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3016亿!华为半年报出炉,净利润率5%!这一业务营收同比增近30%…

8月12日,华为发布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5%,华为方面称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

终端业务仍承压

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净利润率5%。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终端业务收入为 1013亿元。

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华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率同比均有所下滑。2021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04亿元,净利润率9.8%。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为 1357亿元。

从三大主营业务的数据来看,华为今年上半年企业业务发展不错,同比增长了27%,运营商业务也微增4%,但终端业务下滑25%。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在400美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13%下降到2021年的6%。虽然华为依然保持全球第三的排位,但是销售份额被苹果和三星大幅挤压,主要由于华为手机5G功能受限导致市场份额的流失。Omdia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60万部和640万部。在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华为位居销量第一的位置,第二季度华为折叠手机销量约31.5万部,同比增长70%,市场份额达53.7%。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尽管终端业务受到较大影响,ICT基础设施业务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我们将积极抓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大力推行“军团”运作

从2021年开始,华为在内部大力推行“军团化运作”的组织变革,到目前为止,华为已经组建了累计二十个军团。

8月8日,作为第三批成立的军团之一,华为机器视觉军团宣布战略升级,以新市场策略、新产品组合、新服务策略、新生态体系做深做透机器视觉产业,并围绕破解AI落地难题,从架构、产品、生态全链条进化,加速AI落地,使能机器视觉行业应用,携手伙伴做大产业空间。军团CEO洪方明明确指出“未来3-5年ICT产业将是华为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

继去年10月、今年3月成立第一批、第二批军团后,今年5月华为成立第三批军团,至此华为内部军团组织已达二十个,涉及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等二十个细分领域。

第一批5个军团: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

第二批10个军团是: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

第三批5个军团/系统部: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机器视觉军团、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和公共事业系统部。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曾表示,华为军团希望聚焦一些特定的行业,和这些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重点做好对客户需求的理解,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产品集成服务,最终把能力赋能给伙伴,让伙伴挑大梁。

编辑:万健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