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工复产,上海药企做了这些准备……

上海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正逐步提上日程。

4月28日,上海公布了第二批将近3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名单,其中包括约48家医药企业。

此前,上海市经信委已出台一份“白名单”,准许666家企业在4月20日重新开工,或者获得开工的保障。这666家企业,主要来自上海的支柱行业,覆盖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

药企积极筹备复工

此前,在4月16日公布的第一批名单中,就包括了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和黄药业、雅培制药、君实生物等多家知名药企。

而在昨日公布的名单中,又增添了包括丽珠制药、百济神州、再鼎医药、药明巨诺、天士力生物等在内的一批知名药企。

今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多家复工名单上的医药企业,询问最新进展。多家已经收到政府通知的药企表示,目前在逐步恢复相关生产。

药明巨诺向记者表示,在4月29日上午收到关于复工的正式通知,目前,上海张江研发中心、外高桥生产基地均为停工待复工的状态,其他部门的员工则居家办公处理日常的业务。位于苏州的商业化生产基地在符合疫情管控的条件下保持正常生产运营。

同时,药明巨诺还表示,企业将严格按照上海市经信委的《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浦东科经委的《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闭环管理工作提示》等防疫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封闭式研发与生产防疫保障方案,并积极配合政府各个部门,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在完成申请、备案、现场检查后等流程,尽快启动复工,预计在五一节后。

对于复工后员工的管理以及物资需求,药明巨诺表示,针对封闭式研发与生产期间的员工工作与生活、突发情况等,公司从决策到执行层面已做好了相应安排,在防疫保障方案中加入了应急处置方案,并已针对复工人员组织了相关培训,后续会持续培训与演练。同时,公司也与全国医疗机构紧密沟通与协作,制定了应急方案与流程,在疫情下,已完成了多例的流程回输治疗。

目前,现阶段上海及全国的物流正逐步恢复。药明巨诺正在收集复工员工的情况,协助员工申请复工证及通行证,确保复工员工及时到岗。同时也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尽快恢复正常的研发与生产工作。

除了药明巨诺,天士力生物目前也在积极筹备复工相关工作。其工作人员表示,3月中旬,天士力为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全力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有46名员工和11位餐饮、保安、保洁等第三方员工在公司一线坚守,进行闭环管理。目前,正在根据政府复工复产相关要求,进一步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

部分药企仍受影响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企业表示,还未接到复工通知。特别是部分企业还处于闭环管理中。

按照上海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下称《指引》),上海经信委将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强化企业员工管理、加强物流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保障五方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其中,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指引》要求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到核心关键岗位和环节“人到岗、车能动、疫防好”,将方案报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实施双否决,对疫情防空不完善、安全生产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不能复工复产。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达,根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0年,上海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其中制造业产值为1416.6亿元,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409家。

其中,位于浦东新区的“张江药谷”已经集聚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和近7万名生物医药从业人员,不乏君实生物迈威生物、和黄医药、上海医药、药明巨诺等知名药企。

而自从3月中旬上海疫情爆发以来,随着管控措施不断升级,相关药企的生产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

据赛柏蓝报道,一上海知名药企市场部专业人士表示: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方面均造成了一定影响,生产方面可以让工人住在工厂,运输方面可以提前备货,但销售方面要想恢复,基本只能等待解封,目前患者用药多是由志愿者或社区工作人员到社区医院配药。好在近年来疫情形势不稳定,企业会有一定的提前准备。总体上,如果封控时间不长,产生的问题不会太大。

除了医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受影响外,第七批国采从2月17日正式宣布启动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到目前为止,进度已稍有延后。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采的报价时间最迟可能会到6月份。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