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大宗商品创近七年新高,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晚开启!高通胀,多国掀起加息潮,对A股影响如何?
高通胀,多国掀起加息潮,影响如何?

【摘要】高通胀,多国掀起加息潮,影响如何?

美国原油一度涨至近7年新高

周五,美国WTI原油期货一度升破每桶80美元大关,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涨幅一度高达2.3%,随后回落至每桶80美元下方。

近期全球能源形势紧张,天然气、煤炭价格均出现暴涨现象,原油价格也一路走高,对于原油后市价格,多个知名国际机构上调年内原油价格至90美元。

周五A股石油天然气板块走高,潜能恒信石化机械中曼石油准油股份等多股一度涨停,通源石油涨逾15%,中国石油中油工程海油工程等均大幅上涨。

今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多家机构预计,本轮调价周期国内油价大概率将上调,这将是今年以来第13次上涨。

高通胀,多国掀起加息潮

影响如何?

近期,因全球供应链不稳引发能源危机又增大了经济波动的风险。实际上,通胀上升、巨额债务高企,已经让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美国等国家在疫情期间持续放水,让经济获得迅速复苏,同时也引发了通胀,全球多个经济体通胀水平一路走高。CPI数据通常被认为代表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截至10月9日,最新月度数据显示,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的CPI数据均已超过5%;其中,土耳其9月CPI数据更是高达19.58%,巴西9月消费物价指数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高增幅。

部分国家已经开始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的进一步攀升。新西兰近期加息25基点至0.5%,是2014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乌拉圭加息25基点至5.25%;墨西哥加息25基点至4.75%,为今年第三次加息;巴西9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25%上调至6.25%,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不过,能源成本高企及商品价格拉升,巴西央行将于10月26至27日再度议息。

美国8月CPI数据超过5%,实际上其通胀水平早就超过了本应加息的门槛。昨晚美国公布非农数据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60%上方,为4个月以来首次,连续七周累计保持上涨。从CME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来看,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021年9月后加息的概率超过了50%,比非农数据公布前一天有所增加。在加息之前,美国将采取缩减债务的措施。

国金证券认为,非农数据表现不如预期不改美联储Taper节奏(Taper被认为是美联储“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意味着收回流动性)。虽然美联储对非农的数据并不会满意,但是通胀持续性超预期、9月私营部门的缺口并没有实际数值显示的那么大,不改美联储Taper的路径。后续仍需关注纽联储公布的一级交易商对于缩减购债的预期,若美联储11月正式Taper,市场预期决定了风险资产的波动程度。

一般来说,美联储货币政策风向变化,也会影响全球货币政策。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势必推升无风险收益率,引发全球资产价格调整和重定价风险;跨境资本流动会增大新兴市场资本流动风险,进而引发全球股市大波动。

在美联储即将开启紧缩货币政策的关键节点,外围股市波动加剧或将对A股产生影响。

全球股市一周回顾,多数上涨

美股三大指数周五集体收跌,纳指跌0.51%,本周累涨0.09%;标普500指数跌0.19%,本周累涨0.79%;道指跌0.02%,本周累涨1.22%。

受原油价格高增,能源板块涨超3%,石油天然气类股普遍上涨,中概股普涨,人人公司涨超44%,爱奇艺涨7.6%,虎牙涨超5%,腾讯音乐、阿里巴巴、百度、微博、京东等均涨超3%,腾讯ADR涨0.88%。

截至10月8日,全球主要股指本周多数上涨,其中俄罗斯RTS表现最好,累计上涨5.05%,印度SENSEX30、澳洲标普2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表现紧随其后,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225指数表现最差,本周累计下跌超2%。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鲍威尔重磅发声!通胀压力太大,“一元店”都要涨价,股价飙升16%!这只中概股火了,一夜暴涨36%!要进驻环球影城?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