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集团加入!光伏三巨头会师内蒙!拟合作颗粒硅等项目

不久前,中环股份(002129)、TCL科技(000100)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就共同在呼和浩特市投资建设内蒙古中环产业城项目群达成合作事宜,并签署了相关协议,涉及中环产业城高纯多晶硅、半导体单晶硅材料等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彼时的官方通报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也出现在了签约现场,但协鑫集团在上述合作中的身份并未明确,如今,谜底揭晓。4月19日晚间,中环股份TCL科技双双公告,与协鑫集团、协鑫科技(即港股公司“保利协鑫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内容显示,上述四方拟就约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下称光伏多晶硅项目)、约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下称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行战略合作。

其中,光伏级多晶硅项目由TCL科技、协鑫科技或其各自控股子公司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实施,总投资预计为90亿元,TCL科技、协鑫科技或其各自控股子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拟定为40%、60%。

电子级多晶硅项目由TCL科技、协鑫科技关联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实施,总投资预计为30亿元,TCL科技、协鑫科技关联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拟定为40%、60%。

另外,协议约定,由中环股份承担日常联络工作,协调相关合作项目落户中环产业城,并依照与当地政府有关合作协议约定享受项目优惠政策。需要指出的是,本次协议仅为合作各方意向性约定,其他未尽事宜尚需履行相应决策程序。

TCL科技表示,为把握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机遇,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强公司在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的战略领先优势,公司及子公司中环股份拟在原有产业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形成内蒙古中环产业城,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国内最重要的单晶硅材料制造产业基地。

TCL认为,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实现在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上游核心多晶硅材料的业务布局,有利于实现产业链战略协同降本,强化供应链稳定性,助力实现公司“半导体光伏材料全球领先战略,半导体材料追赶超越战略”。

中环股份同样提到,本次合作将有利于公司建设内蒙古中环产业城的进程,助力成为全球最集中的、规模效益最好的光伏新能源材料基地,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中环股份与协鑫集团此前就已有交集,中环股份持有新疆协鑫27%股份,协鑫集团旗下江苏中能持有38.5%股份。另外,中环股份去年初曾与协鑫科技签订多晶硅采购长单。

记者注意到,本次合作的另外一个焦点是,光伏级多晶硅项目明确采用颗粒硅技术路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多晶硅项目中,绝大多数仍采用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块状多晶硅。

协鑫科技自量产颗粒硅以来就成为了颗粒硅的拥趸,目前,协鑫科技在江苏徐州、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三大基地共规划了50万吨颗粒硅产能其中,在徐州、乐山两地,公司分别规划了10万吨颗粒硅产能;在内蒙古包头,公司与上机数控等进行股权合作,规划了包含一期10万吨在内的共30万吨的颗粒硅产能。

光大证券此前指出,改良西门子法工艺占据了全球光伏多晶硅料生产的97%以上,但是存在着高耗能、工艺繁杂等缺点;颗粒硅为工业研发追求的更加理想的工艺,不仅生产工序简单,还具备低耗能、连续生产、无需破碎三大优势,颗粒硅为更加理想的光伏多晶硅料工艺。

责编:彭勃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磅!A股万亿赛道沸腾,6500亿龙头签超级合同,什么信号?2800亿扩产进行中,储能也传利好,影响多大?
原创
【行业e线】光伏扩产带动核心设备需求,行业“卖铲人”迎来业绩增长期
原创
光伏行业面临停摆?这一原料涨到“悲观”!头部企业发声…
【券中资讯】光伏板块持续拉升!机构:硅料价格或将再度上行,国内下半年旺季即将来临
原创
签订72.6亿大单,这家多晶硅龙头最新宣布!4000亿巨头2个月3次涨价,光伏大年来了?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