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澳联储加息25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澳元和债券收益率跳涨

澳联储加息,20年来首次!

5月3日,澳洲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点0.1%上调至0.35%,超出市场预期的0.25%。这是澳洲联储20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同时也是近15年来首次在澳大利亚大选期间加息。并且澳洲联储还暗示将进一步加息,推动澳元和债券收益率走高。

为应对通胀加息 预计今年通胀率达6%

据悉,此次澳洲联储加息,是为了应对持续增长的通胀压力。

此前有文章提出,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正在迅速升温,食品、汽油和其他消费品的价格在上个季度普遍上涨。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1%,增幅创2001年以来新高,并自2010年以来首次突破央行设定的2%-3%的目标区间上限;环比上涨2.1%,远远超出了1.7%的预期。

据澳统计局介绍,一季度CPI上涨主要源于新建住宅、汽车燃料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价格上涨。受运输、化肥、包装和配料成本高昂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也显著上涨。其中,牛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最大。澳洲联储预计,2022年潜在通胀约为4.75%,预计2022年的整体通胀率将达到6%。

对此,澳洲联储决定,不打算将到期政府债券的收益再投资,开始了逐步的量化收紧。外界普遍预期的这一决定对未来一年的影响可能较小,因为将只有少数债券到期。此外,面对超预期的通胀,澳联储选择了高于预期的加息幅度,效仿全球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抗击通胀。据悉,本月中旬,新西兰和加拿大已经加息50个基点,韩国甚至在没有央行行长的情况下也加息。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Sean Callow表示:“澳洲联储让每个预测者甚至市场都措手不及——没有人准备好加息25个基点。澳洲联储预计到2024年年中,核心通胀只会回落到区间顶端,即使有进一步的加息,澳洲联储实际上是在给市场自由,让它们在定价鹰派政策方面随心所欲地激进。”

将进一步加息 预计今年GDP增长4.25%

消息公布后,澳大利亚3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15个基点至2.97%,为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36%。澳元一度上涨1.4%,随后回吐部分涨幅。

澳洲联储还表示,为确保澳大利亚的通胀回归合理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进一步提高利率。澳洲联储预计,到2024年中期,总体通胀率和基础通胀率预计将放缓至3%左右,澳洲联储补充称,这一预测是“基于利率进一步上升的假设”。

GDP方面,澳洲联储预计,澳大利亚2022年的GDP将增长4.25%,2023年将增长2%。该央行还预计到2023年初,失业率将下降到3.5%左右,此后将保持在这一水平。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埃文斯预计,澳洲联储将在年底前稳步加息至1.5%。埃文斯强调,澳洲联储开会的频次比其他主要央行更多——每年11次,而美联储为8次,这增强了其采取逐步加息的可能性。富国银行也认为,澳洲联储加息会滞后于美联储加息步伐,且可能不会达到市场参与者目前定价的紧缩水平。因此,该行预计澳元兑美元在中期内将走软,稍后可能会企稳。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空突发!英国18年首次连续加息,5.7万亿元宇宙暴跌22%!什么情况?特斯拉出大事,市场又要凉?
原创
活久见!这个大国央行连续罢工20天!此前疯狂加息9次,通胀持续飙?全球粮食遭"大风暴",影响多大?
原创
春节假期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原创
拜登"甩锅"普京!美国遇40年来最严重通胀,股票暴跌物价飞涨,上班族抱怨"无钱通勤"…
原创
融通基金:A股市场正在筑底,后市风格价值或将占优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