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监测:2月银行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上涨,三年期存单占比近4成

券中社3月9日讯,记者注意到,今日,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2月银行大额存单报告显示,和上个月相比,大额存单多数期限平均利率环比上涨,其中3个月、6个月、3年、5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分别上涨1.1BP、0.2BP、0.4BP、0.1BP,1年期平均利率持平,2年期平均利率下降0.9BP。意味着,在宽信用利率环境下、存单产品收益率呈上扬态势。

从大额存单期限分布来看,3年期占比最高、占比39.97%,其次是1年期达到20.55%,中长期大额存单更被青睐。

多数平均利率环比上涨 ,大行升幅明显

2022年2月新发的银行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866%,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2.064%,1年期平均利率为2.283%,2年期平均利率为2.869%,3年期平均利率为3.533%,5年期平均利率为3.986%。

从各类银行不同期限大额存单利率来看,中资银行各期限大额存单大多都执行利率上限,整体差异不大;国有银行因利率上限较低,所以各期限利率水平也要低于其他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国内的存款利率水平一直较低,大额存单多数期限利率水平处于垫底状态。

从利率变动情况来看,2月份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多数期限大额存单平均利率上升;城商行中短期平均利率持平,2年、3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下跌;农商行各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升;外资行各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

不过,自从2021年6月下旬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调整后中短期利率先抑后扬,整体略有上涨,“长期利率走势一直稳定,很多银行将利率调整至上限水平,各银行利率水平较为接近,所以未来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整体上行空间很有限,大概率会维持平稳走势。”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称。

报告显示,过去大额存单3年期平均利率在4%以上,“限价”之后最高只有3.55%;5年期利率不受限制,少部分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可以达到4%左右。刘银平认为,长期利率下调之后,大额存单对储户的吸引力减弱,大额存单市场热度也有所下降,预计未来发行量增速会继续放缓。

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占比近4成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2年2月银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623只,环比下降56.03%,同比下降40.04%。

不过,报告显示,2018年-2021年的1月份是全年大额存单发行高峰期,此后年内逐渐下降。刘银平介绍,一季度为银行的揽储高峰期,尤其是元旦及春节前后,且银行会在1月份制定全年大额存单发行计划,额度较为充足,所以每年一季度大额存单发行量通常会比较大。

从大额存单期限分布来看,2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中,3年期占比最高、占比39.97%,其次是1年期达到20.55%,2年期占比10.59%,5年期占比14.93%。

相对于普通定存,大额存单多了1个月、9个月、18个月三种期限,但这三种期限大额存单发行数量都很少;3年期、1年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通常最多,尤其是3年期,2021年6月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调整之后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平均占比32%,在此之前则平均在40%以上。刘银平认为,这是“由于短期利率偏低,零售储户更青睐中长期大额存单,中长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要明显比短期大额存单多。”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