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2022年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将呈现“先抑后扬”趋势

券中社8月3日讯,“经测算,2021年底我国平均每户家庭财富规模约113万元;平均每户家庭流动资产(不包含房地产)规模约51万元;平均每户家庭通过财富管理机构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约27万元。”今日,植信投资研究院在线发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解读分析,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上述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按照银行理财、信托、证券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全口径计算,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各类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131.16万亿元;提供财富管理相关服务的持牌/备案机构总数约2.56万家;资产管理类产品发行“有收有放”,存续产品数量“有增有减”;财富管理机构2021年经营业绩喜报频传;各子行业的投资者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全行业财富管理相关专业人才数量或超320万人;行业整体防范风险能力有所提升。

连平分析,2021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呈现八大亮点:一是行业加大力度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二是通过深化改革建设多元化金融业态;三是基金业发展加快财富管理普惠化;四是长久期投资为更多投资者所接受;五是服务个性化程度在创新中提升;六是品牌营销创新推动管理规模持续增长;七是投资者教育推动风险偏好提升;八是净值化转型促进行业风险降低。

连平认为,2022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将呈现“先抑后扬”趋势,权益类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有望成为下半年行业亮点。具体来看,区域性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将吸引更多机构和人才集聚,逐渐形成由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高能级、强辐射的财富管理高地和青岛、成渝等区域性或特色化财富管理中心构成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多极发展格局。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仍将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热点,权益类资产估值“前低后高”的走势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带动权益类金融产品热度回升。

回到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连平团队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与服务将更加普及,更好满足客户对金融服务专业化、综合化、场景化、便捷化的需求。资产管理和投资顾问分离运作的模式有望得到更多推广。各类机构也将加强对资产配置等研究能力建设,以资产配置研究为核心助力服务驱动模式转型。

针对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第三方财富等财富管理各细分行业的发展趋势,连平认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正在依托专业优势,构建精准服务多层次客户的能力。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理财业务从零售战略向大财富管理战略升级;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模式也在从单一私行业务向“财富价值链”转变。

责编|周乐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