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确:高标准建设广州期交所…16条举措看过来

日前,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16条举措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交易市场体系

《方案》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货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来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方案》从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支持期货中介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业务、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优化期货交割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大力发展期货相关产业等6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吸引集聚广州期货市场主体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并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期货市场打造坚实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方面,《方案》从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等3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广东省现货贸易市场优势,促进广东省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集散中心和产业聚集区等发展创新,实现期现货、在离岸交易创新发展,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在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方面。《方案》提出,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的推广力度,推动各地市加大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力度,打通期货市场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创新期现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鼓励期货公司与商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合作,开展仓单交易、基差交易、仓单融资等业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和融资需求;鼓励和支持开展保税仓单登记交易创新业务,实现从标准仓单逐步向非标准仓单、保税仓单和场外衍生品交易拓展,形成满足企业风险管理、融资和定价需求的综合服务体系;鼓励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加强风险管理,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实体企业充分运用期货和期权等工具对冲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应对价格波动的风险防范能力。

去年广东期货交易量交易额均创历史新高

广东是全国外经贸大省,2021年全省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万亿元,达8.27万亿元,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排名全国第一。聚集了包括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消费需求型企业,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集群以及消费、交易、流通市场,为广东省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业务支撑。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广东省期货市场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规模体量持续增长。2021年广东省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22家期货公司期末客户权益达到2766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全国的23.3%;全年期货代理交易量26.4亿手、代理交易额2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38.1%。二是期货市场基础建设不断深化。期货交割库等市场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去年以来省内新增1个商品期货交割库,存量交割库新增4个商品期货交割品种,目前省内期货品种交割库达到89家。

三是机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去年以来广东省新设立了18家期货公司分支机构,数量达到212家。2022年6月底,广东省22家法人期货公司注册资本276.05亿元,居全国首位,总资产3716.58亿元、净资产386.06亿元,较2021年初分别增长42%、58%、32%;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81.5亿元、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9%。

广东在政策方面也一直支持期货市场发展。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运营,广期所是广东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重要国家金融战略平台,可望在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完善全省期货产业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货联动的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期货交割库,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三重压力”,广东省在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中提出了26条金融举措,其中包括针对强化大宗商品进口资金交易结算、信贷支持、保险保障、汇率避险等系列措施,长期战略方面则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尽快上市期货品种开展交易,加快推动地方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转型升级,通过期现货联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大宗商品定价能力。

于海平表示,该方案的出台是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经济稳增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利于稳定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品种等价格。此外,《实施方案》还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后,全国首个省级期货市场发展文件,具有重要的改革创新意义,在全国起到了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设立省期货市场发展工作专班落实方案要求,加强对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服务,尽快实现首批品种上市,加强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及期现结合业务发展。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