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沈明高:2022年是地产转型的开始,我们要为没有地产参与的刺激和增长做好准备|预见金虎

作别极不平凡的2021,我们对崭新的2022年充满着期待。在这辞旧迎新的重要时点,券商中国、券中社APP携手各大金融机构代表以新春祝福短视频的形式,为各位读者分享2021年的心得感悟以及对2022年的展望。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在《预见金虎》年终策划中表示,展望2022年的宏观经济,将是转型关键的一年,全球和中美两国都处于重大转折点的开始。2022年也是我国房地产转型的开始,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已接近拐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稳的基调,强调政策要“先立后破”,短期稳房地产很可能是今年稳增长的重点之一,但我们要为没有房地产参与的刺激和增长做好准备。

以下为视频全文:

各位券商中国和券中社APP的用户,大家新年好!我是广发证券沈明高。

2021年已经过去,我们在2022年之首,即将送别牛年,迎接虎年的到来。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展望2022年的宏观经济,这个关键词就是“转型”。2022年将是转型的关键一年,全球和中美两国都处在重大转折点的开始。

首先,新冠疫情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从疫情大流行,特别是最近Omicron 肆虐的角度看,2022年很可能是新冠疫情结束的开始。

其次,2022年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大扩张拐点的开始。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创近40年来新高。这背后有很多原因,泛滥的流动性是主要原因之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占GDP的比重,2008年时只有6%,之前一直比较稳定,1991年时也只有5%左右。然而,到了2021年,这一比重超过了35%,较1991年上升了7倍多。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更是如此。通胀倒逼,将是遏制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无节制扩张的最后一道阀门。今年很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甚至是过去40年来,高通胀倒逼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缩的开始。

第三,2022年也是我国房地产转型的开始,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已接近拐点,这也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构建增长新格局的一个重要标志。从宏观层面来看,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未来下行的概率大于上行,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低于名义GDP增速。从主要国家的统计数据比较看,我国住宅投资占GDP的比重自2001年起持续抬升,已超过美日德三大经济体的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我国住宅投资占比达9.7%,比美、日、德分别高出5.4、5.9和2.5个百分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稳的基调,强调政策要“先立后破”,短期稳房地产很可能是今年稳增长的重点之一,但我们要为没有房地产参与的刺激和增长做好准备。

转折是挑战更是机遇,是开启新的、更大的趋势的起点。

在农历虎年到来之际,祝各位朋友拥抱新趋势,参与新趋势,做趋势的朋友。也祝大家虎年吉祥,新春快乐!

谢谢。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