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揭晓!欧盟即将立法,手机接口协议将统一,苹果重大转向在即?受益股一览

欧盟将于6月7日敲定手机统一使用USB-C的法律。

欧盟即将敲定USB-C统一接口协议

充电接口的统一上,苹果手机用户即将看到希望。欧盟立法者定于6月7日召开会议,最终敲定一项协议,以执行强制在该地区销售的所有设备(包括 iPhone)上使用USB-C(即Type-C)的法律。据报道,6月7日的会议将重点讨论执行任务的时间表,以及可能需要淡化以使其通过的规则的某些方面。

此前,欧盟多次要求欧洲各国立法统一手机USB-C接口,该项提案欧盟已经讨论了10多年,苹果是这项法案的最大反对者,反对理由是该法案扼杀了创新。据行业人士分析,该提案今年大概率将强制通过,强制执行充电端口标准化的新法律适用于所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无线充电除外)。这意味着苹果将不得不在欧盟销售的iPhone上使用USB-C端口。

苹果正在为更换充电接口做准备

Type-C是一种电子设备接口标准,具有正反插、双向传输、速度快、小尺寸等优点,主要用在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Type-C在几乎所有方面都优于苹果的Lightning,且可以兼容许多现有的非苹果设备,而且拥有更快的数据传输和充电速度。目前,安卓平台已基本完成Type-C充电接口的统一,仅剩下苹果手机搭载Lightning接口。

苹果一直是充电接口统一的反对者。苹果曾表示,10亿台苹果产品都搭载Lightning接口,一旦强迫采用Type-C,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电子废物,与欧盟的环保初心并不符,也不符合苹果的创新气质。

不过,自从今年以来苹果的态度已经变软,而且也正在为更换充电接口而做准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在测试未来iPhone机型的过程中转用了Type-C接口,取代了原本的Lightning接口。分析师郭明錤更是透露,明年iPhone15将采用Type-C接口,此举可大幅提升iPhone的传输和充电速度。

Type-C已渐成为手机等电子产品主流接口

自发布以来,Type-C接口在笔记本电脑、安卓手机、显示器、高端显卡等3C电子领域快速普及,逐渐替代常规USB接口、HDMI和DP接口。

实际上,我国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促进接口统一标准。今年初,工信部发文表示,继续推进充电接口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业内预计,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将加速实现Type-C对传统充电接口的大规模替代,市场容量也将在未来3-5年内迎来快速增长,国内产业链有望迎来千亿元市场规模。恒州博智统计,2021年全球Type-C连接器市场销售额达到了22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06亿美元,中国是最大的市场,约占据七成份额。

A股市场中,与手机连接器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十几家,得润电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有成熟的Type-C 产品,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良的产品服务;海能实业Type-C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显盈科技拥有多款Type-C接口的产品,产品系列完整度高;立讯精密是国内连接器领先企业,Type-C接口渗透率的提高。

连接器公司中,立讯精密得润电子联得装备长盈精密海能实业信维通信等业务与苹果均有交集。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林少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