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赚超5000亿,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怎么做的?
一年赚超5000亿的加拿大养老基金。

【摘要】一年赚超5000亿的加拿大养老基金。

20.png

编者按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各种传奇。在这里,人们追逐梦想、渴求财富。有人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也有人玩弄财技、甚至违规违法。我们希望,通过复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记录资本市场的故事,当然、也可以是事故。近期,证券时报特别推出专栏“股事会”,以飨读者。

今天的故事,是关于一年赚超5000亿的加拿大养老基金。

1997年,加拿大国会正式通过《加拿大养老保险计划投资委员会法案》。法案从根本上改变了加拿大养老基金的运营方式和发展方向。法案最重要的影响,是成立一家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管理庞大的加拿大养老基金。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由此诞生。

在刚刚公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这家专注于管理加拿大人养老钱的投资机构,规模达到了5196亿美元。过去10年,CCPIB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的11.1%,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养老基金。

即使CPPIB的资金来源是加拿大养老基金,但由于其运营的独立性,它更多被视为一家全球性的投资机构,而不是一家主权投资基金。

1

CPPIB的历史

1997年以前的加拿大养老基金,暮气沉沉。从国民处收上来的养老钱,不是存银行,就是买国债。收益低下的同时,也因为人口老龄化,运营模式逐渐难以为继。

警铃在1993年敲响。当年加拿大养老金发布的一份精算报告指出,如果继续维持原有的运营方式,加拿大人的养老金将在2015年全部耗尽。

国民开始担心养老基金是否能够承担起未来的养老责任。

经过4年的讨论,1997年,加拿大国会正式通过立法,颁布了《加拿大养老保险计划投资委员会法案》,并由此开启了对CPP的市场化改造。改造包括缴存费率的提升,以及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管理CPP的基金。

法案规定,CPP的缴存费率将从1997年的3.6%逐步提升至2003年的9.9%,希望能有足够长线资金进行投资。同时,成立一家市场化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即CPPIB(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尽管管理的是加拿大人的养老钱,但和国际上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金不同,CPPIB拥有绝对的独立性。

在行政结构上,CPPIB隶属于加拿大财政部管辖。但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没有政府官员,全部是市场化的专业团队。

但CPPIB并并非完全不受监管。公司会定期向政府汇报,接受加拿大社会各方监督。每年的年报会接受独立第三方的审计;每两年召开一次公开会议,接受公众质询;加拿大首席精算师每三年进行一次财务评估;政府每三年进行一次全面评估,每六年进行一次特别检查,

1997年,CPPIB获得了第一笔资金,总计只有1210万美元,并开始买入股票。2001年,CPPIB进行第一笔私募股权的投资。到了2021财年,CPPIB当年的收益率高达20.4%,创下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规模也达到了庞大的5000亿美元。

2

CPPIB的投资部门

CPPIB公布年报看,公司的投资部门有六个,包括总组合管理部 (Total Portfolio Management,TPM)、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Capital Markets and Factor Investing,CMF)、主动管理股票部(Active Equities,AE)、信贷投资部(Credit Investments)、私募股权投资部(Private Equities,PE)、 实物投资部(Real Assets,RA)。

1、主动管理部门:管理规模822亿,包括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以及政府债券。

2、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管理规模1251亿,包括投资私募公司的股、债。

3、实物投资部门:管理规模1044亿,包括物业收入、设备使用费、油气收入等,这些收入来自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再生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的投资。

4、信贷资产部门:管理规模438亿,为所有行业的借款人提供跨越整个信贷结构的债务融资解决方案。

5、总组合管理部门:管理规模2223亿,负责总组合层面的参考组合、当年战略组合、平衡组合(不包括信用债投资的平衡组合敞口)、投资流程及各部门协作。

6、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管理规模501亿,负责量化策略、宏观策略、 外部组合管理、融资事宜(发债等)、研究及创新(数据工程等)。

3

CPPIB在中国

2008年,CPPIB开始在香港设立办公室。并在2011年获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获批额度为12亿美元。最新的财报显示,CPPIB在大中华区的投资规模为124亿美元私募股权,和18亿美元股票。

在股权投资领域,CPPIB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是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未上市前,CPPIB就投资了超过1亿美元。目前,CPPIB仍然持有17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巴巴股票。

但除了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多数投资集中在股权方面外,CPPIB在中国的物流和房地产行业同样投资规模巨大。

