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投”调研:女性投顾用户持仓较长,男性更易“高频操作”

随着社会地位与财富水平提高,女性投资者的影响力与重要性日益凸显。近期,由蚂蚁集团和Vanguard集团共同孵化的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围绕男女投顾用户展开调研并发现,女性对风险偏好的匹配度意识高于男性,更关注投资“适当性”和“个性化”。同时,在持仓时间和交易频次上女性亦更有“耐心”,更易获得更佳的投资结果。

女性投资关注个性化和适当性

基于对3000位投顾用户的调研,“帮你投”发现,女性投顾投资者较男性整体呈现出三大特征。

投资经验而言,女性性投顾用户投资时长普遍少于男性。近50%女性用户投资经验集中在1-3年,而男性用户有近六成投资时长超过3年。不过,伴随年龄增长,女性投资参与度呈明显上升:25岁以下男女占比分为67%和33%,而大于50岁用户中女性比例上升至47.4%。

风险偏好上,女性投顾用户对风险偏好匹配度的意识较男性高。在初次使用投顾的原因中,选择“根据个人风险偏好进行个性化定制”和“适合长期投资”的女性占比明显高,且相较于男性,女性投资者的长期投资意愿更强。

投资风格来看,女性投顾用户整体偏好股债平衡和低风险组合,但这种“求稳”倾向在中青年女性和一线城市女性上有所松动,更“主动积极”:以“帮你投”各类投顾组合的实际持仓看,25-50岁的女性投资者对投资高权益类组合的意愿较高。

女性投资耐性及抗干扰性更强

从持仓时间和交易频次上看,“帮你投”女性用户平均持仓时间较男性长19%,长期投资倾向性更强;在交易频次上,女性用户交易频次较男性投资者少30%,,男性用户相对更容易“高频操作”。

海外研究中同样发现了类似结论,“帮你投”股东之一Vanguard集团研究发现,女性在投资过程中更有耐性,查看账户页面的次数和交易的次数均比男性投资者低50%。

女性更长的退休期需更主动的投资布局基于“求稳”偏好,女性投资者更倾向持有低风险资产,但值得注意的是,低风险投资与长期财富积累间存在一定矛盾。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研究指出,年轻时期的资产配置直接影响了退休后的收入金额,女性“习惯”低风险投资或难以支持财富有效积累,结合比男性更长的退休期,养老生活将受影响。换言之,建议女性在年轻时推进更积极的财务规划和权益布局,提升超额收益能力。女性理财需求不可忽视,但很多女性或因不善投资而驻足不前,基金投顾这种为投资者定制资产配置方案和行为引导的全委托投资模式,对帮助女性合理规划投资计划具有一定助力。而女性的耐心和深思熟虑,与投顾长期服务及均衡配置的理念相契合,可以帮助女性借助专业力量更积极地参与到投资中去。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一家券商进军基金投顾!"国信智投"正式上线,有何优势打法?与银行合作即将铺开
原创
22家申报20家获批!基金投顾第二批券商发牌收官,中泰、华宝新打法曝光
原创
限期整改!刚刚,基金重磅新规来了,影响万亿巨资
首席投顾风水算走势!盘点2021年奇葩研报…投资者:股票反着买,别墅靠大海
原创
蛋糕正在扩大!券商基金投顾展业调查:规模攀升任重道远,"投""顾"平衡知易行难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