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国宣布:紧急状态!拜登将签芯片法案,狂砸5800亿,影响多大?万亿市场躁动:最牛股5天暴涨210%

美国猴痘疫情愈发凶险。

当地时间周四(8月4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贝塞拉正式宣布,美国因猴痘疫情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上一次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20年1月,当时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美股猴痘概念股大涨,GeoVax Labs涨超30%,Chimerix涨超13%,SIGA Technologies涨超6%。当前美国的猴痘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当地时间8月3日,全美发现的猴痘确诊病例已达6617例,其中至少5人为儿童。

全球芯片格局巨变将至?美国的一则重磅政策即将落地,近日,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另外,还将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企业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相关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了重磅立法政策。韩国《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于4日起实施,正式将半导体等产业技术指定为国家尖端战略技术并加强扶持。另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直言,芯片是全球技术竞赛的核心。

一系列预期之下,万亿市场已经开始躁动,芯片股频频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隔夜美股芯片股也再度走强,其中AMD大涨近6%,台积电美股涨超2%;同时,芯片股也频频刷屏A股涨幅榜,其中表现最亮眼的芯片股无疑是,次新股华大九天(301269),上市5天暴涨超221%。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芯片法案即将落地,或推动半导体国产化加速,也让市场对后续国内政策产生了向好预期。

拜登的关键时刻

美国芯片行业即将迎来一则重磅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8月9日)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直接补贴和激励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在拜登正式签署后,这项法案即可立法。

报道称,《芯片与科学法案》主要涵盖3个重要方面:一是向美国半导体制造与研发企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二是,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公司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估计价值为240亿美元;三是,向美国商务部拨款100亿美元,用于创建20个区域技术中心。三项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

另外,这项法案还授权在未来10年内拨款2000亿美元,以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因此,这项法案涉及的资金上限或将高达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6亿元)。有业内人士称,这或将成为美国芯片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法案之一。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动用2000亿美元的拨款前,美国国会仍然需要通过单独的拨款立法。

拜登周二表示,这项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制造行业注入活力,将减少美国对外国半导体来源的依赖,从而加强美国国家安全。

外媒称,该法案将有助于英特尔、格芯等美国本土巨头与中国台湾的台积电、韩国的三星和中国的中芯国际等亚洲处理器制造商展开竞争。

英特尔透露,通常来说,建造一座新的晶圆厂,成本大概需要100亿美元,而有了《芯片与科学法案》,美国企业就能节省其中的30亿美元。

根据《芯片与科学法案》,境外芯片企业赴美建厂也能享受补贴政策,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法案落地后,或将刺激海外芯片巨头赴美建厂的积极性。

目前,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价值120亿美元的5纳米制程晶圆厂,预计于2024年投产。另外,台积电已公布,未来三年将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扩大晶圆制造产能和技术研发。

今年7月,SK集团的董事长也宣布,将在美国投资220亿美元的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和绿色技术,包括新的先进芯片封装厂。

而关于芯片法案未来的补贴使用,美国商务部曾明确表示,补贴将“不超过确保项目在美国境内运作所产生的金额”,并补充说,该部将阻止“各州和地方之间的竞争性补贴”。

商务部还承诺,在补贴中优先考虑“承诺在未来投资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公司,而不是进行股票回购的公司。该立法禁止将资助资金用于回购。

芯片“争夺战”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了重磅立法政策。

当地时间8月4日,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于4日起实施,正式将半导体等产业技术指定为国家尖端战略技术并加强扶持。

该法将通过指定特色园区、支援基础设施、放宽核心规制等,大幅加强对半导体等战略产业领域企业投资的支援。

被指定为特色园区后,审批事项将在45-90天内得到处理,且道路、燃气、用水、电力、集体能源供给设备、废弃物及废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构建费用也将获得支援。

另外,属于国家尖端战略产业领域的企业若申请改善规制,有关部门须在15天内进行探讨并告知结果。

同时,韩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培养专业人才,政府将指定特色大学、研究生院,开设针对战略产业的教育项目,并考虑扩大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

当前,芯片在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地位已经不言而喻,在几乎所有电子设备的供应链中都占据着最关键的位置。