2009年,CPPIB和房地产信托基金嘉民集团合资成立了“嘉民中国物流基金“。出资比例为CPPIB 80%,嘉民20% 。初始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双方股东自2012年起,每年增加合营基金的股本,截至2019年,投资总额为50亿美元。该基金在全中国范围内投资优质物流资产。目前,该基金的物流项目包括嘉民北京机场北科技产业园、嘉民浦东空港物流中心等。

2018年,CPPIB还与龙湖集团宣布共同设立长租公寓投资平台,首期投资金额为8.17亿美元。在此之前,二者曾先后合作过苏州狮山综合体、重庆西城天街、成都梵城、上海颛桥等项目。

4

CPPIB的投资成绩

2021财年,CPPIB的资产达到了创纪录的4972亿美元,当年的回报率是20.4%,净收益是83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454.5亿元)。

具体来看,CPPIB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是21%,投资回报是25.9%,在成熟市场的投资比例79%,投资回报是18.7%

在资产组合方面,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仍然占据着第一,占比29.2%,私募股权占比26.7%,房地产的占比8.7%。从过往五年的数据看,二级市场股票和房地产的占比都在逐渐下降,只有私募股权的投资在一直上升。

在投资地区分布上看,CPPIB在本土的投资逐年下降,在美国和亚洲的投资比例则逐年上升。

CPPIB 大事记:

1997 年,接受 CPP 第一笔基金,开始投资公开市场交易股票。

2001 年,CPPIB 首次在加拿大 9 个城市召开公开会议; 进行了第一个私募股权基金投资。

2003 年,进行了第一个地产直投项目:投资了加拿大的 5 个购物中心;开始自营管理被动公开股票市场组合。

2004 年,放松了对海外持股的法律限制。

2006 年,基金资产规模超过 1000 亿加元,开始采取主动管理策略。

2008 年,开设了香港和伦敦两个国际办公室。

2009 年,参与了当年全球五大私募投资的其中三个。

2011 年,组合中超过半数规模投资于加拿大之外。

2014年,开设纽约和巴西圣保罗办公室。

2015 年,开设印度孟买和卢森堡办公室。

2016 年,主动管理投资10周年,资产总规模达 2800 亿加元。

2017 年,开设澳大利亚悉尼办公室。

2018 年,发行了第一只绿色债券,这是全球市场上第一只养老基金发行的绿色债券。

2019 年,开始管理补充 CPP 缴费账户(additional CPP contribution)。“基本 CPP(base CPP)”指受益和缴费标准基于2019年之前的标准的养老计划;“补充 CPP (additional CPP)”指基于 2019 年 1 月开始实行的标准的新增受益和缴费计划。

参考材料:

1、《CPPIB ANNUAL REPORT 2021》

2、机构投资者评论Institutional Investor Review,作者:方圆

3、深度分析加拿大养老基金模式,给予中国养老基金启示。作者:AgeClub

4、进击的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 做对了什么?作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5、加拿大养老金改革的启示。作者:楼继伟

6、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 (CPPIB) 是怎样一家公司?作者:武子奇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首日暴涨524%,到底是谁的狂欢?IPO市盈率高度分化,投行聚焦新股定价改革
原创
A股魅力飙升,顶级PE正快速切入二级市场赛道,难点和问题在哪里?
原创
刘格菘、萧楠、黄兴亮…顶流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曝光!还有只基金规模暴涨近200亿,发生了什么?
原创
中概股很受伤!教育股崩盘,互联网巨头跌跌不休,QDII如何渡劫?他们的操作亮了
原创
最大变数来袭!"792号巨轮"即将回归,超级赛道突然集体提示风险!这只股票率先跌停警示,考验来了?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超级牌照"酝酿大招!养老保险公司进一步厘清定位,这个业务或存变数
被保险业称为“超级牌照”的养老保险公司,或面临业务调整。
08-22 10:13
金融反腐再加码!工行分行原副行长被"双开",7月金融领域已有4人落马
08-22 10:11
"医药配白酒,抱团哭一宿!"白酒股暴跌,基民借道ETF大手笔加仓,这家酒企负责人发文:难得的弯道超车机遇期…
黑色星期五,又是“无效上班”的一天!
08-22 10:09
又见券业"飞单"!监管持续加码查处力度,这些券商已被罚,屡禁不止原因何在?
又见证券营业部人员“飞单”。
08-22 00:12
个人信息保护法来了!首次增加重要条款,侵害个人隐私将被严厉打击,互联网严监管时代来临!
08-22 00:11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