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稳楼市!三孩家庭可多购一套房,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 …成都、海南也有动作
继海南、成都后,热点城市杭州也出手稳楼市。

【摘要】继海南、成都后,热点城市杭州也出手稳楼市。

近日,继海南、成都后,热点城市杭州也出手稳楼市。

5月17日,杭州市发布稳地产新政,其中对限购政策松绑,对落户未满5年的家庭购买二手房无需社保要求(此前要2年社保);外地人购买二手房需12个月社保(此前要48个月社保);三孩家庭可多购一套房。另外,二手房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到2年。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成都、杭州等三个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外来人口导入规模较大、房地产市场规模也较大,这三地政策放松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杭州此次政策涉及二手房交易、增值税、三孩家庭等,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总体上说,政策持续放松,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助于促进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杭州出台稳楼市新政

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进一步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三方面提出新的措施。

在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方面提出,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无社保缴纳要求;非本市户籍家庭需在购房之日前1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

在进一步完善税收调节方面提出,本市限购范围内,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到2年。

在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方面提出,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据了解,此前,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的,对落户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需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连续缴纳社保满24个月;对非本市户籍家庭,需在购房之日前4年起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48个月。这意味着此次新政放松了限购。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杭州政策涉及二手房交易、增值税、三孩家庭等,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其中,对二手房放松限购和放松增值税政策,有助于盘活杭州市中心二手房,降低税费成本,促进房源的加快流通。另外,对三孩家庭增加一套购房资格,体现了对三孩家庭购房方面的支持,预计三孩家庭增加一套购房资格的政策内容或在全国各地铺开推进,成为促进人口增长、保障三孩家庭居住权益的重要体现。总体上说,此次政策放松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助于促进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成都发文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5月1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

其中提出,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

另外,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成都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认定为无房居民家庭。

对于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的原因,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做优做强”战略,支持人口有序纾解,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青白江区除外)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即,居民拟在中心城区新购住房的(包括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其家庭成员位于近郊区(市)县(东部新区、青白江区、新津区、简阳、都江堰、彭州、邛崃、崇州、金堂、大邑、蒲江)的住房,不再纳入家庭住房总套数计算。

对于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的原因,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精神,将成都市原有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中的“2016年10月1日开始,在成都市没有住房转让交易记录”,优化调整为“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其他认定标准不变。

“作为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成都的政策变化具有风向标意义。”严跃进认为,此次成都对于限购政策进行了放松,说明政策风向有变。其中,对于家庭住房套数的认定、无房家庭的认定等,客观上使得一些家庭后续可购房的资格或名额增加,势必释放出新的购房需求或购买力。另外,成都这几年人才导入速度快,同时房价处于降温和调整过程,此次政策后确实会带动量价的上升。此外,成都政策的松动也说明新一线城市政策放松是近期的大方向和趋势,客观上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示范的效应。

海南省支持公积金购买二手房

5月16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我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购买二手房有关政策的通知》,降低首付款比例,放宽贷款期限。

在降低首付款比例方面提出,职工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属首次申请或已结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

在放宽贷款期限方面提出,购买二手房,最长贷款期限由20年调整为30年,原则上要求不超过《不动产权证书》载明的用地使用权终止期限。

另外,5月15日,海口市发布6项稳楼市新政,其中,在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均有放松,包括未落户的人才只要具备12个月社保就可以在海口购房;未还清贷款的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从70%下调至50%;5年限售期从不动产登记前置为购房合同备案。

严跃进认为,此次海口政策出台略超出预料,因为过去海口的房地产政策都比较严,尤其是以全域限购政策为典型,到了2022年即便是全国其他城市都在放松政策,海口的房地产政策也是以偏紧为主,尤其是体现为购房市场秩序的整顿等领域,同时打击各类炒作房源的现象。而此次政策方向出现了重要的调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进一步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需求,相关政策也将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同时对合理住房需求形成支撑和支持作用。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取消限售、放松限购…这两城楼市多举措松绑!因城施策落地节奏在加快
原创
买房最高补贴1000万!这个城市霸气出手…多地购房政策密集松绑
楼市又现"省级令"!广东喊话降首付,释放重大信号!中山、江门等加入松绑阵营
原创
又见楼市政策放松!二手房满5年不限购、公积金贷款松绑…4月超50城出手"暖"楼市
原创
降低购房门槛!又一省会城市放大招!5天5城放宽购房政策,更多城市跟进?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