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连板后重要股东欲减持!年内股价已大涨超4倍,涉多个热门概念

四倍大牛股浙江建投在股价高位之际遭股东减持。9日晚间,公司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中国信达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浙江建投是今年A股市场的“一匹黑马”,年内已累积大涨超4倍。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建投今年以来频频登上龙虎榜,资金博弈明显,近日更有机构资金趁机出逃,9日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超9800亿元。

公司最新披露,截至2022年4月29日,公司股东人数为106,943户,较一季度末的125,528户,减少14.8%。

二股东中国信达拟减持

浙江建投5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2年5月6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中国信达出具的《股份减持告知函》,中国信达因经营需要,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16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国信达持有公司123,379,168股股份,均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数的11.42%。

公司一季报显示,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列为浙江建投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减持的股份,系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换股吸收合并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中中国信达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上述股份已于2022年4月25日解除限售。

公告还指出,除上述集中竞价减持计划外,中国信达不排除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根据证监会及交易所相关规定,大宗交易减持无需进行预披露公告。

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中国信达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浙江建投125万股,减持后,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股价异常波动 遭监管关注

最近7个交易日,浙江建投连续涨停,累积涨幅达94.9%。拉长周期来看,该股年内累积大涨444.28%。具体来看,该股自2月7日启动后一路攀升,在3月21日盘中创出41.44元的历史新高;随后有所回调,4月26日后重回强势,截至5月9日收盘,收报40.93元,逼近历史高点,最新市值443亿元。

有分析指出,浙江建投股价持续大涨,主要是因该股涉及建筑节能、杭州亚运会等多个热点概念。

今年2月份,浙江建投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参与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部分场馆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先后承揽了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馆、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亚运手球比赛馆)等亚运会馆及配套的基础设施项目。

伴随股价大涨,浙江建投今年以来已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在9日晚间的公告中指出,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以及与建筑主业产业链相配套的工业制造、工程服务、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等业务。截止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告还指出,目前公司所处的行业为传统建筑行业,以房建业务为主,一般项目工程工期都比较长,工程的完工、验收、审计决算有一定滞后期,因此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受房地产行业调控影响,应收账款等流动性资产周转较慢,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回收不确定性和减值计提的风险。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1.16%(未经审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股价异常波动,浙江建投受到监管关注,今年的2月、3月份,深交所均表示对涨幅异常的“浙江建投”进行重点监控。

此外,2022年2月18日,深交所还对浙江建设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核查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同时,要求其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公司未公开的年报信息是否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3月1日,公司对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公司指出,目前,公司业务构成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以及与建筑主业产业链相配套的工业制造、工程服务、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等业务,自2022年2月7日以来,公司严格按照深交所监管规则有关规定,结合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实际情况,分别于2022年2月10日、2月14日、2月17日、2月22日公开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性公告》,对相关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关注与核实,并向投资者提示了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经向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书面函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于2022年2月25日进行了书面回函,截至回函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此外,经核查,公司近期不存在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形;公司未公开的年报信息未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

自2022年2月7日至2022年2月21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与靓丽股价不相匹配的是,公司今年一季度、去年全年的业绩表现较为平淡。

公司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46亿元,同比下降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7.98%。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3.35亿元,同比增长1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减少2.67%。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为集团“两新一重”领域,“三大市场”(政府市场、大业主市场、两外市场)和EPC项目拓展初显成效;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在子公司层面2020年引入外部投资者,以债转股的方式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相应子公司净利润按比例分摊至少数股东权益方。(2)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客户的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其减值迹象较为明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导致公司利润下降。

编辑:叶舒筠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刷屏!近40家A股公司发布异动公告,集体提示风险!最高涨幅近4倍,谁的狂欢?
炸锅!A股公司董事长遭实名举报,美股矿机巨头写148页举报材料,什么情况?
原创
A股最新预亏王出炉,千亿巨头暴亏130亿,还有9股预亏超10亿元。春节前一周,1900亿解禁洪流来袭,70股面临解禁(附股)
25倍牛股大消息!100亿大解禁来了,影响有多大?
刚刚,1.6万亿巨头成方正证券三股东,手握2张券商牌照!二股东90亿股权等着卖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