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邓海清:响应监管号召 做“精专特优”的中小基金公司
4月26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摘要】4月26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中航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邓海清表示,这是继大资管新规之后,中国资管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分水岭式监管文件,也是近年来引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为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奠定了基调、划好了赛道。

一、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迎来新时代,从高度同质化走向差异化创新发展之路

此前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机构,对基金公司的评价主要关注的是管理规模或短期业绩排名。这种“唯规模论”、“唯排名论”的价值取向导致公募基金产品高度同质化,缺乏创新。头部基金公司产品体系追求大而全,中小基金公司则盲目跟随、模仿;市场流行什么类型的产品,所有公司一拥而上,而不考虑其是否适合本公司的禀赋和发展战略。

由此还衍生出基金公司业务重心偏移,重销售渠道而轻投研。公募基金要做大,主要看销售渠道。销售渠道铺得开,则管理规模可以快速提升,市场名气可以快速打响,机构准入可以快速突破。在这种风气下,反而忽视了核心投研能力的建设。

此次《意见》指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支持公募主业突出、合规运营稳健、专业能力适配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伪创新”。摒弃急功近利、拜金主义等不良文化现象。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意见》鼓励基金公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鼓励基金公司守正创新,有利于树立正确的行业价值观和竞争理念,公募基金行业“唯规模论”、“唯排名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以特色化差异发展化、做大做强投研实力为核心的新的行业竞争模式和创新发展时代已经到来。

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转型,由“销售渠道竞争”转向“投研实力竞争”

《意见》强调,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要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推动基金管理人夯实信用风险研究能力,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从配套措施来看,还包括严禁短期激励和过度激励行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探索实施多样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研究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公司交易模式,公募基金后台运营业务外包由试点转常规,支持中小基金管理公司降本增效,聚力提升投研能力。

《意见》为基金公司“减负”,有利于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降低在后台运营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投入,从而将主要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最为核心的投研能力建设,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将由重视“平台优势”阶段过渡到重视“投研优势”,核心竞争力由销售渠道转为投研实力,通道业务模式、搞噱头、造星等竞争手段被监管摒弃。

三、呼应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的要求,推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2018年的大资管新规统一了资管行业的监管标准,为建设统一的大资管市场奠定了基础。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

此次《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与上述中央文件一脉相承,提出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审慎有序核准自然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支持公募主业突出、合规运营稳健、专业能力适配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提升综合财富管理能力。

这意味着公募基金牌照将由稀有性向功能性转变,有利于打破市场分割、形成统一的财富管理市场,推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四、中航基金积极响应监管号召,顺应监管导向,做 “精、专、特、优”的中小基金公司

在基金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的方向上,《意见》提出,持续强化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和风险管控,出台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规定,研究制定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规则。积极推动公募REITs、养老投资产品、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引导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改善投资活动环境绩效,服务绿色经济发展。

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坚持践行“创新•引领”的公司“三创”核心价值观,以创新驱动业务,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先后参与了境内首批公募REITs基金(中航首钢绿能REIT)、境内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首只ESG主题债券基金(中航瑞华ESG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在监管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相信,做精做专是构建差异化竞争力的努力方向,持续提升优势领域的专业能力,精益求精。特点鲜明、优质服务是公司竞争力的主要载体。进一步做好“精、专、特、优”四个方面,才能使公司更加强大、行稳致远。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5.56万亿!公募规模又创历史新高,这类基金连续3年高速增长,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原创
刚刚!这家管理规模近千亿的公募基金宣布更名,所为何因?近年已有超十家"换招牌"
原创
万亿市场迎重大利好!证监会重磅发声,公募REITs关键制度将迎新进展
原创
个人持有占比最高!这类基金果然火了
换个角度看中国!第一只外资公募基金来了,首日超30亿资金抢购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