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股民请注意!这些A股公司退市风险高悬,请提前“避雷”(名单)

年报披露逐渐步入高峰期,加上近期市场接连调整,年报业绩较差或公司股价在1元附近徘徊的上市公司将迎来“退市大考”。

2022年A股首家退市公司已经公布,*ST新亿因财务造假被强制退市。此外,*ST艾格也因为股价持续低于1元提前锁定退市。接下来,随着年报业绩披露,还会有更多被“披星戴帽”的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在被ST或*ST的公司中,有70家披露了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公告,其中,3月份以来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相对较多,有41家公司,包括*ST大集*ST易见*ST中天*ST游久*ST景谷等。

*ST新亿后,下一个会是谁?

3月22日,*ST新亿发布终止上市的公告,成为2022年第一家退市股。公司此前曾多次提醒投资者,公司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3月2日晚,*ST新亿公告称,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ST新亿2018年、2019年虚增收入,追溯调整后,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且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

后续,*ST新亿股票将于3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停,交易15个交易日后摘牌,之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目前,除*ST新亿外, *ST济堂同样因财务造假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相关事实,该公司也很可能在收到决定书后被终止上市。

*ST济堂3月26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的第二十二次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0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告知书》,根据《告知书》,公司2017年度至2019年度虚增净利润,扣除虚增净利润后,公司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实际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今年以来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公告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进入高峰期,被“披星戴帽”若基本面仍未改善,面临的退市压力不言而喻。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70家公司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公告,不少公司因业绩继续亏损,可能被终止上市。其中,3月份以来披露“可能被终止上市”公告的公司相对较多,有41家公司,包括*ST大集*ST易见*ST中天*ST游久*ST景谷等。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多数公司因2020年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但2021年可能仍未消除,其中连续亏损或净资产连续为负导致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居多。

例如,*ST游久3月26日公告称,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21年度业绩将继续出现亏损的情况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中天也在3月26日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21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至-7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21亿元;2021年12月31日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亿元至-78亿元。公司股票在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后可能被终止上市。

“戴帽”风险值得警惕

年报披露高峰期将至,企业因为亏损而产生的经营风险,是被戴帽戴星的最常见情形,而公司股票被“带帽”后,往往会持续大跌,投资者需要提前关注此类风险。

根据交易所规则,被ST的情形,主要有7条,涉及到生产经营、银行账号等事项,而被*ST的情形,分为财务类、规范类两大方向,其中财务类涉及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审计意见等,规范类包括信息披露、股本变化和破产清算等情形。

不过,从目前被*ST的公司来看,主要还是以财务类风险警示为主。

交易所风险警示细则概况

根据交易所规则,上市公司预计可能会因财务类原因被实时*ST的,应当在相应的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发布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并在披露年度报告前至少再发布两次风险提示公告。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已有12家非ST及非*ST股发布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包括博天环境华电能源吉艾科技搜于特等。

例如,博天环境3月19日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8101.37万元到-98401.37万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南股份3月23日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未经审计),预计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11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100万元–11100万元,预计营业收入为9500万元–12500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9500万元–12500万元。在2021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A股退市逐步常态化

自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ST股正在快速从市场中出清。

进入2022年,*ST新亿成为A股首家退市公司。*ST艾格因连续股票价格低于1元,也已提前锁定了面值退市。

海通证券表示,近年来我国监管层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因财务造假而退市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19-2021年A股因财务造假而退市的公司分别有5、9、10家,呈逐步增加的趋势。

海通证券认为,退市制度是注册制实施的重要配套制度,有助于保障注册制下市场生态能够实现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实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缓解上市公司发行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不过,部分公司为了“保壳”,年报披露之前突击调节利润或置入资产等以规避退市,该行为引起了监管的高度关注。

*ST巴士此前曾披露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公告。*ST巴士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同时,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财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ST巴士在2022年1月18日、2022年1月20日、2022年1月24日接连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但凭借置入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ST巴士的期末净资产为5157.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72%,避免了净资产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为负的情形。

监管的年报问询函随即下发,要求*ST巴士结合报告期产生营业收入的各类业务的持续时间、生产经营条件、未来业务开展计划等。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ST巴士表示,公司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事项,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

开源证券研究指出,注册制的推进将继续加速尾部公司边缘化的趋势,从而减小退市新规运作的阻力。而退市制度的高效运作,将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反过来为注册制深化改革提供保障,最终形成资本市场的正反馈。

编辑:万健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突发!2022退市第一股定了,董事长被终身禁入并罚1200万!另一只A股也拉响警报!注意,这些股票要当心
原创
散户爆买30亿,6天5次20%涨停,新冠神药妖股周一复牌!下周解禁股名单曝光,工业自动化龙头股压力最大
25倍牛股大消息!100亿大解禁来了,影响有多大?
锦龙旗下券商2021年净利冰火两重天,中山证券能否触底反弹?
原创
3万股民懵了!证监会出手:又有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