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被查,曾在央行系统工作超30年!金融反腐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10月20日消息,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接受审查调查,他曾在央行系统工作超30年。

9月以来,多名中管干部及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截至10月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前,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央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被查

10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纪委公布的简历,王永红在央行系统工作长达32年,其中担任总行正司局级干部十余年,王永红被查时为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监事长。

王永红于1967年出生,1989年6月参加工作,1989年6月至2005年6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市分行电脑部干部、科员,科技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支付科技处副处长(正处级);广州市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副理事长(正处级);广州分行科技处处长。

2005年6月至2009年8月,任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司局级)。

2009年8月至2016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兼“金宏”项目办公室主任。

2016年2月至今,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党委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监事长(按照总行正司局级干部管理)。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近期,多名中管干部及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仅9月以来,中管干部层面,有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层面,有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城银清算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瑜,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原副行长陆锦文,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副行长于化源,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谢宏儒,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被审查调查。

此外,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杨百路,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原行长高友清,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赵勇被开除党籍。

在查处相关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职能部门逐案紧盯,积极追缴挽回相关损失,例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查包商银行系列腐败案件,推动蒙商银行清收欠款266亿元,收缴违纪款4552万元。

中纪委网站近期刊发的文章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金融腐败的辐射范围极为广泛,从传统银行信贷到证券、保险、担保、信用评级领域,涉及监管寻租与共谋、证券内幕交易、融资信息欺诈、信贷交易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额外收入、新型利益输送等。

上述文章指出,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对“一把手”监督乏力,金融腐败链条式特征与蔓延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长期以来,金融机构独立法人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特别是信贷业务“重放轻管”的现象仍较突出,内控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对“一把手”监督乏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依旧存在于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基层分支机构中。

已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近期,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工作动员会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杨国中表示,中央巡视组将重点了解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情况;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情况;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了解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截至10月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前,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表示,要以此次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有力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将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国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抓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战术恒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最新发声!今后数月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缺口,释放什么信号?这样应对全球货币政策调整冲击
原创
史上最严!银行密集切入二代征信系统,这些个人信息统统纳入
原创
硬科技板块获大资金青睐,龙头率先涨停,北上资金重点加仓这些概念股,仅9只(附名单)
拜登向科技巨头"开刀"!45万亿科技龙头遭反垄断风暴,亚马逊、苹果、谷歌将被拆分?
原创
张忆东最新演讲:躺赢型商业模式会被打破,信用风险下阶段加速释放,科创长牛现在是“底部的顶部”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