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股东注意了!最后一天,你的股票配股在即,操作不当或有亏损!这些公司配股也在路上(附攻略)

财通证券完成配股后,又有券商配股融资。

4月20日,也就是今日,是东方证券配股股权登记日。从4月21日起,公司股票将停牌。4月21日(本周四)至4月27日(下周三)进入5天配股缴款期,在此期间不操作即视为放弃。配股完成后,公司股票会进行除权,价格会有所调整,投资者如果不操作可能造成损失。

对于股东来说,配股意味着将直接面临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但对券商而言,上市券商融入大笔资金“补血”,有利于夯实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长期竞争优势。

东方证券近日公告显示,公司配股即将进入配股缴款期,持有东方证券A股的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相关事项了。

根据东方证券公告,公司此次A股配股拟以4月20日收市后的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2.8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H股配股拟以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确定的合资格的全体H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2.8股的比例向全体H股股东配售。公司本次配股价格为8.46 元,A 股和 H 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保持一致。

本次公司拟配售募资不超过168 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如果在配股缴款期忘记缴款,往往会在股票复牌后直接造成一定损失。这主要由于公司为了吸引股东配股,配股价格往往会低于二级市场价格,配股完成后,二级市场价格将以除权后的价格作为参考基准,除权后的股价往往会出现下降。

此前,由于配股消息影响,东方证券股价大跌,截至4月19日收盘,东方证券A股股价报9.49元,与配股价格接近。若以4月19日收盘价计算,配股完成后的除权价格为9.26元,但这一价格较4月19日收盘价低了2.37%。具体除权后的股票价格还需要等4月20日收盘后的价格计算,上述计算的亏损幅度也要以4月20日收盘价为基准。

东方证券进入配股缴款期之前,股东仍有选择的权利:

一是,不参与配股,在4月20日收盘前卖出股票;

二是,参与配股,4月20日收盘后仍持有公司股票,但切记要按照公司公布的方式全额参与配股并缴款,不要漏配或少配。 

根据安排,A股股东于缴款期内可通过网上委托、电话委托、营业部现场委托等方式,在股票托管券商处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办理 A 股配股缴款手续,配股代码“700958”,配股价8.46元/股。在配股缴款期内股东可多次申报,但申报的配股总数不得超过配股数量限额。

配股完成后,东方证券将于4月29日进行除权交易。东方证券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达25.77万户。

第一大股东将全额认购

申能集团作为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2021年末持有公司17.68亿股,持股占比25.27%。

申能集团承诺将根据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按照东方证券与保荐机构(承销商)协商确定的配股价格和配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本次配股方案确定的申能集团可获得的配售股份。

以10配2.8的配售比例计算,申能集团认购东方证券配股将斥资约42亿元。

东方证券是资管业务龙头之一,公司近日披露的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70亿元,同比增长5.34%,归母净利润为53.71亿元,同比增长97.26%。

受益于国内宏观政策稳中有力,经济持续恢复,市场交投活跃,公司资管、经纪及资本中介等主要业务板块收入增加明显,公司资管业务、经纪、投行、资本中介收入及同比增速分别为36.22亿元(+46.94%)、36.17亿元(+38.00%)、17.05亿元(+7.77%)、14.64亿元(+87.96%)。 

公司资管业务保持行业龙头地位,资管长期投资业绩保持行业前列。财信证券认为,在居民财富日益增长、国家注重直接融资比重提升的环境下,东证资管凭借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才以及多年来树立的主动管理资产管理品牌优势,面临较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参股公募基金汇添富市场地位位于行业前列,2021年公司实现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主要是汇添富投资收益)14.44亿元,同比增长19.10%。根据年报信息,2021年末,汇添富年末管理总规模突破1.2万亿元,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规模超人民币6100亿元,排名位于行业前列。公募基金扩容趋势下汇添富基金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不过,2022年年初以来偏股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对公司大财富业务线利润增速带来短期压制,开源证券预计, 2022年公司大财富管理业务线净利润同比持平,长期成长性依然较强,大财富管理线利润高贡献有望驱动公司估值弹性。 

这些公司也将配股

东方证券外,目前还有不少公司发布了配股预案,兴业证券的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配股或将实施。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已有兴业证券香农芯创浙商银行鲁抗医药运达股份节能风电贵研铂业等公司发布配股方案,其中兴业证券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后续将进入正式配股流程。

附配股小知识:  

1、配股后一般股票是涨还是跌?

