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营业部实力大比拼!中金成最强黑马,这家中小券商挤入前三…来看龙虎榜营业部百强名单

作为观察游资选股风向、拆解个股资金来源的重要指标,龙虎榜一直为市场所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年内龙虎榜百强营业部累计上榜成交额已近9000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同时,成交额过百亿元的营业部已经达到24家,超过2020年全年的22家。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成交创下纪录,百强龙虎榜营业部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以316.90亿元的单季成交额跃居第一。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营业部成交额放大背后,主要与游资的活跃相关。

年内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成交额已超去年全年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12日,扣除机构专用以及深股通和沪股通席位,龙虎榜百强营业部累计上榜成交额高达8966.19亿元,已经超过2020年百强营业部全年8746.00亿元的上榜成交额。

从排名来看,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仍然居于第一,该营业部已“称雄”多年,曾于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成为年度上榜金额最大的券商营业部,今年以来累计上榜1202次,年内累计成交金额已近800亿元。

除了第一名岿然不动以外,其后的座次均发生剧烈变化。第二至四名分别来自华泰证券、华鑫证券和中金公司,三者年内成交额均超50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2020年居于榜单第12位,今年以639次上榜次数、580.38亿元的成交额前进至第二位。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去年排名第八,今年上升5位至第三名。中金公司上海湖滨路营业部更是从去年的第18名上升至第四。

此外,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则分别位列第五至第十名。

上榜数量华泰、中信最多

从证券公司来看,百强营业部中,华泰证券旗下的15个证券营业部席位,累计成交1062.82亿元,上榜营业部家数比去年多2席。中信证券11个营业部的累计成交556.41亿元。国泰君安和华鑫证券旗下席位年内成交675.66亿元和688.77亿元。广发证券今年也有6家营业部上榜百强营业部,而去年仅2家上榜。

此外,一些新锐合资券商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榜单上的新面孔。成立不到四年的东亚前海证券有2家营业部新上榜,分别是东亚前海证券上海分公司及江苏分公司。申港证券也有2家营业部新上榜,分别是申港证券深圳分公司、申港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龙虎榜累计成交金额过百亿元的营业部已经达到24家,超过2020年全年的22家,更远超2019年的10家。其中,素有“散户集中营”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的5家营业部均位列前20名,今年以来累计成交额为1820.04亿元。

此外,中泰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成为新晋百亿成交营业部,分别位居第18、第20、第22位。

中金公司湖滨路营业部成三季度黑马

从第三季度龙虎榜实力营业部排名来看,相比上半年,龙虎榜江湖座次发生了极大变化,一些营业部下半年暗自发力,后来居上。

今年三季度,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以316.90亿元的单季成交额位居第一,成为下半年以来最大的黑马。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紧随其后,成交金额达314.28亿元。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仍排名第三,单季成交额达到270.17亿元。而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仅居第四。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营业部成交额放大背后,主要与游资的活跃相关。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量化交易火爆,随着量化的发展,量化有望成为影响券商营业部龙虎榜座次的重要因素。不过,也有私募量化人士表示,目前龙虎榜与量化的关系不大,与游资活跃的关联度更高。

从今年三季度百强营业部活跃成交的个股来看,各营业部龙虎榜活跃上榜股票高度重合。包括云天化西藏珠峰杉杉股份太阳能百川股份西藏矿业等股票都被三季度龙虎榜前五的多个营业部活跃买卖。

比如,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第三季度买入前三名分别为云天化杉杉股份西藏矿业,卖出前三名分别为正泰电器云天化西藏珠峰。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买入前三名分别为云天化杉杉股份西藏珠峰,卖出前三名分别是合盛硅业云天化西藏珠峰。二者重合度颇高。

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述股票均在第三季度股价快速拉升,具有一定游资特征。云天化三季度大涨73%,期间最高涨幅曾相比7月初上涨165%。杉杉股份三季度涨幅为47%,西藏珠峰更是在三季度上涨了149%,期间股价最高点距7月初上涨超250%。

责编:战术恒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无投顾资格就提供建议?这2家券商因合规问题吃罚单
原创
开业不足一年,甬兴证券首单IPO过会!业务打法曝光,深耕宁波市场,服务专精特新
原创
商而优则仕!这家券商前董事长"转战"官场,出任红色城市代市长
原创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科创长牛颠簸是机会!逢调整布局新能源上游、军工、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基建
原创
这家券商IPO招股书披露!曾借壳上市11年未果,屡被传与上市券商合并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