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目标制定仅剩1个月,六部门联合发文提这件事,垃圾分类黄金发展期将至!行业龙头项目超前投产,5股市盈率不到10倍
“十四五”期间,由垃圾分类衍生的前端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焚烧+餐厨)产业亦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摘要】“十四五”期间,由垃圾分类衍生的前端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焚烧+餐厨)产业亦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六部门发文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

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各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于2022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本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量化工作目标。

《通知》要求,在经济基础较好、群众接受程度较高的地方先行开展试点,“无废城市”建设地区的村庄要率先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此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尚未覆盖的农村地区,要按照自然村(村民小组)全覆盖的要求,配置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已经实现全覆盖的地区,要结合当地经济水平,推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升级换代。

垃圾分类进入黄金发展期

近几年来,我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 年末,全国新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500 多座,城镇生活垃圾设施处理能力超过127 万吨/日,全国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与生活垃圾处理密切相关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成长。2006-2020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量从1137.60万吨增长到1.46亿吨,复合增速达到20%。2020年,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约为66.19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为58.93%。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 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广发证券指出,规划首次将垃圾分类纳入五年规划标题中,由垃圾分类衍生的前端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焚烧+餐厨)产业亦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十四五”期间是全国各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奠基期,与前端分类配套的后端厨余垃圾处理需求将持续释放,建议关注前端环卫、后端厨余垃圾处理等投资机会。

5月以来概念股大幅跑赢同期大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垃圾分类概念股整体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截至5月27日收盘,概念股期间平均上涨10.69%。中国海诚美芝股份航天晨光星帅尔金圆股份等股涨幅超20%。从估值水平来看,城发环境中山公用同济科技三维化学首创环保等5股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城发环境2021年实现17个垃圾发电项目顺利运营,超前实现3个项目投产,完成同类规模工期最短、标准最高、造价最低的目标。经过三年努力,公司已取得河南省内20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绿色动力是中国最早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之一。截至2021年底,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运营项目31个,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3.4万吨/日,装机容量699.5MW。公司5月初在机构调研时透露,目前在建垃圾焚烧项目处理能力将近5000吨左右,同时今年将有一些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譬如章丘二期项目陆续开工,这些项目预计会在今明两年投入运营。

福龙马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含环卫清洁装备和垃圾收转装备共2大类35个系列,总计406款车型。2021年,公司环卫装备市场占有率为5.91%,环卫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市场占有率10.20%,新能源环卫装备市场占有率6.55%,均排名行业第三。

玉禾田是国内专注于市政环卫与物业清洁服务的龙头企业之一,具备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园林绿化养护、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等多项国家一级资质。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养老金组合。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伊岚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