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吴星:今年中美资产表现会明显分化 中国股市在低利率环境下受益更明显|预见金虎

作别极不平凡的2021,我们对崭新的2022年充满着期待。在这辞旧迎新的重要时点,券商中国、券中社APP携手各家头部金融机构推出《预见·金虎》视频节目,与各位读者分享2021年的心得感悟以及对2022年的展望。

凯丰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吴星在《预见金虎》年终策划中表示,2022年美国已经进入了加息的阶段,货币环境逐渐进入收缩的状态,而中国可能进入了一个相对低利率的环境,货币政策会相对宽松,2022年中美资产极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差异性表现。

吴星更看好2022年中国的股票市场在低利率环境下的表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海外资金将会加大对中国资产的流入;第二,中国的低利率环境会持续,会比2021年更加宽松;第三,全球经济会更有活力。因此股市的受益倾向性会更明显。

以下为视频全文:

Q:2022年,您最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2022年新年伊始,我们在谈论对未来的看法前,可以简单地回顾下2021年整个市场的表现。整个市场在2021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以中美资产为对比,中美股市出现了非常大的差异。美国股市出现了大幅上涨,而中国股市出现了小幅调整。另外,中国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出现了大幅的下降,而美国的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出现了大幅的上涨。

实际上,这都是对当下经济作出的反应。债券市场,以美国债券市场为例,更多是对通胀压力表示担心,因为2021年美国的大量放水导致美国居购买力大幅增加,引发了整个商品市场的持续上涨。最终在物流不太通畅的背景下,美国通胀水平出现了大幅上涨,到年底CPI接近7.0%。

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为了应对长期通胀的问题,最后可能会在2022年进入加息的阶段。目前整个市场预测美国可能会有三到四次的加息,这样整个债券市场的加息将会使资金成本大幅增加,会对2022年的各类资产走势变化形成影响。这是我们看到的美国目前比较大的变化。

而中国的大格局是,2020年的放水导致了整个市场的经济包括GDP出现大幅的增加,我们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收缩了,所以2021年初我们的利率水平相对较高,而且也没有明显的显性的通胀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债券市场出现了下跌。

而反过来说,由于我们2020年就开始收缩资金,所以对股市的打压反而没那么明显。在2021年中国的股市表现相对偏弱,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资金层面相对没有海外的那么宽松。偏紧的格局导致中国的股票资产出现下跌。

在年末的时候,我们看到国家开始希望货币环境宽松化,对利率水平有向下的引导。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资产特别是股市资产,有可能会在2022年表现出更好的结构。

刚才简单讲了一下2021年中美差异形成的原因,在当下我们可以看到有几个背景会比较清晰。

美国已经进入了加息的阶段,而且货币环境还是逐渐进入收缩的状态,而中国可能进入了一个相对低利率的环境,而且货币政策可能会相对宽松,这个结构跟2021年的结构会有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在2022年,中美资产极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差异性表现。

从我们的角度,我们更看好2022年中国的股票市场在这种低利率环境下的表现。我们认为中国股市会更好,主要是基于几个原因,可以简单地来看一下。

刚才讲到,在2022年美国将会进入加息状态,而2021年美国的股市已经表现得比较好,所以在资金的推动下已经出现上涨。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特别是9月份以后,在中美关系改善后,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中国的资产呈现非常明显的加速状态。而新年伊始,其实整个海外资金继续流入中国。所以,欧美市场如果出现下跌,不排除会有一些资金持续流向中国。在这种背景下,可能中国的资产会受一定的支持,这是我们看到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刚才讲中国的利率环境已经开始比较友善了,而且在今年资金的信用会更宽松。在这种背景下,更多的流动性可能会形成宽松的环境,所以整个中国的货币环境也会比较支持中国的股市资产。

另外,2020年到2021年,其实我们都是采取疫情的动态清零,在2022年全球新冠极有可能会告一段落,而中国极有可能在2022年全面地打开国门。在这种背景下,各要素的交融可能会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刺激。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也好,中国的经济也好,应该会有不错的经济增速。

我们把看到的三个现象总结一下。第一,海外资金将会加大对中国资产的流入。第二就是中国的低利率环境会持续,会比2021年更加宽松。第三,全球经济会更有活力。我觉得股市的受益倾向性会更明显,所以在2022年我对股市的看法更乐观。

