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研数据定制显效:通联数据已服务超七成首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已与第二批部分达成合作

券中社10月13日讯,第二批数十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密集迎来监管现场检查,验收后将陆续获批正式开业的消息(目前东方证券率先获批开业),是财富管理领域近日颇值得关注的动态。

虽然首批试点机构仍在深度思考如何解决用户认知和用户陪伴的问题(目前很多投资者仍旧并不清晰基金投顾与公募FOF的实质区别), 但在各类资管机构都卯足劲要争取财富管理主账户的眼下,任何业务资质似乎都意味着不能被错过的超车机遇。

资管机构思考的是如何有效转型财富管理机构,而现在一些科技机构思考的是如何帮助前者顺畅实现这个目标。目前买方和卖方的研究员们并不缺能爬取各类金融数据的分析工具;缺的是能真正贴合业务场景,将大量非结构化数据转变为结构化数据,然后据此建立有效模型来辅佐投研决策的工具。

在日前举办的“2021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的展厅里,有不少参会的券商研究所及财富管理部门人士,驻足在通联数据的“萝卜投资”系统展示台前。他们中不少人对“投资研究”界面的“财务预测模型”,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数据提供商不同的是,通联数据投研系统提供的数据更为丰富和精细。比如针对同一个上市公司,通联数据能基于新闻情感数据库(正反面报道)、专利数据、电商数据库、风险模型、量化因子库、招聘数据、一致性预期数据、全国超市销售数据等另类数据,涵盖行情、基本面、资讯、宏观等各方面,对一家公司给出盈利预测和风险预判。

“我们就特喜欢它们的‘商超数据’,这个数据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并且很能体现一些真实的基本面情况”,一位与会券商人士说。

通联数据告诉记者:资管机构可以基于通联数据的基础模型,根据自身投研经验调增模型的归因因子,生成更符合自身投研风格的盈利预测模型。此外,通联数据基于金融机构研究员日常研究的场景需求,推出智能搜索、快读研报、投研框架自定义、智能推荐、7*24小时智能异动盯盘、异动信息推送和提示、行业景气度分析、组合风险管理、基金研究等各类自定义功能。

一名中小券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数据定制是该公司目前与通联数据合作的主要范围。“通过多维度的数据采集,把我们评价私募机构的因子进行专业呈现;通过用户停留在APP不同界面的时长分析其偏好,用以完善用户行为标签;对产品进行标签,进行算法的精准推荐,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的方向”,该负责人说。

通联数据创始人、CEO王政介绍,通联数据组建了多达300人的数据团队,专门生产数据。其自2015年起就推出了“智能投研”,并持续迭代至今。目前通联数据可向合作机构输出因子模型、风险模型、归因模型,同时还构建了大类资产研究框架,实时分析因子变化。“基于这些模型,我们可以看到行业景气度的变化,这就可以进一步对投资了相关行业的基金进行业绩表现预判”,王政说。

也就是说,在资管机构的核心业务场景,也就是投研场景,通联数据的解决方案切实起到了助推效率提升和辅佐决策的作用。“在基金投顾18家首批试点机构中,70%-80%都是我们客户”,王政透露。这个数据很关键,它毫无疑问展现了通联数据投研系统的专业度和成熟度。而现在,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正待陆续开闸,其中不乏已经和通联数据达成合作者。

竭力帮助资管机构提取和挖掘有效数据背后的价值——通联数据正通过这样的形式,助推资管机构财富转型。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