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放大招,自购规模创历史新高。知名基金: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高,私募顶流持仓曝光,“两高一低”特征显著

顶流持仓股“两高一低”特征显著,17股大幅回调且高ROE。

这个三月份,全球资本市场都不太平静,A股三大指数非理性大跌,3月15日上证指数距离跌破3000点仅差21点。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召开后,证监会表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出包括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在内的多项工作重点。

“市场稳定器”代言人:

基金公司踊跃自购

上市公司回购、增持、亮业绩以提振市场信心。基金公司也没有闲着,多家基金公司立即作出反应,积极出手,掀起了一波公募基金“自购潮”。

基金自购一般是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自掏腰包购买旗下基金。一方面,基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看到好公司的投资性价比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共计51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3月份以来更是多达26家基金开启自购,其中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等今年以来实施自购金额超过2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及管理人出现“自购潮”,通过与持有人利益一致化,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增加投资者信心,也用真金白银和长期持有的方式,展现了对非理性下跌市场的长期看好。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自购的行为展现了机构投资者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强化了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使命和担当。

年内基金净申购金额创同期新高

实际上,2021年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基民信心同样受挫。不只是3月份,今年1月份、2月份,基金公司自购规模也不低。

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25日,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超过15%,年内基金公司自购基金近80只,净申购金额接近13亿元,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上一次大规模申购集中在2018年1至3月,净申购金额12.43亿元,彼时沪深300下跌3.28%。

从申购基金类型来看,2022年以来主要集中在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其中3月份债基的申购金额占比接近一半,这或受市场振幅较大的影响。

新成立基金为自购主阵营

自购基金具体有哪些?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申购金额超千万的基金超60只,2只基金已实施申购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MSCI中国A50联接A、华泰证券资管旗下华泰紫金周周购6个月滚动A。

从获申购基金的基本面来看,这些基金均为2022年以来成立新基金,3月份成立基金占近半数。这些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小幅回撤,相对跑赢沪深300;收益率居前的以股基为主,鑫元基金旗下鑫元健康产业A、康泰资产旗下2只股票型基金等成立以来收益率均超过3%,大幅跑赢同期标的指数,平安基金旗下平安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A成立以来净值小幅抬升。

目前距离基金承诺的自购规模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基金的发行,基金公司申购金额也将陆续到位。

涪陵榨菜等7股获景林、高瓴等

知名私募新进加仓

自购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还表示,从估值等角度考虑,看好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永赢基金称,A股已进入底部震荡区间,随着稳增长稳市场的信号释放,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广发基金认为,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从风险补偿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比较高。后续伴随一季报业绩预告逐步公布,股价有望向基本面回归。

明星、顶流基金目前仍在持仓哪些公司的股票?以高瓴、高毅、红杉、景林、林园、重阳投资、王亚伟等知名私募的持仓来看,高瓴目前仍持仓的有13股,包括公牛集团隆基股份良品铺子等,新进持仓八方股份(第10大流通股东);2021三季末持仓的恒瑞医药安图生物东方雨虹最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未出现高瓴身影。

高毅资产来看,61股流通股东出现该私募身影,持仓股票数量较多,包括紫金矿业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其中2021年四季度新进持仓惠泰医疗,为后者第8大流通股东。

红杉资本目前持仓11股,包括稳健医疗甘源食品等,2021四季度新进持仓东鹏控股(第3大流通股东)。

景林资产目前持仓11股,包括歌力思东软集团等,2021四季度新进持仓金石资源涪陵榨菜招商积余等3股。

重阳投资来看(牛散夏重阳或旗下基金),目前持仓至少16股,包括经纬纺机新和成等,退出鲁银投资前十大流通股东。

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目前其主打的昀沣系列私募基金,出现在华安鑫创中国武夷百洋医药等3股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华润信托·昀沣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仓中国武夷,最早可追溯至2020年一季度。

拿下十年长跑冠军的林园投资,目前持仓A股包括奥特迅金龙鱼等。

顶流持仓股“两高一低”特征显著

17股大幅回调

上述7家知名私募及大佬持仓的115只股票,与A股市场其余公司相比,具备两高一低的优势:市值大、投资回报高、估值低。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知名私募持仓股年内回调幅度更大。新进持仓的7家公司市值、估值更低,但投资回报更高。

数据宝统计,这百余股中年内逆势上涨的有紫金矿业新和成华润三九等20股,这20股的估值均值仅25倍左右。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具备低估值的特征投资性价比更高。

据此筛选来看,当前估值低于30倍,最新一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年内股价回调10%的持仓股仅有17只,其中恒立液压大华股份麦格米特等回调超过25%,市值超千亿的有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三一重工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