除了美国、韩国以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欧盟委员会希望到2030年,欧洲的芯片生产份额能从目前的9%提高的20%以上,以减少对亚洲芯片进口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直言,芯片是全球技术竞赛的核心。

当地时间8月4日,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接近与英特尔就在该国建造一家先进的半导体封装和组装工厂达成初步价值达50亿美元的协议。

据悉,英特尔在意大利的投资是该公司今年稍早宣布的一项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投资880亿美元在欧洲各地建设产能。

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开启了一轮新的投资潮。其中,中国计划到2030年在芯片上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韩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鼓励260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欧盟正在寻找超过4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芯片投资。

市场躁动

当前,芯片股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隔夜美股芯片板块再度走强,费城半导体指数、半导体行业ETF SOXX分别收涨0.9%、0.7%。其中,AMD大涨近6%,台积电美股涨超2%,英伟达、拉姆研究、高通、博通、应用材料涨超1%,希捷科技涨0.3%。

与此同时,芯片股也频频刷屏A股涨幅榜。8月4日,A股芯片板块再度延续涨势,中芯国际概念、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走势突出,长电科技雅克科技韦尔股份等机构票均涨幅居前。

其中,表现最亮眼的芯片股无疑是,次新股华大九天(301269)。8月4日,再度暴涨14.11%,收报105元/股,最新总市值飙升至570亿元,与发行价32.69元相比,上市5天的累计涨幅已超221%。

与此同时,光刻胶概念也持续走强,新莱应材周涨幅已超23%,并创出历史新高,广信材料容大感光的周内涨幅分别达51.7%、15%。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芯片法案即将落地,将为美国半导体制造研发行业提供超过520亿美元补贴,要求获补助的半导体企业,10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大幅增产比28nm更先进的芯片,这一消息或推动半导体国产化加速,也让市场对后续国内政策产生了向好预期。

SAI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球绝大多数的芯片产能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而美国的芯产能占全球的13%。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6年,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的半导体投资将占全球的四分之三,美国的半导体投资将占全球的13%。

美国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此起彼伏的疫情,再度令美国政府变得紧张。当地时间周四(8月4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贝塞拉正式宣布,美国因猴痘疫情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上一次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20年1月,当时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美股猴痘概念股大涨,GeoVax Labs涨超30%,Chimerix涨超13%,SIGA Technologies涨超6%。当前美国的猴痘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当地时间8月3日,全美发现的猴痘确诊病例已达6617例,其中至少5人为儿童。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美国各地的猴痘疫苗均处于短缺状态,在纽约市,预约打猴痘疫苗的位置已经处于满员状态。而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数据,该国订购的大部分疫苗要到2023年才会交付。

美国国家性病联盟董事会执行董事大卫·哈维(David Harvey)直言,猴痘暴发已经成为美国的一场公共卫生危机。

8月4日,中新网援引CNBC报道,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发出严厉警告:现在就去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不然在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就会“陷入麻烦”!因为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住院和死亡方面非常有效。

据凯撒家庭基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多达2.28亿美国人(约总人数的70%)未能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其中包括未完成基础疫苗接种、和未完成第一针加强针的人。

另外,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所有有资格接种加强针的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仅有48.4%的人接种了加强针。福奇称,美国的疫苗接种率,令人沮丧。

福奇提醒道,病毒传播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变异成一种新的变种,甚至威胁低风险人群。当前,奥密克戎BA.5正在席卷全美国,该毒株传播速度更快,且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

福奇透露,针对奥密克戎BA.5等新变体的增强疫苗,可能将会在9月开始提供,这些疫苗将强化对这些特定毒株的免疫力。

责编:王璐璐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源头锁定!猴痘疫情全球蔓延之快、路径不寻常,实属罕见!美国生物实验室乍现?市场押注美联储…
原创
突发!新加坡总统确诊新冠,猴痘疫情或在美国失控!拜登被批:行动太慢!概念股飙涨,影响有多大?
原创
突发!多国紧急上调警报,猴痘确诊超1000例!超强新冠变异株席卷美国,传播速度再增13%,影响多大?
原创
突发!美国警告:旧金山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发生了什么?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影响有多大?英国4万人大罢工
原创
突发!欧洲告急,法国单日确诊超20万!重复感染率飙升,"长期新冠"患者引担忧!美国猴痘扩散遭怒批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