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炉!国寿财险上半年保费收入525亿元,综合成本率99.17%

券中社8月5日讯,8月4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旗下财险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财险)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据会议信息,上半年,国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524.66亿元,同比增长12.43%,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24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9.17%,同比下降2.73个百分点,实现承保盈利,实现净利润11.77亿元。业务结构中,非车险占比41.71%,同比提升3.78个百分点。

在服务大局机制方面,国寿财险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年度行动方案,出台服务稳经济稳增长30条举措,形成新疆、西藏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出台战略重点投入奖励方案,设立专项奖励,激发服务国家大局的主动性、创造性。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该公司科技保险为545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保障98.95亿元;贷款保证保险支持1.4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26.25亿元;招投标领域通过建工履约类保证险为企业缓释保证金357.91亿元;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达520.78亿元。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农业保险为151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044亿元;“乡村振兴”保险落地25个省市,提供风险保障2040亿元;参与11个省份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

围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责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27.49万亿元,参与巨灾保险项目9个。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16.5万客户提供绿色风险保障3.11万亿元。

国寿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为国寿集团旗下核心成员之一,近年市场排名稳定在第四位。过去三年,该公司保费收入相继突破700亿、800亿,2021年达到916亿元,市场份额也超过6%。从效益看,国寿财险净利润有一定波动,2019年曾盈利22亿元,2021年盈利降至6亿。

该公司面临控成本和提效益的任务。国寿集团对国寿财险实高质量发展已提出深化效益经营、提升价值贡献的要求。上述会议显示,该公司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包括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提服务,促管理。

从国内财险行业看,相较第一梯队“三大家”来说,国寿财险由于起步相对晚,业务基础薄弱,尽管发展较快,但其目前仍为行业第二梯队头部公司,与“三大家”仍有一定差距。

国寿集团对国寿财险提出发展目标。国寿集团董事长白涛今年2月调研时对国寿财险要求,“致力于打造具有国寿特色的商业模式,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中国人寿的顶梁柱。”国寿集团总裁蔡希良也要求国寿财险“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国内一流财险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在相关业务领域实现赶超进位。”

国寿财险上半年会议也强调了“一流财险”的要求:要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增强一流财险的内生动力;要推进持续整改走深走实,巩固一流财险的发展根基;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打造一流财险的安全护栏。

截至6月30日,国寿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7.6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1.17%,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下降1.45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上升1.30个百分点。一季度,该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由2021年四季度A类提升至AA类。

责编|周乐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