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社融断崖,股市临渊?

社融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是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7月社融远低于预期,总量继续走弱,居民、企业、政府三部门融资需求均有所放缓;信贷结构持续恶化,中长期贷款减少,短期票据融资增加。由此可见,地产融资趋严、汽车消费不振、企业融资需求减弱、政府债券发行放缓,实体景气度回落,融资需求全面走弱,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速凸显。结合730政治局会议和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来看,稳货币+紧信用还会继续,高估值权益资产依旧承压,短期仍需谨慎。

金融数据全面回落,新增社融、中长期贷款、政府债券明显不及预期

7月金融数据中,表现最差的当属新增社融,7月仅为1.06万亿,远低于预期的1.53万亿。当然其中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往年7月新增社融也会出现季节性回落,均处于年内低位,2019年7月为1.29万亿,回落了1.33万亿,2020年7月为1.69万亿,回落了1.78万亿,但是今年7月降幅更加明显,较前值3.67万亿回落了2.61万亿,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主要受金融监管趋严、地产融资受限、汽车消费不振、企业融资需求减弱、政府债券发行放缓影响,表外融资、中长期贷款和政府债券拖累明显。

居民贷款创近5年新低,中长贷款连续少增,短贷大幅萎缩,主要是调控趋严楼市降温

7月居民贷款新增4059亿,同比少增3519亿,创下近5年同期新低。其中中长贷新增3974亿元,同比少增2093亿元,连续三个月同比少增,主要是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均在回落,大件消费表现不佳。房地产因调控持续加码,成交有所降温,再加上房贷集中管理后,按揭贷款额度受限,房贷申请难度加大。汽车7月本就是销售淡季,销量同比下滑7.6%,环比下滑4.9%,连续两个月同比、环比同时回落。短贷仅增加85亿元,同比少增1425亿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严查购房首付来源,严禁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二是受疫情和汛情影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减少。

企业新增贷款虽然同比多增,但结构开始转差,中长期贷款年内首次同比少增

7月企业贷款新增4334亿,同比多增1689亿,是社融分项中难得的增量。但较上月增幅明显收窄,且从结构来看,也存在隐忧,短期贷款同比多减156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同比少增1031亿,为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少增,结束了之前连续16个月同比多增的良好态势,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减弱,特别是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企业生产成本承压,结合7月PMI来看,供需同步回落后,企业开始被动补库存,资金需求降低。

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大减,主要是国债净融资额创历史最低,地方债发行放缓

7月政府债券融资1820亿,同比大幅多减3639亿,主要拖累项是国债,国债到期规模接近8000亿,净融资为-1600亿,是历史最低值,导致政府债融资规模明显下降。新增地方债发行偏慢,按照往年惯例,三季度是地方债发行高峰期,但7月新增地方专项债仅有3403亿,较6月下降近21%。今年前7个月专项债发行仅完成了37%,发行进度明显滞后,主要是前期经济延续复苏,稳增长让位于防风险,基建项目审核趋严,专项债发行放缓。

社融结构转差,中长期贷款减少,短期票据融资增加,资金开始脱实向虚

中长期贷款,特别是企业中长贷能转化为投资,是经济增长主动力。7月企业中长贷同比少增,占新增贷款比重也有所降低,从之前的50%降至45.7%,实体扩张意愿不强,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而短期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792亿,票据价格一度突破历史低点,主要是银行信贷投放不足,为满足监管要求,通过票据贴现冲量,资金有脱实向虚的迹象。

M1、M2双双回落,M1-M2负剪刀差持续扩大,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M1连续6个月回落,已降至去年2月以来新低,主要是地产降温、企业经营活动放缓、政府投资减速,表外融资收缩,经济活力开始减弱。M2明显走弱,同比增长8.3%,远低于预期8.7%,根源是存款放缓,考虑到7月是缴税大月,个人和企业存款均有回落,居民存款同比多减、企业存款同比少减,融资需求降低,特别是中长贷趋弱,影响了货币派生能力。与此同时,财政存款同比多增1136亿,可见财政投放不足,基建投资因此承压。M1降幅超过M2,M1-M2负剪刀差持续扩大,表明经济活动放缓,实体投资机会较少,企业存款期限变长,不愿意增加投入,经济有下行风险。

社融还在继续探底,预计会持续到三季度末,四季度随着专项债集中发行,有望触底回稳

金融严监管还在继续,表外融资仍将承压。地产高压调控不变,房贷难度加大,居民中长期贷款也难有改善。经济下降压力凸显,需求边际回落,实体融资需求走弱。社融还有下行空间。但也有增量空间值得期待,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跨周期调节预留了空间,为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财政政策特别是专项债的发行会在四季度明显加速,届时很可能重启降准来配合投放流动性,两者合力托底社融。预计明年年初财政还会持续发力,有望带动社融企稳回升。

稳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还在继续,A股持续震荡,高估值板块承压

结合730政治局会议和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延续稳货币+紧信用组合,总体还是以稳为主,实体流动性收紧,A股缺乏增量资金,存量博弈加剧,风格快速切换,操作难度较大。前期涨幅明显的科技成长等高估值板块承压,业绩跟不上估值,这也是近期科技成长高位调整的主要原因,短期仍需谨慎。之前持续调整的低估值蓝筹虽有超跌反弹的空间,性价比提升,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预计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资金动向】宁德时代遭主力资金14.46亿砸盘
08-12 19:02
巨头撤退!花旗57亿卖零售业务,澳洲一银行接手!接连放弃全球13地,下什么棋?
风云变幻,又传来全球大型银行业务重组新进展。
08-12 17:26
受贿1.36亿!工行上海分行原行长顾国明被判无期,35岁已担任副行长
受贿1.36亿元,工行上海分行原行长顾国明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08-12 17:25
券商"补血"遭遇烦恼,竟然7成募资不足!600亿新定增正上马,能完成目标吗?
券商密集“补血”。
08-12 17:23
突发!7倍芯片牛股遭举报涉垄断,100家"受害"企业声援,明星基金经理曾纷纷重仓!公司刚刚回应
都是缺“芯”惹的祸?
08-12 17:22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