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龙头变迁有看点!勾勒经济结构转型“新轮廓”

宁德时代站稳万亿市值,比亚迪跃进A股市值前二十,A股市值龙头的变迁勾勒出当下经济结构转型的新轮廓。

截至今年7月末,A股前二十大市值龙头广泛分布在10个行业中,除了传统的银行和石油石化行业外,通信、公用事业、电力设备、汽车等行业均有个股上榜。其中贵州茅台以2.38万亿位居首位,工商银行宁德时代建设银行3公司市值均超过万亿元,分列2至4位。

对比2010年末,彼时A股前二十大市值公司中,金融和能源相关个股强势垄断了榜单:11家为银行,3家为非银金融,石油石化行业和煤炭行业均有2家,总数高达18家。

参照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脉络都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总结近年来A股市值龙头的变迁,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将其概括为“时代发展、科技革命”,他表示,上市公司的“含科量”成为资本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

“新科技龙头”冲击浪潮

过去3年里,A股市场的“C位”诸多竞争者中,新能源产业的表现异常抢眼。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相关上市公司是当中的佼佼者。

受益于全球电动化转型发展大趋势,近年来宁德时代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公司股价自2020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9倍。宁德时代也成为创业板首家总市值突破万亿元的公司,公司总市值一度超过工商银行,逼近贵州茅台

同属新能源领域的比亚迪表现同样出彩。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比亚迪股价自2020年以来涨幅超过5.8倍,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在全球车企市值榜上的对手仅剩下特斯拉、丰田。

在“宁德们”的冲击下,被金融和能源长期“霸占”的A股总市值排行榜也出现了诸多的新面孔。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外,隆基绿能迈瑞医疗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一批“新经济”公司也曾阶段性地踏入A股前二十大市值公司榜单。

对于A股市值龙头榜单的新变化,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科技企业迈向高市值,遵循了科技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无论是A股的电动车龙头企业比亚迪、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还是美国电动车龙头特斯拉、人工智能芯片企业英伟达、云计算龙头亚马逊等,这些企业正在引领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颠覆现有产业结构,迈入发展新台阶,都反映了过去四次工业革命一直贯穿的科技进步这一主线。”

近年来,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科技独立成为资本重要的投资主题,一系列的政策鼓励资本投向这些领域,加上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等,都带给科技企业更多的资本活水,不少科技企业在这友好的政策和资本环境下加大研发、引进人才、改善公司治理等,受到市场追捧。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其内里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在资本市场的具体呈现。他认为,过去3年,依托企业聚焦科技发展、产业政策推动、资本市场助力,造就了这些公司市值的快速提升。

A股市值龙头变更特点

以2010年年末、2015年年末、2020年年末、2021年年末和2021年7月末5个时间节点来观察,伴随着“新面孔”的加入,A股市值龙头行业的分布也更加多元,榜单的变化更加频繁了。

今年7月末,A股前二十大市值龙头广泛分布在10个行业中,其中,银行依然是最大的贡献者,6家公司上榜;食品饮料行业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石油石化行业中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属于A股前二十大市值公司的常客。剩余的公司还分布在非银金融、电力设备、公用事业、煤炭、汽车、商贸零售、通信等7个行业。

2010年年末和2015年年末,银行对A股前二十大市值龙头的贡献均在一半或以上。此外,20只龙头股的行业分布也相对集中。其中,2010年A股前二十大市值龙头分布在6个行业;2015年则分布在8个行业。

行业分布更加多元的同时,A股前二十大市值龙头榜单的变化也更加频繁了。需要说明的是,A股市值前十的榜单变化并不大,变化主要聚集在11至20名的个股。

截至2022年7月,贵州茅台以2.38万亿元稳居A股上市公司市值榜首;回溯至2000年12月,当时的市值龙头中国石油市值约为2万亿元。从中国石油贵州茅台,两者市值相差19%。若从第20名“守门员”来看,2022年7月A股市值第20位为中国中免,市值为4098.2亿元,对比2010年同为第20名的民生银行(1367.4亿元),两者相差近2倍。

