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清单”受害者,欧菲光三季度预亏7000万!继续剥离苹果相关资产,还拓展了这些新业务

被踢出“果链”的欧菲光仍未走出亏损泥淖,第三季度预亏至多7000万元。公司一边在新业务上谋求出路,一边加快剥离苹果相关资产。

丢单导致三季度同比转亏

10月13日晚间,欧菲光(002456)公告称,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5800万元至7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7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合计净亏损2400万元至36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7.39亿元。

掉出“果链”的阴霾仍然笼罩。欧菲光原本是苹果手机摄像头模组等产品的供应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对苹果不再有出货。根据财报,2019年和2020年,苹果占公司的营收比例分别为22.51%和30%,对应收入分别为117亿和145亿元,分别为当年的第二和第一大客户。

2020年7月,美国政府将欧菲光子公司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2021年3月12日,苹果单方面通知欧菲光终止合作。这一事件影响在今年陆续显现,今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除苹果外,遭芯片断供的华为也导致欧菲光多个产品出货量大幅下降。华为是欧菲光2019年最大的客户。2020年下半年,受芯片断供影响,华为手机等终端产品出货量锐减,导致其对欧菲光的订货需求下降。

此外,欧菲光还称,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芯片供应紧张,供货周期拉长,导致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拓展新业务谋出路

失去大客户订单的欧菲光在另寻出路,公司表示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当晚欧菲光还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晶润增资2.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3.22%。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对外投资累计金额将达到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欧菲光表示,本次增资旨在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光学领域的布局,完善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

不过,目前看来新业务在业绩贡献中占比较小,中报显示,占比最大的仍是光学光电产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93亿元,同比下降40.47%;微电子业务整体营业收入为24.63亿元,同比下降25.47%。智能汽车业务虽然实现78.22%的同比增长,但营业收入仅有4.13亿元。

与此同时,欧菲光还在陆续出售与苹果有关的业务资产。据当晚另一份公告,赣江新区群益拟以1.05亿元的价格受让江西卓讯相应股权,同时以3700万元增资江西卓讯。赣江新区新祺盛拟以3.35亿元的价格受让江西新菲相应股权,同时以1.5亿元增资江西新菲。

据公告,江西卓讯和江西新菲均为江西展耀以实物出资设立,江西展耀为欧菲光控股子公司,在年初被摆上货架以待出售。赣江新区群益和赣江新区新祺盛则为专门用于出资公司的特殊目的持股主体,与欧菲光实际控制人同为蔡荣军。此次交易完成后,江西卓讯和江西新菲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今年4月,欧菲光曾将旗下广州得尔塔100%股权及江西晶润拥有的向苹果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出售,珠海国企联合闻泰科技接盘。据彼时公告,收购方拟共同出资30亿元设立一家新公司,用来收购上述资产。

受丢单影响,欧菲光近一年来股价低迷。自去年7月中旬高点至今股价已跌65%,截至10月13日收盘,股价报收每股8.11元,跌2.05%,总市值265亿元。(责编:张骞爻)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