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万亿!大超预期,5月进出口总值增长9.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官网 江聃/制表 图虫创意/供图

6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进出口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与5月中下旬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政策加力复工达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紧密相关。

据海关统计,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5028.9亿元,扩大79.1%。

分产品看,5月机电产品出口额为10762.13亿元,较4月增逾9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手机、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口额较4月均有所增加,汽车出口额增速反弹明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5月外贸数据反映出,本轮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社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疫情对外贸产生的冲击正在扭转,外贸基本盘稳得住。白明分析,5月进出口增速能企稳回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疫情形势逐渐缓解,重点企业得以先行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白名单”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也对记者表示,5月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等得到较好修复,从供给角度看,制约4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下行的不利因素得到较大程度缓解,推动5月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上行。

红塔证券研报指出,出口的“跳涨”还体现了此前因疫情原因堆积的商品在加速出口。4月疫情冲击下,一来出口企业生产停滞,订单被积压;二来商品难以外运,库存被动累积。5月随着经济秩序稳步修复,原先堆积的库存开始顺利出口,同时出口企业也加快了在手订单的生产。中港协数据也显示,5月沿海八大集装箱枢纽港口集装箱外贸吞吐量增长7.4%,其中上海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

展望后期,红塔证券认为,当前海外财政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以及通胀压力攀升,居民消费需求开始呈下行趋势。比如美国的耐用品消费支出同比增速已从2月的15.2%下滑到4月的1.4%,需继续关注海外需求变化情况。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抗疫守“沪”复工复产 上市公司打通产业链环节
原创
重磅!刘鹤讲话: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困境反转狂飙,万亿招行一度暴跌8%,发生了什么?
原创
首批!红旗蔚山工厂启动复工复产,复工企业囤货床单被褥,员工吃住在公司
果然“压力山大”!4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环比全线下跌!理想沈亚楠:供应链、物流、生产全被扰乱…工信部最新发声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