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酵!华北制药一度跌停;​集采冲击波减弱,恒瑞医药下探回升,检测试剂板块企稳

今日早盘A股一片红彤彤。周末华北制药集采断供的消息继续发酵,早盘股票一度躺平,但很快打开跌停板。

上周大跌的集采影响相关板块也出现企稳:仿制药板块多只个股低开后回升;受集采影响而业绩承压的恒瑞医药开盘快速走出深V行情;检测试剂拉开集采序幕,相关个股上周大跌后,今天早盘回暖。

集采断供,华北制药触及跌停

华北制药早盘资金博弈激烈,股票开盘跌停,10点左右被资金撬开跌停板,半天成交超3亿元,截至午盘收跌9.68%。

消息面上,上海阳光药品采购网发布《关于将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违规名单的公告》,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

8月22日,针对市场热议的“断供事件”华北制药给出了官方回应。公司强调,布洛芬缓释胶囊2020年销售收入为50.22万元,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0044%;2021年1-7月,该产品销售收入293.81万元,该事件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公告称,公司布洛芬缓释胶囊中选后,由于公司现有产能不足,责任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注册和变更政策调整,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公司无法保障正常供应。公司将加快推进布洛芬缓释胶囊扩产项目的审批进度,力争9月底前完成审批,扩产后预计年产能力达1亿粒,并全力保障该产品在其他中选省份的供应。

恒瑞医药走出深V

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继上周五跌停后,今天早盘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幅超过6%,总市值跌破3000亿元,股价创逾两年新低。不过,该股快速下探后又很快企稳,开盘一个小时内走出深v行情,截至午盘收盘跌幅为3.22%。

恒瑞医药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98亿元,同比增长1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6.68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扣非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增长3.31%。

而一季报显示,恒瑞医药实现净利润14.97亿元。以此计算,恒瑞医药二季度净利润约为11.71亿元,环比减少超20%。

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长期以来公司聚力创新,持续加大创新产品学术推广力度,创新药销售收入稳步增加,报告期内,创新药实现销售收入52.07亿元,同比增长43.80%,占整体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9.15%,创新成果的逐步收获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但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另一方面,公司主要产品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中金研报指出,因仿制药受集采影响持续承压及核心产品销售走低,恒瑞医药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下调其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9.3%、29.4%至65.22、68.51亿元;下调目标价33.3%至80元。仍维持其“跑赢行业”评级。

西南证券则指出,多因素影响恒瑞医药短期业绩,公司创新国际化将迎质变。公司加速创新药国际化发展,阿帕替尼与PD-1联合用药、吡咯替尼、氟唑帕利、SHR3680、SHR0302等产品处于国际多中心或海外临床III期试验,这些品种将成为公司创新药国际化的先行品种;预计这些品种将在2年内将陆续获得突破,实现在欧美上市,真正实现创新国际化。

检测试剂板块回暖

早盘wind体外诊断指数涨逾1%。透景生物涨逾17%,万孚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等个股均涨逾2%。

上周,安徽省发布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测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意味着检测试剂集采正式拉开序幕。受此影响,多只IVD个股大跌。

公告称,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市场竞争较充分的临床检验试剂纳入采购范围,采购量为上年度采购量的80%,周期2年。包括部分肿瘤标志物、心肌标志物检测以及乙肝两对半、甲功五项、降钙素原(PCT)检测试剂。

浙商证券表示,由于谈判成功产品企业或相应总代理可享受上年80%的保底采购量,且未纳入谈判议价范围的同类产品仍需联动降价,在类似于此前冠脉支架集采中“不中标,无市场”的囚徒博弈形势下,预计各厂商中标意愿强烈,谈判价降幅或将较大。悲观预期按照入院价降幅70%,出厂端及渠道端按照1:1分摊,则厂商该产品毛利率将由原来的 80%降至30%左右。

平安证券研报则认为,此次集采,有望推动IVD企业产品的进口替代。目前化学发光试剂,进口产品占比较高。国内企业有望通过低价策略,迅速提升产品的市占率,加速进口替代。国产产品占比的提升,意味着产量的提升,从而推动IVD企业上游的需求提升,抗原、抗体、酶与辅酶等销量或将进一步提升。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集采断供!不履行企业责任?华北制药回应来了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国海证券年内第二只参公大集合亮相 采用中证500量化增强策略
08-23 10:36
大户"拖累"!多家上市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骤增,下半年怎么做?
随着房地产监管的持续强化和宏观政策调控,部分过去高杠杆经营的房企遇到显著困难,授信银行也难免受此影响。
08-23 08:35
"券商系"公募大比拼,景顺长城、国富净利翻倍,这家券商半数利润来自旗下基金
近日,多家上市券商的2021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公募基金的一大派系——“券商系”公募上半年成绩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08-23 08:33
热门赛道挖掘太充分?注意,明星基金经理淘金策略有变!刘格菘、朱少醒、焦巍正布局这些细分赛道
在主要赛道机会挖掘充分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正深入到细分的小赛道中。
08-23 08:27
动荡!数千人撤离阿富汗,至少20人丧生!美国曝出丑闻:撤离费2000美元!塔利班忙催复工,锂矿或成王牌?
漩涡中心的阿富汗,将走向何方?
08-23 08:23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