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立案调查!诚迈科技股价大跌12%,投资者曾追问:是否遇到不为人知的风险?

曾经的9倍大牛股,如今光环褪去。

6月6日早间公告,诚迈科技(300598)公告称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受到上述消息影响,诚迈科技股价开盘跳水,最大跌幅超过18%,最终收盘跌幅为12.58%。截止6月6日收盘,诚迈科技市值跌至63亿元,从2020年3月股价“巅峰”至今已经跌去超七成。

从2019年以来,诚迈科技因“国产操作系统”等概念而受到追捧,巅峰期市值超过200亿元。包括控股股东南京德博在内,各大股东纷纷开启减持之旅。Wind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以来,诚迈科技8名重要股东合计减持143次,合计减持1516.27万股,套现总金额约为22.54亿元。其中南京德博在2020年减持207万股,套现约5.75亿元。

2022年5月16日,王继平控制下的南京德博再发减持预告,计划在接下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80万股。

曾经的9倍大牛股

诚迈科技曾经是一只超级大牛股。

2017年1月,诚迈科技登陆创业板,首发价格为8.73元/股。公司系专注于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客户包括华为、英特尔等知名企业。

2019年8月,鸿蒙OS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彼时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追问诚迈科技,作为和华为紧密合作并签署保密协议的公司,是否会参与大会、是否参与鸿蒙系统内测、后续有何发展方向。

2019年9月30日,诚迈科技披露宣布拟以股权出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从事软件研发,上市公司将持有新公司45%的股权,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度科技”)则将成为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深度科技是华为鲲鹏生态基础软件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此之后,网上开始出现“公司的武汉深之度和华为公司合作开发鸿蒙系统软件”、“诚迈科技和360老板周鸿祎合作成立新软件公司,开发操作系统”等传言,诚迈科技也由此沾上“国产操作系统”等热门概念,卖方机构分析师更是纷纷给予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

从2019年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开始,诚迈科技连拉7个涨停板,揭开了公司股价飙涨的序幕。短短半年时间,诚迈科技股价上涨9倍,市值超过200亿元。

在股价大涨之际,诚迈科技主要股东纷纷宣布减持。Wind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以来,诚迈科技8名重要股东合计减持143次,合计减持1516.27万股,套现总金额约为22.54亿元。其中在2020年,控股股东南京德博减持207万股,套现约5.75亿元。

是否配合减持炒股价?

诚迈科技股价一飞冲天,也引起交易所的关注。

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6.60亿元,同比增加2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加964.2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459.17万元,连续三年下滑。

深交所于2020年4月8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而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委托、授意或指使券商发布相关研报的情形。当时公司回复称不存在涉嫌操纵市场的情形,也不存在委托、授意或指使券商发布相关研报的情形。

紧接着在2020年5月7日,诚迈科技又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8.07亿元,其中9.91亿元用于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套件及迁移服务项目。其中提到,诚迈科技与武汉深之度股东共同建设的统信UOS,为项目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此深交所先后两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募投项目的详细情况。

最终在2021年8月26日,诚迈科技披露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发行认购金额对应的发行股数不足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的70%,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此时,诚迈科技市值距离“巅峰期”已缩水60%以上。

再来看诚迈科技近两年的业绩情况。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42.08%;归母净利润5885.84万元,同比下降65.26%。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51.88%;归母净利润2993.42万元,同比下降49.14%。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48.81%;归母净利润-4599.41万元,同比下降341.36%。

总体来看,诚迈科技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中。

投资者:是否遇到不为人知的风险?

今年5月10日,诚迈科技通过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召开业绩说明会,当时董事长王继平出席会议。当时有投资者问及公司为何没有基金公司愿意持仓买入,是否遇到不为人知的风险,对此公司回应称,理解各类投资者根据其自身阶段性判断进行投资行为,并表示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管理层努力发展业务经营,相信长期股价会反应业务发展状况。”

2022年5月16日,南京德博再发减持预告,计划在接下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8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

时隔不到一个月,就传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的消息。6月6日早间,诚迈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于6月2日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

王继平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通过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2.88%的股权间接持有公司27.34%股权。诚迈科技在公告中称,除王继平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均正常履职。在王继平被留置不能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期间,暂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冰冰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诚迈科技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刘冰冰为王继平配偶之弟

受上述消息影响,诚迈科技股价开盘跳水,最大跌幅超过18%,最终收盘跌幅为12.58%,最新股价为39.11元/股,总市值跌至63亿元,从2020年3月股价“巅峰”至今已经缩水超七成。

(责编:张骞爻)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