从历史规律来看,配股后的股票走势有涨有跌,配股不是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2、要不要参与配股?

如深爱,请配股;如不爱,赶紧卖。

配股要不要参与,最重要还是看公司质地,以及资金用途,配股本身不是利好也不是利空。

3、配股怎么操作?

很简单。只要你在股权登记日有这个股票,那么你的交易软件会显示你一共可以获配多少股,然后你在配股缴款期间,输入配售代码和配售价格,按照最大配售量买入即可。

4、是否可以多次挂单?

可以多次分批买入,可以撤单,无需手续费。不过没啥必要,既然选择配股,就只有选择缴款这一条路了。

5、没有钱配股怎么办?

如果在股权登记日前没有钱参与配股,可以卖出部分持仓来缴配股款。比如满仓5000股没法参与配股,市价卖掉1000股,再折价配股回来。

6、我不参与配股也不卖股票,会有损失吗?

有。配股后会除权,如果未参与配股,因为持股数量不变,将直接产生损失。

7、可以部分配部分不配吗?

不建议。如果决定配股,最好配足。否则道理同上。

8、如何计算配股数?

如果持有10000股,配股方案是10配3,那就能获配3000股。

9、如何确认配股是否有效?

由于认购配股时间是有限制的,逾期未缴款者,作自动放弃配股权处理,后面没有办法补缴款。因此,在配股后对认购是否得到确认十分重要,配股投资者可通过查看交割单、拨打券商电话等多种途径验证,以确定认购是否有效。

也提醒投资者,参与配股最好不要赶末班车,以免万一操作失误,没有时间补救。

10、获配股票什么时候上市?

配股并不是马上到账的。配股缴款结束后,公司刊登股份变动公告后,经证券交易所安排,另行公告上市时间,上市即可交易,没有限售期。

11、账户里有钱,可以自动扣款吗?

不可以的。一定要自己手动挂单。

12、配股要交手续费吗?

不用。佣金、过户费和印花税、发行手续费等通通不用交。

13、如何及时了解配股信息?

配股从消息公布,到股权登记日之间,一般就隔了几个交易日,有些股民长时间“装死”,万一所持股票将配股而不知道,既没交钱也没及时卖出,将损失惨重。该怎么办呢?

对于配股信息,上市公司会连续发布公告进行提醒,证券公司一般会在行情软件和官网上进行提示。此外有的证券公司还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投资者。也提醒大家,手机尽量不要屏蔽券商的服务号码。

但由于投资者联系方式变更等缘故,仍会有联系不到投资者的情况,因此证券公司经常提醒投资者及时更新联系方式。如果你不是经常看盘,现在就拿起电话,向证券公司核对更新你的联系方式吧。这个不是一句空话,确实很重要!

14、配股和送股、转股有什么区别?

有人以为,配股和送股、转股一样,不理它就行了,等着自己到账,这实在是大错特错。送转和转股属于分红类型,配股则是再融资。

送股:将盈余公积金或未分配利润转化为股份,派送给股东。

转股:将资本公积金转增为股份,派送给股东。

配股: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

可以看出,送股、转股主要区别在于股票来源不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只是财务处理不同,无需深究。对于送股、转股可以不去管它,也无需缴款,任由送转的股份到账。

但配股很不一样,它属于一种选择权,你可以配股,也可以不配股。如果你要配股,一定要自己手动选择,账户里有钱也不会自己给你配,一旦你在股权登记日持有该股,又未进行配股操作,那就视为放弃,将遭受折价损失。

15、配股和送股、转股除权价的计算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

配股和送股、转股唯一的共同点可能只有一个:都要除权。但除权价计算不一样。

比如说10元的股票,10送/转/配2,配股价8元,除权价为:

送股、转股:10/(1+0.2)=8.33元;

配股:(10元+8*0.2)/(1+0.2)=9.67元。

编辑:万健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茅"拖累牛市旗手?这家券商跌停!券业史上第二大配股"吓倒"股价?公司回应
原创
"新股中签不得弃股"?券商独家回应!新股破发常态化,股民如何维护最终决定权?
原创
新股破发惹的"祸"!投资者要求赔钱,啥情况?中签后想弃购,券商却提前冻结资金,做法是否合理?
原创
60万股东留意!你的股票配股在即,操作不当将亏近6%!这些公司配股也在路上(附攻略)
10万股东请注意!您的股票需缴款配股,错过将亏9%,时间窗只剩4天(附攻略)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