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特斯拉变相降价8000? 销售:季末冲量,提车最快一周!

自特斯拉国产化以来,其车型价格经历多次涨跌波动,但直接从指导价里进行调整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

近期,一份关于特斯拉车型能够享受保险补贴的邮件在网络流传。邮件显示,在9月16日-9月30日期间完成提车的车主,如选择在特斯拉店内购买保险,可享受8000元保险补贴,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这一行为也被市场解读为特斯拉“变相降价8000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日前实地探访特斯拉上海门店,向特斯拉门店销售人员证实了网传邮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一般不太做这种补贴活动的,这是临时做的一个活动,是为了冲刺交付量。”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30号提车都可以享受8000元补贴,会在交付尾款时减免车价。

在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回应特斯拉价格问题称,“我认为通胀将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降低车价。”有分析师对e公司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季度初特斯拉销量以出口为主,季度末则以国内为主,这次降价补贴或许是为了消化产能,提升交付量。

消费者涌入门店咨询补贴

特斯拉优惠政策传开后,吸引了一批消费者到店咨询。e公司记者在特斯拉一家上海门店看到,店内 Model 3和Model Y两款展车都围满了人。门店内并未张贴这次优惠政策的宣传海报等,但消费者对补贴事项的咨询很多。

“我两个月前下的订单,一直没提车,赶上这次活动就赶紧过来了。”特斯拉车主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也有消费者看到消息后,迅速下单的,“活动还有几天就结束了,趁着现在交付很快,我下单了一辆Model3。”王女士则表示自己是观望了一段时间,选择在活动的最后几天终于下手。

“最近来看车的确实很多,过了这个月,后面可能就没有这种活动了。”特斯拉门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截至9月30日,交付的所有Model 3和Model Y(未上过正式牌照)的车主,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车价8000元。

对于“减免8000元”的原因,销售人员称,“到了季度末为了冲刺交付量,现在一些城市疫情比较严重没法按时交付,现在主要是上海这边交付了”。同时,销售人员还强调这次特斯拉此类补贴活动很少,“特斯拉是直营模式,价格都是统一透明的,也不太会像4S店有一些优惠促销活动。”

特斯拉官网显示,目前特斯拉Model3后轮驱动版售价27.99万元,高性能版售价36.79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31.69万元,长续航版售价39.49万元,高性能版售价41.79万元。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再度扩产

在推出优惠活动的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也在不断提升中。9月19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二阶段的产线优化项目在9月1日竣工并开始调试,预计验收期限为9月1日至11月30日。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8500万元,占比7.08%,实际动工时间为去年12月21日,预计竣工时间为今年4月,不过最终延至9月才正式竣工。

此次的产线优化项目是特斯拉在现有工厂内进行扩建,主要通过提高生产节拍来扩大产能。去年11月公布的环评报告显示,产线优化项目主要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物流操作中心的扩建。

根据特斯拉的估算,产线优化项目建成后将增加4000名员工,全厂员工数量将达到19000人,此次产线优化项目进一步扩大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规模。

此外,特斯拉的国产化程度也在提高。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达到95%。

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海工厂产能超过75万辆,为特斯拉产能最高的工厂。业内也预计在经历产线升级后,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将有更为显著的提升。

随着产能的爬坡和国产化程度提高,特斯拉的交付速度也在提升。“这次补贴8000元保险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消化充足产能,提升交付量。”有不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季度初特斯拉销量以出口为主,季度末则以国内为主。

记者了解到,Model Y后轮驱动版提车最快,交付周期仅1-4周,而Model3和其他版本Model Y交付周期均为6-10周或更长。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提车周期大幅缩短,上海门店还有现车,但最近交付速度很快,现车数量不多。

新造车企业竞争更为激烈

2021年被视作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元年,市场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而到了今年,新能源市场整体依旧保持高增长,但市场份额已开始有了变化。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87.06万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2.9%;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65.3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28.3%,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个百分点。

比亚迪登顶乘用车零售销量榜榜首,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势头放缓。8月份,蔚来销量为10677辆,虽然销量同比上升81.6%,但已追不上同行们动辄翻倍的增长;小鹏汽车零售销量为9578辆,同比增幅为32.8%,环比有所下降。

特斯拉8月总销量达到76965辆,其中出口42463辆,国内市场销售34502辆。Model Y在8月创下了62169辆的月销量纪录,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261%。

此外,如哪吒、零跑、极氪、 AITO、智己等新新势力也开始发力,部分新势力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有下滑。除了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攻势迅猛,来自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也在挤压新造车企业的市场空间。有业内人士称,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企中,“变相降价”或许是无奈之举。

其他电动车品牌也有优惠活动

事实上,特斯拉“变相降价”并非孤例,其他造车新势力也有优惠活动推出。

记者在小鹏汽车上海门店了解到,小鹏推出了订车送电池质保等一系列活动。“我们现在就处于活动期间,订车会送电池终身质保。另外,新车上市预订期还有定金翻倍活动,支付定金5000元即可抵扣10000元。”小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预订新车还可以赠送价值3000元的礼包,包括充气床垫、遮阳帘等。

小鹏G9“变相降价”近期也引发市场关注。为应对预订用户对新车价格和配置的不满,小鹏迅速对车型配置以及价格进行调整,配置升级后,相当于G9车型变相降价了2.2万-3万元。“下周我们门店应该就会上G9展车,目前这款的预定量也不错的。”小鹏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此外,9月初,有市场消息称,理想ONE已降价优惠2万元,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停产。对此,理想汽车门店销售人员称,即将发售的理想L8比理想ONE售价可能贵几万元,是对理想ONE的升级产品。“现在购买ONE可以享受2万元的尾款折扣优惠,下个月折扣可能变成1.5万元,门店有现车库存可以提车。”销售人员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此番新势力的“变相降价”更多是出于冲击销量、增强竞争力的考量。也有业内人士称,终端优惠或是为了刺激“旧车”销量,安抚消费者情绪,与成本关系不大。

责编:周乐

校对:王锦程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