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解读!当前A股基本面如何?后市怎么走?华夏基金:稳增长政策发力,等待中期转机
“市场有涨有跌,恐慌调整或是投资播种期”

【摘要】“市场有涨有跌,恐慌调整或是投资播种期”

76.png

券中社3月9日讯,今日A股下探回升,收出长下影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08%,创业板指下跌0.63%,均收回大部分跌幅。本轮下跌呈现普跌特征,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下跌22.7%,沪深300下跌14.5%,中证500下跌14.3%。

为什么下跌?

地缘冲突与通胀风险共振 市场情绪陷入冰点

华夏基金解读行情时表示,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是外部风险事件对情绪面的影响。

1、俄乌战争冲击风险偏好,外围环境复杂化。从历史规律来看,地缘冲突爆发在短期都将打压风险偏好,导致避险资产受益而风险资产受损。冲突发生时(一般是一周到一个月之内),全球股市或长或短都会受到一些负面冲击而下跌,而避险资产如债券、黄金和日元则相对受益。不同市场之间,除了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使得欧洲首当其冲,整体来看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均要大于发达市场,主要由于新兴市场相比发达市场而言具有更高的风险溢价。不过,当冲突过后,新兴市场的反弹修复力度也更为显著。地缘事件如何演绎难以预估,但俄乌战争有长期化、复杂化的倾向,进而造成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总体来看,地缘风险通过资本市场(欧美股市大跌)及进出口环境对A股造成间接冲击,是典型的情绪面影响。

2、全球高通胀预期对高估值成长股环境不利。全球通胀预期再度升温,布油年内大涨68%至130美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引发对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虽然战争冲突影响有限且多为瞬时性冲击,但此次俄乌局势的特殊性在于,由于乌俄的资源国属性,如果局势短期难以平复,对于全球的滞涨效应将逐步体现,特别是欧洲国家。而近期随着俄乌冲突的升级,对市场的影响正在从风险偏好的冲击,逐步演绎到供应链的扰动和担忧,短期的供应冲击造成商品价格加速上涨,引发滞涨担忧和货币收紧预期,这正是近期全球风险资产波动的重要原因。

3、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三月加息已成定局。地缘危机暂未改变美联储加息计划,说明短期内美联储最关注的目标依旧是通胀。美联储货币收紧预期逐步明朗,虽然市场已有预期,但边际鹰派阶段仍对情绪构成压制。此外,缩表也将在首次加息之后开启(预计在5月或6月议息会议),本轮缩表预计持续3年,主要通过调整持仓债券到期后再投资的规模(reinvestment)来控制缩表节奏,暂时不会主动出售资产。

总体而言,战争和制裁对抗的不可预测性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甚至引发情绪冰点和集体止损等衍生风险,使得恐慌情绪主导市场,并带来指数的超调。

当前基本面如何?

稳增长政策发力 经济复苏向好

尽管外围环境复杂多变,但从内部来看,利多因素反而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逐步积累,在政策加码下,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愈发明显。

从两会释放的信息来看,稳增长是2022年核心的政策目标,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5.5%左右,蕴含了较强的稳增长诉求,稳增长方向确定意味着政策节奏前置性加码的力度较大。在货币政策方面,将采取总量和结构性工具相结合,既要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量),又要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价),具体操作来看,年内再次降准、降息以及结构性工具(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的使用值得期待。财政政策方面,从地方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看,各地财政支出显著加速,央行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更是充分体现了财政的积极性。

从我们近期调研的情况来看,银行早投放早受益的动力强,信用开门红可期,与2019年情况类似,对应社融有望延续回升趋势,宏观经济企稳复苏的确定性在不断增强,经济增长有望在1季度实现开门红。而目前市场的调整并未反应未来基本面趋势的改善预期,随着更多政策效果的显现,市场信心和风险偏好也会有望得到重塑。

后市怎么看?

防范短期风险 等待中期转机

市场波动变化是正常现象,股票一定是有涨有跌的,不可能只涨不跌,但是要对幅度有一个界定,只要没有出现大规模、系统性的问题,都不用过度悲观。其实回过头来看,恐慌性下跌往往是布局时机。

全年的视角来看,基于我们的分析框架,对2022年的三因素判断是:盈利下行,剩余流动性上行,风险偏好波动,对应A股市场总体呈现震荡趋势。特别是,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剩余流动性呈现出类衰退式宽松的格局,上行趋势较为确定,宏观流动性环境与2011年(6次提升准备金率、3次加息)和2018年(宏观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有根本区别,市场大概率不会进入熊市,但波动率会比去年加大。

从短期视角来看,A股连续放量下跌,极度恐慌的情绪正在主导市场,并大概率引发指数短期的明显超卖和超调,短期波动风险需要防范,我们建议投资者从宏观因素和交易层面两位维度关注市场,等待转机。从宏观层面来看,俄乌边打边谈,后续局势进展情况非常重要,尤其是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制裁对抗能否出现缓和迹象,一旦外围局势缓和,商品价格稳定或回落,市场对宏观扰动脱敏,就很大概率会出现企稳或反弹,但如果对抗加剧,原油价格继续攀升,则波动风险仍会很大;从交易层面来看,近期市场止损盘较多,包括前期抄底的部分资金今日也出现了恐慌性杀跌,我们判断指数在企稳前大概率会有所缩量,如果外部环境配合,缩量后走平,就会形成一个明显的企稳信号。

基金怎么投资?

市场有涨有跌 恐慌调整或是投资播种期

市场风险是结构性的,而非系统性的,持续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因素仍在,指数层面仍有反复波动的可能,建议投资人可以继续审慎观察,不要盲目大幅满仓抄底。而对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我们建议投资人做长期投资,或者利用市场波动采取定投策略,股市有起伏,基金有波动,要理性看待基金投资,不必过于恐慌。

特别是,经历此轮下跌之后,大量此前估值偏高的优质资产的估值开始回归合理区间,这些优质资产中的一些企业也会受益于当前的经济复苏,同时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和双碳的发展,会继续贡献良好的盈利增长,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仍然具有较大的配置吸引力。

长期来看,时间是投资的朋友。截至2022年3月8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自基日(2003-12-31)以来年化回报为14.37%,超过同期上证综指9.86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指数自基日以来年化回报6%,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3.25个百分点。

市场难免涨涨跌跌,长期投资可以忽略短期波动,没有过人的择时能力,切忌把基金当股票来交易。同时可以分散配置,在投资布局上,不集中单一板块或主题产品,低估值和高景气板块均衡搭配,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在震荡市中降低组合波动。

责编|周乐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这一大宗商品创近七年新高,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晚开启!高通胀,多国掀起加息潮,对A股影响如何?
突生变故!拜登最担心的事发生了,11万亿刺激要"泡汤"?大摩发出警告!美联储即将释放重磅信号
原创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穿越黎明前的黑暗!"稳增长"加力,静待"情绪底",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击
原创
“帮你投”调研:女性投顾用户持仓较长,男性更易“高频操作”
原创
利空突发!英国18年首次连续加息,5.7万亿元宇宙暴跌22%!什么情况?特斯拉出大事,市场又要凉?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