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拟再度减持华侨城A,A股板块不断收缩 ,所持这些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遭遇流动性危机的宝能系加快了A股收缩变现步伐。

继昨日披露上一轮减持华侨城A(000069)实施完毕,10月13日宝能系旋即抛出新一轮减持上市公司计划。

接连减持

目前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以下简称前海人寿方面)持有华侨城A合计7.99%。为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前海人寿方面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64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其中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

按照最新收盘价估算,本轮前海人寿方面减持套现规模将达到12亿元;如果按照减持上限执行,前海人寿方面持股将比例在5%左右。

今年3月份,前海人寿方面披露了相同比例的减持计划,即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但截至减持期满,钜盛华减持了0.98%,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合计套现约7.52亿元。前海人寿方面减持股份主要来自2015年认购华侨城A非公开发行项目,彼时认购价仅为6.81元/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华侨城A自今年2月份股价启动,至4月份累计涨幅达到56%,但随后股价持续下调,累计下跌22%;相比,前海人寿方面的减持主要集中在4月14日至7月12日,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收跌约22%。

除了华侨城A外,宝能系还减持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自2020年第四季度前海人寿就持续降低所持格力电器的股份比例,至今年二季度持股已降至0.78%;合肥百货也被前海人寿减持,截至今年二季度已经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

质押危机

除了减持变现外,宝能系还频繁质押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以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涉及了中炬高新、南玻A、南宁百货韶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但是中炬高新已遭遇质押危机。

中炬高新披露,控股股东中山润田遭最新司法冻结数量为555万股,最新轮候冻结数量占中山润田所持股份比例的10.63%。目前中山润田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4.79%已全部处于质押、司法标记、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债务违约涉及借款余额合计17.7亿元。根据计划,中山润田拟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中山润田质押股份的比例下降到80%以下。

此前中炬高新披露,上述公司股票质押系为宝能集团产业板块向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用于正常经营活动提供担保,但8月份公司披露间接控股股东钜盛华及相关方存在一定短期流动性压力。8月9日,由于中山润田所质押股份触及预警线,被平安证券大宗交易减持170万股。

中炬高新最新表示,中山润田股份被司法冻结与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7月,中炬高新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77.91亿元用于总投资121.54亿元的300万吨调味品扩产等项目,由中山润田全额认购;8月份,在回复问询中,钜盛华出具承诺表示,中山润田具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资金能力,但因仍存在地产项目销售进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变化等导致中山润田无法及时筹措认购资金的风险,公司提醒投资者予以关注。

据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钜盛华未经审计的合并资产总额为5721亿元,剔除保险资产及保险负债影响,钜盛华资产负债率为67.74%。今年1-6月期间钜盛华营业总收入为631亿元,净利润为9.1亿元,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余额66亿元,其中半数以上系前海人寿保险资金,约15.1亿元为可用货币资金,优先用于后续经营及信贷到期支付。

面对当前流动性危机,宝能系表示已经已加快推进储备资产销售及现金回流工作,比如钜盛华及相关方已就“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投资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宝能旗下金交所理财产品,与利益相关方初步达成一致,预计于2021年末前完成相关理财产品及信托计划的全部兑付。因此,短期流动性问题预计不会对钜盛华资产、资信情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宝能系的危机又有扩大化迹象。据财新报道,日前,央企背景的中铁信托发布公告称,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信托贷款融资人未能按期支付贷款利息,宝能投资和姚振华也未能履行保证人责任,出现违约行为,涉及贷款金额达到28亿元。10月13日晚,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双双公告,宝能系所持部分股份出现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10月9日韶能股份也公告了宝能系持有股份新增司法冻结情况。(责编:张骞爻)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