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长城再融资双双过会,上市券商3月急推补血计划,765亿资金等待注入

对于券商再融资来说,这个三月显得分外拥挤。

3月28日晚间,浙商证券和长城证券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其可转债/定增项目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又将有合计超过150亿的资金,即将通过再融资流入上市券商的“血管”。显而易见,“要发展,先融资”已然成为上市券商展业的重要命题。

尽管2022年一季度尚未过完,已有中信证券完成了224亿配股发行。进入3月之后,连续4家上市券商的再融资项目闯关过会,超过380亿再融资项目静待证监会下发核准通知。与此同时,财通证券和银河证券合计158亿元的再融资项目也在近两周相继启动发行。

本月四个项目过会

3月28日晚间,浙商证券公告称,其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但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

根据此前公告,浙商证券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中,拟投入不超过35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3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5亿元用于数字化建设及应用场景投入。

而在同一时间,长城证券亦宣布了85亿定增计划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喜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月19日,长城证券曾宣布,为顺利推进此次定增融资,将募资目标从100亿元调低至85亿元。

长城证券对此称,综合考虑资本市场政策、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经审慎分析并与相关各方沟通,该公司召开相关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相关事项,深圳能源、深圳新江南不再作为董事会决议确定的发行对象,并调整了募资额度。

而浙商和长城,并不是近期全部实现再融资过会的上市券商。进入3月后,国金证券60亿元定增项目和东方证券168亿元配股项目也相继上会闯关成功。这也意味着,仅在这个3月,证监会就为上市券商放行了382.64亿元的再融资计划。

百亿再融资扎堆配股

就在上述4家券商还在焦急盼望监管批文的时候,还有三家券商年内已经悄然启动了再融资发行。

其中,中信证券日前顺利通过配股发行募得224亿资金,并于2月22日完成新增股份上市;中国银河降低预期之后的78亿可转债也在3月27日公布了中签结果;而财通证券则同样在3月27日宣布启动80亿配股发行。

上市券商为何对资本金表现得如此饥渴?天风证券非银团队此前提到,当前行业再融资以资本中介业务为主要投向,该业务较传统重资本业务具备更高的ROE、更强的业绩稳健性,长期看再融资为ROE提升蓄势。区别于此前以融资业务、股票质押、自营等传统重资本业务为主的募资投向,当前行业再融资投向主要为转融券、场外衍生品、FICC做市等资本中介业务。

以中信证券为例,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此前中信证券的机构业务潜力并没有被财务指标充分表征,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因资本监管约束,衍生品名义本金增速低于同业。预计此次配股解决资本瓶颈后,中信证券机构业务市占率提升,对盈利的贡献也将提升。

除此之外,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券商板块还有兴业证券计划发行140亿元配股,国海证券计划推动85亿定增发行。换言之,截至目前,还有总共765.64亿元的资金,即将通过再融资方式涌入上市券商。

通过对比上述上市券商的再融资案例,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一个新的趋势开始呈现出来——以2020年7月为界,此前的百亿级券商再融资项目大多选择定增发行,之后此类大额再融资项目则多扎堆于配股。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在有数据统计的15个定增项目中,共有5个是百亿级的项目,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其中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募资总额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的定增项目,均为2020年7月17日发行的。在此之后,募资金额最高的定增项目,也不过募得了82亿元。

而在配股侧,招商证券于2020年7月完成了127亿元的配股发行,此后便是中信证券在今年2月的223亿元配股募资。而在目前仍在排队等待发行的3个配股项目中,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计划募资168亿元和140亿元,均为百亿级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券商近来之所以优先选择配股进行大规模再融资,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大股东持股比例不会因此被明显稀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相比于同规模的定增,大股东需要支付的配股对价相对较小,更多股东也能享受到追加投资的机会,因此发行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责编:战术恒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庆最火,“韭菜”教科书!36岁中年妇女,狂赌T+0可转债,信用卡套现补仓,亏光欠债17万:像红了眼的赌徒想着赢回来…
一天没看盘,突然被清仓,秒亏40%!翻倍牛股突发“暴雷”,连吃四跌停!
当心!操作不当将亏40%,时间窗只剩今天!可转债强赎又来,这些标的也需留意
可转债连日下跌,都是"高估值"惹的祸?机构资金大幅撤出,还能继续"火热"吗?
原创
紧急提醒!还剩最后一天,操作不当或损失近30%,这只可转债即将强制赎回…本周还有多只可转债面临强赎,怎么操作?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