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信托“出局”企业年金受托人,信托公司淡出企业年金管理市场
信托公司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中的存在感进一步削弱。

【摘要】信托公司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中的存在感进一步削弱。

人社部10月18日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的通告》显示,不予延续华宝信托法人受托资格。这意味着信托公司中在企业年金管理中仅剩两项资格:华宝信托的账管人资格和中信信托的受托人资格。

信托百老汇记者向华宝信托了解公司企业年金法人受托资格被取消一事,该公司暂未回应。

此次,人社部共延续了35家机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另外还暂停了平安养老、太平养老等2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开展新业务。

华宝信托受托资格未获延续

企业年金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5月,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今年已是企业年金制度实施的第17个年头。

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到2.32万亿元,参加职工2778.92万人,一季度领取人数172.69万人。

企业年金管理中,主要有四类参与机构,即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当中涉及的受托、托管和投资管理机构,均在具有相应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中选择。这意味着,要获得参与2.32万亿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必须要先获得相关资格。

华宝信托是最早获得受托资格的信托机构之一。此次资格审核前,华宝信托拥有受托管理人、账户管理人资格。

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宝武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中国宝武持股98%,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华宝信托注册资本金47.44亿元。截至2020年末,华宝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4307亿元,自1998年成立以来,公司连续23年都实现盈利。

华宝信托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不算太小。人社部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企业年金数据显示,华宝信托受托管理企业数为338个,职工数为18.17万人,受托管理资产129.62亿元,受托资产规模在13家受托管理机构中排名第10。

记者了解到,企业年金受托竞争相当激烈,行业整体增量有限,重点是守存量,拓增量。华宝信托的受托人资格被取消后,存量项目将如何走向,尚不得而知。

虽然“丢”了法人受托资格,华宝信托仍拥有账户管理人资格。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宝信托是384家企业的帐管人,个人账户数25.8万个。

信托公司淡出企业年金管理市场

此次,人社部共延续了35家机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

受托资格方面,延续12个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长江养老、建信养老金管理、平安养老险、泰康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国银行、中信信托。

账管资格方面,延续18个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机构资格:长江养老、华宝信托、交通银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平安养老险、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泰康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新华养老险、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托管资格方面,延续10个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机构资格: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投管资格方面,延续22个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资格:博时基金、长江养老险、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资产、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养老金管理、南方基金、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泰康资产、新华养老险、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信证券

梳理上述材料可以发现,信托公司中在企业年金管理中仅剩两项资格:华宝信托的账管人资格和中信信托的受托人资格。

信托公司也曾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最高峰时,一度有包括华宝信托、中信信托在内的四家信托公司入围企业年金管理人,获得包括法人受托机构、账户管理等6项资格。

但是,由于这项业务投入大、周期长且回报低,在此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部分信托公司选择逐步淡出这一市场。

2013年以来,国内信托公司年金市场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上海信托主动不延续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机构资格,中信信托则将账户管理机构资格转移给中信银行,中诚信托由于股权变更将年金业务资格转给了中国人保

目前,中信信托的企业年金法人受托管理也谈不上乐观。人社部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企业年金数据显示,中信信托受托管理企业数仅15个,职工数为3280人,受托管理资产3.57亿元,受托资产规模在13家受托管理机构中排名最后。

2020年底,中信信托和华宝信托均曾表示要做大年金业务。去年下半年,中信信托还先后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和浙江省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中标职业年金受托人的信托公司。

目前看来,信托公司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中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均不小。

责编:糯糯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