入围门槛的大幅提升,也意味着竞争者增加。以今年7月总市值排名来看,剔除前二十名后,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还有美的集团海天味业兴业银行等10家公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药明康德等21家公司市值大于2000亿元,小于3000亿元。

资本聚焦企业“含科量”

A股市值龙头的变更也隐含资本对于产业的冷暖趋势。

华南一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解枫(化名)对记者分析,近年来,资本偏向于追逐确定性板块中的龙头企业,这也正好呼应A股市场上强者恒强的局面。他称,“当年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风控、管理策略和操作方式都比较相似,一旦确定某个板块是强势板块,就会出现‘跟随效应’,龙头企业可能出现快速上涨行情。”

而在张维看来,A股目前龙头市值变化趋势与美股有类似之处。

“纳斯达克通过制度设计吸引高科技企业上市,科技企业获得融资后加快了发展的步伐,让投资者的信心增强,从而增加对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及初创企业的投资,因此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等科技企业的雪球就越滚越大,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科技龙头公司。”张维以纳斯达克为例说明。

张维做了一个统计,从2009年至2022年7月26日,以科技行业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约6倍,而以传统行业为代表的道琼斯指数上涨约1.9倍。从两个指数成分构成来看,纳斯达克指数新兴产业权重高,前三大行业为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对应权重分别约为56%、18%、9%,三大行业权重合计占比超过80%。道琼斯指数含有多个传统金融、传统消费公司,金融、日常消费权重占比超过纳斯达克。张维表示,从这一角度看,比亚迪宁德时代这种在市场竞争中崛起的科技制造企业成为新万亿巨头,是否预示着A股也会走出与美股相似的发展路径?

“其实美国市场一直都是以先进产业为主导,只是每个时代的先进产业不一样。比如19世纪是铁路、航运、矿产,后面变成可口可乐、百胜集团,再后面是IBM、微软、甲骨文,到如今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不同时代市场化之下发展起来的先进产业和企业。”解枫表示,我国的科技产业是先有应用,再补齐上下游,近些年来才开始逐渐强调科技自主,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加上政策的明确导向和扶持,科技制造企业才得以迅速发展并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国家经济结构成功转型,对产业变迁趋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考70年代美国市场和90年代泡沫破灭之后的日本市场可以发现,在他们的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股票市场上年化回报率最高的是科技、医药和消费公司。而随着中国持续深入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应该会出现这样的趋势,这类公司很可能就会成为市场上的大市值企业。”刘晨明表示。

作为VC/PE机构的代表,张维表示,“房地产、金融等传统行业将不再是风险资本追逐的对象,而以硬科技为代表的科技行业,消费升级为代表的新消费行业,以基因测序、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行业才是我们投资的重点,背后的驱动因素就是时代发展、科技革命。”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VC/PE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热门行业仍然主要聚集于IT及信息化、制造业、医疗健康等,细分领域下不难发现“硬科技”、“生物医药”以及“碳中和”所直接影响的能源行业和间接关联的高端制造在VC/PE投资市场受关注度高速提升,多家头部机构纷纷布局。其中,共计1645家投资主体参与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热门赛道融资,其中包含229家“Top250”机构参与在内,14%的头部机构在热门领域中出手次数均在三成及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胡华雄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年涨幅均超15倍!站队“茅指数”还是“宁组合”,未来的10倍牛股在哪里?“巴菲特”选股法挖出一批高景气优质股
"比王"再出手!四度回购斥资18亿,不惧股价新高,什么信号?多家券商上调目标价
原创
比亚迪"失宠"了?"巴菲特接班人"李录接连减持,两日套现20亿!这两天主力资金这么干…
原创
又一车企涨价!比亚迪官宣:王朝、海洋两大销售网调价,最高涨7000!多家车企相继岀手,啥情况?
卖疯了!6500亿比亚迪2月狂卖8.8万辆新能源车,同比暴涨753%,多家造车新势力却大跌…为何如此反差?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