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砸近15亿,TCL家电要加仓这家A股近23%股份!溢价超15%
继拿下奥马电器控制权后,TCL家电谋求进一步控权。

【摘要】继拿下奥马电器控制权后,TCL家电谋求进一步控权。

TCL家电拟收购奥马电器近23%股份,收购完成后,合计持股将达50%。TCL(集团)创世人、董事长李东生曾公开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的业务。”

TCL家电拟要约收购奥马电器近23%股份

合计持股将达50%

8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TCL家电集团送交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要约收购公司22.99%股份,要约收购价格为6元/股,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4.95亿元。

截至8月17日收盘,奥马电器报5.2元/股,最新总市值5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TCL电器要约收购价比奥马电器最新收盘价高出15%还多,这无疑将短期内刺激奥马电器股价大涨。

奥马电器表示,本次收购的目的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收购人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增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收购人决定进一步提升收购人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

根据公告,截至报告书摘要签署日,TCL家电集团持有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7亿股普通股,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4.88%。中新融泽持有奥马电器2313.8万股普通股,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13%。

TCL家电集团与中新融泽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2.93亿股普通股,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01%。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最多合计持有奥马电器5.4亿股股份,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

此外,奥马电器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历时4个月拿下控制权

此前,历时4个月,TCL才将奥马电器的控股权攥到手里。这条控股之路“一波三折”,直到2021年5月,TCL家电控股奥马电器

从今年初开始,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参与司法竞拍,历经四次举牌,最终获得奥马电器24.19%股权。

在这场控股权争夺战中,奥马电器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国栋赵国栋曾千方百计阻扰TCL家电入主,无奈所持奥马电器股份被司法冻结而溃败出局。

早在今年1月8日,TCL家电联手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三次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奥马电器股份。1月14日,TCL家电集团通过网上司法拍卖竞拍获得奥马电器4047.43万股股份。截至2月1日,持股比例达到9.9999%。

2月5日,TCL家电向奥马电器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增补胡殿谦与徐荦荦为非独立董事,但被奥马电器董事会投票否决,理由是持股不足10%不具备资格。根据《公司法》规定,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以单独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TCL家电并未就此放弃。2月22日,在持股比例到达10%后,TCL家电又向奥马电器监事会发送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

但事与愿违,奥马电器再次以“绕开董事会提请存在程序瑕疵”和“前后两次提请主体不一致”为由拒绝了TCL家电。

再次被拒后,2月24日,参与司法拍卖获得股权生效,加上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已经合计持有奥马电器15.57%股权。此后,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继续不间断增持。

3月3日,TCL家电启动对奥马电器的第五次增持,增持完成后,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股份21206.6821股,占总股本的19.56%。其中,作为第一大股东的TCL家电,持股比例为17.43%,超越奥马电器现实控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12.31%股份。

3月23日,奥马电器公告4月9日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补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5月10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这也意味着,TCL家电TCL终于拿下奥马电器控制权。

截至5月10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在奥马电器中持股24.19%。奥马电器原大股东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合计在奥马电器中持股11.03%,变为第二大股东。

取得控制权后,TCL家电仍然不断增持奥马电器

5月20日晚,奥马电器公告,5月7日至5月20日,TCL家电集团再次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30.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5%。

本次增持完成后,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2.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

6月8日,奥马电器再发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于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6月8日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310.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相中冰箱业务

谋求白电领域突围

为何TCL家电对奥马电器如此执着,历史数月拉锯战谋得控股权后还要进一步控权?据界面新闻报道,李东生在今年3月的媒体采访中公开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我们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我们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奥马电器创立于2002年,于2012年登陆A股市场,主营业务为冰箱的制造和销售。

2009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12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13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被外界誉为“冰箱业出口大王”。

日前,奥马电器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8.06亿元,净利润7811.6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99%和42.86%。

冰箱出货量568.05万台,同比增长14.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80%至517.66万台,继续高居行业第一。

作为黑色家电巨头,TCL也在布局冰洗业务,2015年甚至提出“3年内进入行业前五、5年内进入行业前三”。但从去年成绩来看,其冰箱、洗衣机在国内均排名第六,空调业务全球排名第四,并没能如愿。而且白电行业集中度很高,一二梯队间有明显的差距。

此番入主奥马电器,TCL正是希望扩大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同时还可以借此打开海外市场,想要在白电领域突围。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TCL家电或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借壳上市,奥马电器也将改名为TCL家电。

近十几年来,黑电企业觊觎白电企业已有先例,白电净利率也高于黑电。2006年底,黑电企业海信集团成功收购白电企业科龙电器。2008年,黑电企业四川长虹成为白电企业美菱电器第一大股东。2018年,康佳集团也收购新飞电器来做大做强白电业务,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将剥离金融科技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直影响奥马电器发展的烂摊子金融科技板块业务,奥马电器公告称,未来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

在此不得不梳理一下奥马电器的风云史。2015年在奥马发展势头正旺之际,被其创始人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变相卖壳给拥有互金业务的前京东集团副总裁赵国栋,让后者成为奥马的最大股东。

易主之后的奥马,开始了金融科技征途。2015年11月、2017年4月,获得奥马电器控制权的赵国栋,主导奥马两次以总计14亿元的价格从自己手中买下中融金的股权。

但这条道路并不顺遂,此后奥马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机。

2018年,互联网金融环境巨变,奥马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兑付危机引爆,直接拖累上市公司巨亏18亿元。

此后,奥马不得不相继剥离名下公司中融金、西藏网金,2019年11月,奥马中融金公司股权,重新卖还给赵国栋及权益宝科技有限公司,售价为2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奥马股价持续下行至历史较低位置并震荡横盘。正是在这个时候,释放了金融业务的风险及估值较低的奥马,成功引起了李东生的注意。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球小麦危险了?三大主产国遭遇极端干旱,国际价格创8年新高,谁是受益者?
全球小麦主产国——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都遭遇了极端干旱天气的冲击,引发了国际市场对于小麦供应的担忧。
08-18 08:33
"五洋债"案二审开庭!首提"损失鉴定"诉求,落实"比例连带责任"或为最优解
“五洋债”案昨日在浙江高院二审开庭,作为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的标志性案件,再次对债券市场、投行圈带来“核弹级”影响。
08-18 08:31
券业"一哥"280亿配股方案明确!大股东现金全额认购,资管子和期货子获50亿扶持
中信证券280亿配股方案更多细节得以进一步明确。
08-18 08:30
深度 | 买方信评经理的独白:如果过度依赖外评,我们早踩雷华夏幸福了
“看到这样的消息并不意外,(外评)松动早就开始了。仅我们团队经手的,就不予入库华夏幸福和四川蓝光。后来这些它们相继违约。当时推荐这些债券的合作机构特别不能理解,我们的压力很大。现在回想,还好我们坚持住了内评专业性、独立性和自主性。”一名大型信用债买方机构信评经理告诉记者。
08-18 08:28
什么情况?半年狂跌42%,基金份额却暴增155%!多只互联网基金获巨量申购,哪来的神秘资金?可以抄底了?
互联网巨头的股价阴跌,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相关ETF。
08-18 08:25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