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曝裁员?2500亿“果链”龙头突然暴跌,紧急回应!50万股民懵了,股价已跌去36%

30日早盘,“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开盘后一路低开低走,半日已跌近5%,一众股民不明就里。早上11时左右的一则消息揭开了谜底:“果链”龙头又传裁员了!而公司迅速回应,称是正常的工作安排。

这不是立讯精密第一次传言裁员,今年3月也发生过,而每一次,最受伤的还是股价和持仓的股民。至收盘,立讯精密跌幅达到5.95%,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已达36%。与此同时,立讯精密今年业绩增速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立讯精密否认裁员

立讯精密在深交所互动易的这份回应来看,确实有工厂出现生产调整,部分员工受到影响,但公司已通过支援其他厂区的方式让员工上班,公司认为属于正常的工作安排。

而网友则是各执一词,有观点认为是故意造谣,低位出利空是给上车机会,有的认为辟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但从股价表现来看,毫无疑问受到影响,立讯精密今早开盘还略微高开,但之后几乎是一路走低,最大跌幅近8%,收市前勉强企稳,最终下跌5.95%报35.72元。

基金君查阅公司过往互动平台消息发现,这不是公司第一次被传裁员。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立讯精密吉安等地工厂裁员。报道援引知情人话语称,“江西吉安立讯前一两年还是几万人的大厂,围绕工厂周围的各种配套设施都非常健全,生意也很好,现在由于工厂大幅裁员,导致周围不少店铺也都倒闭关门。”“在用工最高峰的时期,工厂至少有5、6万人,现在估计一万不到了;小时工都被遣散,普通员工有些辞职,有些被裁员,还有一些就被调去昆山、滁州等地的工厂。”

而针对裁员传闻,立讯精密3月2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不存在裁员的情况,用工及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十倍股”业绩失速

就在8月25日,立讯精密发布了2021半年报,业绩增速在一季度大幅下滑基础上进一步“失速”。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1.47亿元,同比增长32.08%;归母净利润30.89亿元,同比增长21.73%;扣非归母净利润25.22亿元,同比增长7.87%。扣非净利润增速为近五年来最低,2017年至2020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59%、30%、87%、64%。

搭上苹果业务顺风车的立讯,过去几年业绩一直不错。2016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从137.63亿元上涨至925.01亿元,归母净利润方面则从11.57亿元涨至72.25亿元,四年增长5倍多,复合增速达到50%。而立讯精密股价也迎来起飞,从2016年的5元(前复权价,下同)附近,几乎一路没有回头,涨到2020年10月的最高的63.77元,涨幅达12倍。

对于当前的增长失速,公司在半年报中这样解释:

21年上半年,全球政治和经贸环境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和国际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报告期内,新冠疫情在海内、外持续反复,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阶段性停摆。受相关因素的综合影响,今年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持续上升,众多外部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对行业形成了一定冲击,对公司部分业务的落地时间也带来不同程度的递延。上半年,在部分新产品导入且尚未进入量产阶段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坚持投资未来,致力于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今年利空不断

股价跌去36%

立讯精密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通讯等领域。作为苹果产业链上的一份子,立讯精密股价与苹果业务息息相关。

自2016年立讯精密成功拿到苹果公司旗下产品Airpods的订单后,经过多年的布局与生产,立讯精密成功成为全球最大的Airpods供应商。2020年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贡献了638.43亿元销售额,占立讯精密总营收的约70%。但今年4月传出消息,苹果今年计划将AirPods无线耳机的产量削减25% - 30%,原因是竞争加剧削弱了该公司增长最快的产品线的销售。

而今年以来,遭美国调查的377事件、股东三番两次减持等,也一再扰动投资者的敏感神经。

去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电子连接器制造企业安费诺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指控立讯精密专利侵权。安费诺也是苹果的供应商,在中国设有多个厂,与立讯精密是竞争关系。对此,立讯精密立刻进行了公告回复,指出生产经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大股东的减持也让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今年2月3日,立讯精密公告,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及副董事长王来胜当日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了1.4亿股公司股票,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而从2020年1月15日以来,立讯有限和王来胜共有五次大额减持行为,期内共减持3.75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4.79%,总计套现183.6亿元。  

利空不断下,今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大部分时候处于跌势之中。从1月初到5月中旬出现了一波40%的下跌,随后有过一个多月的反弹,7月份开始至今又重回跌势,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36%。

不过半年报显示,北上资金反而在下跌中加仓,截止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持股5.63亿股,比一季度末加仓近9000万股。而明星基金经理睿远傅鹏博执掌的睿远成长价值在一季度新进十大股东后,二季度也只是轻微减仓,立讯精密已跃升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二季度立讯精密持有股东户数略有上升,逼近50万人大关。

券商仍看好

汽车业务受关注

券商对立讯精密也仍普遍看好。

国盛证券表示,虽然今年 Airpods 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前期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反应在股价中,随着下半年手表组装以及SIP等新品上量,公司消费电子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此外,国盛证券称,公司致力于将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强大能力以及成功经验复刻到其他业务板块,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通信及数据中心领域,公司深度覆盖了包括高速互联、光模块、散热模块、基站天线、基站滤波器等产品。在汽车领域,公司专注于整车血管和神经系统的布局,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放量,国内外客户逐渐导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平安证券认为,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反复,尤其是印度、越南等地受疫情影响停工,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提升等因素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冲击,扣非净利润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下半年看好传统旺季尤其是苹果新机备货力度加大贡献的业绩弹性,以及海内外疫情逐渐恢复对于公司业绩的正向贡献。

在半年报发布后,公司也迎来数百家机构的调研。对未来发展,公司表示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消费电子占据了重要位置,同时,通信、汽车业务领域以及更多元化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客户,也成为公司重点投入的目标。在下一个五年期间,通信、汽车、医疗、IoT 等业务及其他产品与客户的多元化发展将值得期待,公司将沿着零组件、模组、系统的路径持续成长,

对于市场比较关心的汽车业务,今年上半年虽受到芯片短缺及海运物流影响,汽车业务营业收入仍然实现近40%增长。公司称,目前公司在汽车相关业务上的投入高于公司平均水平,但是预计三年左右,投入产出会逐渐平衡。同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无论是产品还是客户层面都布局较深,相信不久就能从财务数字层面呈现出来”。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