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这场发布会释放国资国企改革重要信号

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从“两利四率”的指标看,一季度较好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为实现全年经济运行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彭华岗还介绍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的专业化整合等事项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

彭华岗表示,今年开展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将重点推动中央企业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

一季度近六成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同比增长4.6%。

按照既定任务,2022年中央企业的“两利四率”要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

“两增”就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就是控制好资产负债率。“三提高”就是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

彭华岗介绍,从“两利四率”的指标看,一季度较好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为实现全年经济运行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79.3亿元,同比增长14.6%。

同时,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8%,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72.7万元/人,同比增长13%;3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5%,控制在年初确定目标内。

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

为了贯彻《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资委今年将在中央企业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

本次发布会上,彭华岗详细阐述专项行动的四个着力点。彭华岗表示,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推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中央企业统筹好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资源,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

二是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科学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

三是深化提质增效,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

四是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彭华岗表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谈到2022年将如何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的专业化整合时,彭华岗表示,将继续把专业化整合作为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针对目前中央企业部分行业存在的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突出问题,以提升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以业务做强做精为重点、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专业化整合,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重组整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牵涉面很大,我们也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向市场公布有关情况。

国资委将组织央企开展全级次全领域全方位经营业务合规风险排查

近期,国资委就《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提出将合规管理纳入考核、强化违规追责力度。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推进力度,指导中央企业着力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动态监管、事后监督问责的全覆盖、全链条的合规管理体系。合规管理体系的事前、事中、事后是说,事前是制度要规范,事中要动态监管,事后要监督问责。

具体包括,要加快制定《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从组织机构职责、制度建设、运营机制、考核评价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将软约束提升为硬要求。

并将深入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三道防线、抓好境外合规、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合规文化六个方面强化合规管理。

此外,还要组织中央企业开展全级次、全领域、全方位经营业务合规风险排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及时完善制度流程,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指导中央企业加快建立覆盖全级次企业各业务领域的合规管理在线系统。

“我们相信,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一定会在中央企业建立起比较完善、比较规范的合规管理体系,更好地促进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为全社会的企业作出表率。”彭华岗表示。

保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

近期,受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近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坚持看长远、顾大局,稳市场主体、帮中小企业、积极优化产业生态,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中央企业算大账、强基础,高质量提供煤电油气运等基础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

国务院还引导中央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深化供需精准匹配,提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采用比例。

彭华岗介绍,通用技术集团建立24大类关键采购物资清单,梳理形成机床产业链上游1218家供应商名单。中国商飞供应商清单内188家国内企业中一半以上为中小民营企业。

彭华岗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建立了中央企业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保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的“动态清零”,无分歧欠款必须要还清,以此来纾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密切关注上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因疫情导致履约困难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在可接受范围内通过协商变更合同条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指导中央企业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合作等方式,围绕主业积极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

据悉,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的工作方案》。

彭华岗还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落实好中小企业降房租等政策全面跟踪落实情况。

针对近期因为疫情全国物流和供应链在不同程度上受阻的情况,彭华岗表示,本轮疫情以来,国资委也在积极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多地国有企业亮出一季度成绩单,实现首季“开门红”

近期一些地方也公布了地方国有企业的一季度经营业绩成绩单。

一季度,福建省国资国企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截至一季度末,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2019.18亿元,同比增长7.67%;营业收入1282.83亿元,同比增长26.34%。为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福建省国资委将“抓项目、促投资”作为今年的三大重点之一。据统计,一季度省属企业在建项目426个,完成投资298.83亿元,同比增长51.75%。

新疆国资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纳入新疆国资委财务快报范围的新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2213.35亿元,同比增长12.45%;净资产10344.85亿元,同比增长12.47%。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四川省国资委也表示,一季度四川省属企业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均延续较好增长态势。截至3月末,四川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所有者权益7047亿元,同比增长8.2%;营业总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2.2%。

此外,近期湖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武汉召开。会上传来的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纳入国务院国资委考核范围的16户省属企业任务完成率达90%。

编辑:万健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