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保费将超过7万亿美元

券中社7月13日讯,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预测,全球保险市场将在2022年和2023年强劲增长,全球名义保费总额将于今年年底首次突破7万亿美元。

但是全球经济的急剧放缓叠加数十年以来最高的通胀率,将拖累保费增长,预计未来两年的年均实际增长率低于1.2%的趋势水平。理赔成本上升将导致费率进一步上涨,从而有助于改善承保盈利能力,并推动2023年保费增长。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上升所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将利好行业盈利前景。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博士表示,即使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保险业仍是一个充满活力、具有韧性和持续增长的行业——全球保费达到7万亿美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然而,任何时期都面临挑战,保险业近期需要密切关注通胀。随着世界生产生活成本变得更加昂贵,各类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损失也越来越高,这也将推升理赔成本。与此同时,随着各国央行采取行动对抗通胀,更高的利率将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中期盈利前景,这也是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一线曙光。

瑞再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保费总额名义值将强劲增长6.1%,并将首次突破7万亿美元。这得益于就业和收入的稳定增长、财产及意外险费率的提高,以及对身故和健康风险意识的增强。

当前的高通胀环境将拖累保费的实际增速,并推高非寿险的理赔成本。经济通胀对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产生的盈利压力上升最快,因为这些行业的供应短缺导致价格上涨程度高于整体通胀。高工资和医疗保健费用通胀推高了意外险和医疗险的理赔成本。

理赔成本上升将拉长费率走强周期,从而恢复承保盈利能力并推动2023年保费增长。因此,保险行业将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体现出韧性,并在2023年恢复实际增长。

从全球不同市场看,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2021年保费总额为2.7万亿美元,2021年美国保费总额名义值增长8.1%。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保险市场,保费总额超过0.7万亿美元,占全球保费总额的10.1%。在欧洲,英国和法国保险市场在2021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保费总额名义值分别增长16.7%和24.0%,仍是全球第四和第五大保险市场。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因素影响,中国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原则下,积极稳就业、促增长,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有望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韧性。

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整体可控,经济增长环境总体良好,有助于促进保险市场在2022年、2023年保持稳定增长。

“共同富裕”和“碳中和”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目标,而增强经济与社会韧性是推动中国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展望未来,保险将在促进经济低碳转型、提升社会平等性、增强社会韧性等方面发挥更广泛、更重要的保障作用。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及中国区再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孔奕丰(Ivan Gonzalez)(拟任)表示,中国已成为瑞再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此次2022年世界保险业报告从中国首发,也再次体现了瑞再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面对“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发展目标带来的发展机遇,相信保险业在支持可持续发展、缩小保障缺口和增强社会韧性方面大有可为。

责编|周乐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