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爆雷,元宇宙巨头重挫26%,一夜跌没相当于工商银行的市值,这是一场昂贵的赌博?A股概念股节后怎么走?
“元宇宙”MetaPlatforms四季报“爆雷”,创下单日市值蒸发历史新纪录。

【摘要】“元宇宙”MetaPlatforms四季报“爆雷”,创下单日市值蒸发历史新纪录。

“元宇宙”Meta Platforms四季报“爆雷”,创下单日市值蒸发历史新纪录。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道指跌1.45%,纳指跌3.74%,标普500指数跌2.44%。

全球社交巨头Meta(即脸书)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在此消息影响下,Meta股价重挫逾26%,市值蒸发逾1.5万亿元,相当于一夜跌去一个工商银行的市值规模。

全球社交巨头重挫26%

Facebook公布了自去年10月其将母公司更名为Meta Platforms以来的第一份季度财报,Meta 去年四季度营收同比20%,略超预期;每股收益同比降幅较市场预期翻倍,是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关键用户指标不佳,逊于预期。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一季度的营收指引疲软,预计营收可能同比增长3%,而在去年同期Facebook营收增长了48%。

Meta具体财务数据看,2021财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336.7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34.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3.67美元,逊于预期的3.84美元,四季度日活用户数19.3亿,逊于分析师预期的19.5亿;月活用户数29.1亿,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9.5亿。对今年一季度指引同样逊于预期,公司预计一季度收入270-290亿美元,分析师预期302.5亿美元。

Meta对此解释称,受到高通胀和供应链瓶颈对广告商预算的负面影响,用户更喜欢的短视频产品货币化能力相比其他成熟功能偏弱。

在过去的十来年时间,Meta的成长令人艳羡:2013年至1017年连续5年股价上涨,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股价上涨,上演十年十倍行情。2012年该股股价一度低至18美元以下,去年高点达到384美元以上。自此,Meta也成为全球科技巨头,下跌前市值接近5.73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该股重挫26%,其市值回落至4.2万亿元左右,一夜蒸发1.51万亿元,工商银行最新总市值为1.59万亿元,宁德时代市值1.38万亿元。也就是说,Meta相当于跌掉1个工商银行的市值规模。

元宇宙是一场昂贵的赌博

战略重心向“元宇宙优先”转变、连名字都改了的Meta,恰恰是元宇宙业务造成了拖累。Meta首次披露包含元宇宙战略的FRL部门(Reality Labs,Facebook现实实验室,包括与AR和VR相关的硬件、软件和内容)财务数据,公司预计对元宇宙的投资令2021年营业利润减少约100亿美元。从全年业绩表现来看,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业务”在2021年取得22.7亿美元营收,净亏损10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2亿元),该业务在2019和2020年分别亏损45亿和66.2亿美元。

更有Meta分析师对此直言,元宇宙是一场昂贵的赌博。有观点认为,Meta股价重挫短期利空A股相关概念板块,但长期来看,元宇宙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认为,在元宇宙中,优质的内容仍然具有稀缺性,内容生产的工具(游戏引擎)以及面向终端用户的作品、IP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在硬件侧,新曝光的Magic Leap 2共搭载18个传感器摄像头,华泰证券认为该趋势有望延续,未来随着宇宙应用的数据量与交互方式升级,更多种类的传感器与控制器将被搭载到头显、手柄等终端设备,持续优化用户的沉浸式体验。

A股市场上元宇宙概念股合计有90多只。从机构关注度来看,完美世界芒果超媒中科创达等个股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市值方面,歌尔股份科大讯飞市值均超过千亿元,蓝思科技、芒果超模、中科创达等个股市值均超500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林丽峰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是"空中楼阁"?元宇宙为何受到资本青睐?这类ETF业绩跟着起飞,还有QDII分享红利!
原创
元宇宙又爆了!连续2个20CM涨停,中青宝否认蹭热点,但却承认…全球巨头大动作,元宇宙真的要来?
原创
元宇宙还能投吗?天风研究所副所长文浩:现阶段不是不能投,而是应该这样投!
一夜飙涨40%!营收翻倍仍未盈利,“元宇宙第一股”创新高!A股元宇宙概念又要嗨了?
时报观察丨投资不是虚拟游戏 盲目追捧元宇宙不可取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