信证券的配股融资,导致持股增加。

被证金资管明确减仓的有23只,上海石化被减持2130多万股,广发、大成、博时、易方达四个证金资管均出现减持;四川路桥减持900多万股,华夏、嘉实两个证金资管减仓;五矿发展悦达投资等被减仓400多万股。

整体看,证金公司和证金资管除了对极个别股票有加仓外,其他均以减持为主,但减仓幅度不大,整体保持稳定。

12股连续四个季度

社保基金加仓

数据宝统计,截至一季末共有490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不含社保理事会),合计持股市值1598亿元,30余股持仓市值超10亿元。社保基金前20大持仓股较去年末大洗牌,蝉联首位的是紫金矿业,持仓市值近40亿;居第二位的中国巨石,持仓市值23亿,较去年提升6个名次;歌尔股份扬农化工锦浪科技等持仓排名较去年末均大幅提升。

社保基金一季度减仓135股,机械设备、电子股数量较多;减仓幅度较高的有宏华数科冰轮环境和胜股份等。

社保基金新晋成为通威股份士兰微中国移动等前十大流通股东。140余股获社保基金加仓,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加仓幅度较高的有心脉医疗杭氧股份巨星科技等。

加仓股中,有12家公司连续四个季度获社保加仓,4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与四个季度前相比,社保基金加仓广和通心脉医疗大华股份超4个百分点,创世纪鱼跃医疗等加仓超1个百分点。

与上述三大国家队相比,养老金投资股市最晚,体量最小。截至2022年一季末,养老金共现身139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持仓市值合计204.88亿元。与社保偏好基本相同,养老金持仓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行业。

持仓市值前三的是正泰电器人福医药分众传媒。与去年末比,养老金今年一季度加仓、减仓股各有33只,加仓股集中分布在基础化工、汽车等行业,德业股份智洋创新海利得等获大幅加仓;养老金新进成为读客文化等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大幅减仓的包括皮阿诺凌霄泵业开润股份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周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歧太大!邓晓峰减持周期股,冯柳清仓式减持这只中药股,朱少醒、谢治宇却在逆势加仓,什么信号?
大动作!5万亿海外巨头出手增持互联网,啥信号?亚洲投资大佬发声: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私募大佬最新持仓!邓晓峰、冯柳扫货这些股票,茅台"第一私募"建仓锂业巨头,淡水泉、景林买了啥?
原创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卖卖卖!保险资金不断减持银行、地产,长期投资策略生变?对半导体、科技板块有新进重仓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