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守“沪”复工复产 上市公司打通产业链环节
随着疫情整体状况逐步稳定,上海的上市公司也在将重心转向复工复产,根据日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工信部设立的首批保运转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

【摘要】随着疫情整体状况逐步稳定,上海的上市公司也在将重心转向复工复产,根据日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工信部设立的首批保运转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向一些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企业生产情况在向好的方向不断发展,一些公司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封控前正常水平的八九成产能,对稳定产业链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产能逐步恢复保障产业链供应

上海沿浦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区内,是生产销售汽车座椅骨架及汽车安全系统等零部件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目前上海沿浦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封控前正常水平的八九成产能。

上海沿浦集团内的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有17家,分别分布在上海、黄山、武汉、常熟、大连、郑州、柳州、襄阳、十堰、长沙、荆门、重庆等地。近期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位于上海的工厂。

上海沿浦是闵行区为数不多的本土民企上市公司,董事长周建清是土生土长的浦江镇人。这次能率先顺利复工,源于上海沿浦在武汉及湖北多地的分公司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整个武汉疫情期间,沿浦在鄂厂区没有一人感染,并率先复产复工获得嘉奖。这次浦东地区封控前,上海沿浦未雨绸缪,让150名工人食宿在厂区,生活物资和生产物料充裕,具备闭环生产条件,从而进入经信委复产复工“白名单”。

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也畅通了产业供应链。

“公司是国内汽车座椅骨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产品包括了汽车座椅骨架总成、精密冲压件和注塑零部件、模具及检具等。作为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此番复工复产解决了主机厂的供应链环节,为下游直接客户主要有东风李尔系、麦格纳系、延锋智能,均胜电子等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原材料保障,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分主机厂由于缺零部件而造成的停产风险。”上海沿浦的有关负责人介绍。

已复工复产的中微公司也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备企业,自3月28日起,“闭环运营”人员入住公司附近酒店,酒店前台提供非接触式服务,严格执行酒店-公司“两点一线”的要求。

“公司一批机台已于4月11日夜间,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准时交付客户。”中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有效的闭环运营管理,在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的条件下,通力协调产业链上下游,有效地保障了公司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营。

发挥企业优势助力抗疫

上市公司往往是产业中的龙头公司,其本身也具有大量的资源,疫情之中,不少上市公司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帮助抗疫。

疫情期间,母婴用品的供应对于很多家庭也非常重要。爱婴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4月26日,爱婴室上海门店已复工复产40多家,为了做好门店员工的闭环管理,公司为员工开具复工证明,店员24小时吃住在门店,克服重重生活困难,坚持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解决周边母婴家庭的燃眉之急。消费者可通过门店企业微信、饿了吗、美团、京东到家等O2O线上平台下单,通过跑腿小哥无接触送货,当日可送到消费者手中。

第一医药有关负责人也介绍:“公司复工复产的相关积极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终端用户用药和社会面防疫物资保供这两方面,保障居民健康和安全用药,助力社会面防疫工作,助推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恢复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

第一医药介绍,公司在疫情期间推进旗下药店应开尽开,数量从4月初最少的10家快速恢复到当前的53家,全部门店占比已达46%,其中42家为医保定点药房,覆盖周边3公里范围内居民用药及医保结算服务需求。同时,为缓解特殊时期居民配药难问题,于4月18日发布实施了《社区药品保供方案》,充分挖掘和发挥居家药师的专业能力,通过i百联APP的“药到家”频道以及社群等多种新零售工具,线上远程、线下实地地全渠道为重点城区提供全域药事和配药服务。

不过,目前企业还是遇到了一些难题。环旭电子介绍,随着深圳厂和苏州厂封控的结束,工厂重新恢复生产,疫情封闭期间造成的供应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是由于电子制造服务业产业链较长,各个生产环节分工明确,公司作为模块制造商,目前供应商有上千个,涉及采购的原材料、组件等成千上万,集中在华东、华南等经济发地区。尽管已复工工厂逐步恢复生产,公司产品可以正常生产和交货,但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封闭导致该区域原物料供应和运输仍然存在较大问题。

环旭电子介绍,从行业实际看,一个甚至几个区域的解封可以暂时缓解当前供需矛盾,但是涉及较多环节的产业实质是“全国一盘棋”,公司整体的材料供应和出货问题仍有赖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经济发达地区的解封和物流恢复。

上海机电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旗下的企业正通过经信委、商委、集团总部、各区及各产业园区等多种渠道争取尽早复工复产。但以我们企业目前碰到的实际困难,只有社会面大部分的企业,包括生产制造、餐饮、物流等基本生产单位全面复工复产,整个产业链和社会功能才能基本恢复正常。”

责编|曲一文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懵了!牛市旗手突然大跳水,发生了什么?余承东、何小鹏联袂发声,新能车暴跌2000亿,冲击几何?
原创
重磅!刘鹤讲话: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困境反转狂飙,万亿招行一度暴跌8%,发生了什么?
原创
首批!红旗蔚山工厂启动复工复产,复工企业囤货床单被褥,员工吃住在公司
泰禾集团“业绩雷”炸响,不到3个月,从预盈变最多巨亏46亿!
【财闻联播】写新代码不让外地看上海朋友圈?微信回应!合肥两实验室出"假阳性"报告被处理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