同时债券市场,在这样的货币环境下,中国的资产也会受益。中国的利率可能会有所下行,但下行空间会相对有限。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觉得利率市场或者是债券市场可以配置,但是不应该过多的去加配,应该保持中等偏保守的配置方式,这是对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市的看法。

然后再简单讲一下对全球的商品资产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能源在2021年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在这种背景下,能源市场的供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我们可以看到OPEC国家在目前的增产过程中,实际上是有增产不及预期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些年绿色经济的发展,导致对整个传统能源的投入有一些不足,制约了产能的持续释放。在这种背景下,在2022年我觉得应该还会持续受到这个问题影响。

刚才讲到,新冠疫情在2022年极有可能会告一段落,全球经济有可能会进入相对更为良性的发展通道。另外,2021年之前放的钱可能会导致全球的流动性持续加大,尽管在2022年以后美国进入了收缩,但之前放出的钱在全世界的存量还在,所以对全球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还会有,这样的话会导致全球GDP会有应该还不错的增速预测。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整个商品市场的需求还是不错,我觉得整个能源价格应该保持稳中有升的格局。有色方面我觉得要更重视,因为在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包括光伏等对有色金属有较大的需求,而且目前为止欧洲受天然气影响,导致能源价格高企,会导致部分有色产品的供给出现影响。这种背景下有色的供应增速会有限,所以我们在2022年特别看好有色市场。

最后简单地讲一下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其实这两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能正常生产的就是我们中国。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出口创汇能力非常强,所以出现了大量的贸易顺差,对人民币升值有强大的基础支持。

随着这几年疫情的发展,我们对外开支减少,中国积蓄了太多的人民币升值基础。尽管国家不太希望人民币出现明显的升值,但是在2020年到2021年,人民币还是进入了稳定升值的通道,今年伊始,人民币又进入了缓慢升值的趋势。所以,对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我们会非常乐观,我觉得人民币将持续进入趋势性行情。

另外,人民币还受外部力量支持,因为全球对人民币的配置资金还是不够的,比如目前人民币储备占比从原来的2.6%逐步加到2.64%、2.70%,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海外各国在加大对人民币配置幅度。在这种背景下,海外力量也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支撑。

刚才讲到欧美资金正在加速流入中国的资产,所以欧美资金买入中国资产也会对人民币形成影响。总体来看,2022年的人民币升值仍是一个非常确定的趋势。

Q: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2021年您所在行业的发展,您会用哪个关键词?

纵观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这些年的发展,从2017年的资产新规以来,国家开始鼓励这种对财富管理行业的支持。居民财富管理的方法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原来的简单配置,例如配置在房地产慢慢地开始多样化。在这种背景下,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所管理资产出现了持续大幅的增加。

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到2021年,整个资产管理规模出现了持续的增加。我们再细分一下,前几年我们更多看到公募的大幅发展,而在2020年、2021年以后,我们看到私募行业规模出现了明显的增长,百亿私募数量大幅增加。2021年是私募快速发展的年份,到了年末的时候,私募有了万亿的规模,整个行业出现了快速、持续、多维度的增长。

简单去概括,就是比如出现了大量的股票多头销售,也出现了集中式爆发的百亿销售,而这种现象以前只能在公募的产品里面出现,而今年在私募已经出现了。而且在年末的时候,我们看到量化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增加。我们所处的宏观策略赛道中,比如桥水在11月份出现了近百亿的销售。所以,整个资产类别从股多到量化到宏观策略到多资产等,都出现了热卖的情况。

从全球格局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以桥水为核心的宏观策略在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占比是非常高的,占到了20%到30%左右。这就是作为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龙头的桥水,能在这么大的管理规模下还能管得下去的一大要素,其实这是全球对宏观策略的认可。

在2022年或者未来,我们肯定可以看到百花齐放的格局。从最传统的股多策略到量化策略到多策略,各类策略规模可能随着国内资产管理的持续发展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持续上扬的情况。所以对未来的资产管理行业,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随着百亿私募数量的增加、资管行业管理规模的大幅增加,未来可预见的清晰变化是,监管会持续变严,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另外,对私募管理公司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包括对品牌、宣传、市场、产品形式等。所以整个私募未来在管理上的承压会越来越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

另外一个趋势也是非常清晰的,随着大家对私募行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私募行业会持续进入大发展的阶段,对整个行业来说,私募行业大有可为。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