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冠疫苗出口近百亿,英国、德国新冠试剂进口量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海关数据统计显示,10月我国人用疫苗出口货值99.59亿元,环比下降29.34%。在整体下降的同时,天津出口货值达到7.42亿元,环比增长191.78%。另外,10月主要诊断试剂产品出口货值出口货值连再度下降,不过,在总体下降中,欧洲进口在增长。

10月新冠疫苗出口近百亿

天津出口量环比增长191%

记者统计发现,10月我国人用疫苗(HS编码30022000,以下简称“疫苗”)出口货值达到99.59亿元,环比9月下降29.34%,为近四个月首次出口货值低于百亿元。今年1-10月,我国疫苗累计出口货值达到822.54 亿元。

分地区来看,10月疫苗出口前四大省份分别是北京、天津、安徽、江苏,出口货值分别为89.12亿元、7.42亿元、1.61亿元、1.27亿元,其余省份出口货值均不足亿元。其中,北京出口货值环比下降32.99%,天津环比增长191.78%。

我国出口的人用疫苗绝大部分为新冠疫苗,在主要的新冠疫苗生产商中,生产新冠灭活疫苗的国药、科兴位于北京,生产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康希诺和生产重组蛋白疫苗的智飞龙科马分别位于天津、安徽。

西南证券研报,此前因上游工厂更换原材料,康希诺产能释放略低预期,目前上游工厂已经恢复正常,预计四季度随公司上海基地正式投产后,全年产能达到5亿剂,可保证产品生产稳定。

除以上疫苗企业外,康泰生物日前也实现了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首次出口海外。

据南方日报,11月19日,康泰生物首次出口了400多万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至印度尼西亚,本月还将有至少840万剂康泰腺病毒新冠疫苗运往印尼。标志着康泰生物在新冠疫苗的布局上取得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新冠试剂出口再度下降

欧洲进口量增长

据记者统计,10月HS编码30021500的试剂(主要为新冠抗原试剂产品)出口货值为23.06亿元,环比下降8.31%;10月HS编码38220090的试剂(主要为新冠核酸试剂产品)出口货值约4.83亿元,环比下降54.12%。

不过,在抗原试剂总体下降中,10月份欧洲进口量在增长。其中,英国进口7.15亿元,环比增长17.80%;德国进口4.68亿元,环比增长46.95%。从出口货值可以看出,10月份我们抗原试剂主要出口至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

按省份来看,10月浙江、福建、北京抗原试剂出口货值分别为15.71亿元、2.07亿元、2.0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98%、下降55.52%、下降10.34%。

英国是我国抗原试剂主要进口国,此前福建的出口额一直高于浙江,主要是厦门宝太生物是英国主要的供应商,份额长期高于浙江的东方生物、艾康生物等,10月份的数据,或表明厦门宝太生物的出口量下降,东方生物等的出口量在增加。从劳务代理公司传出的消息,10月份以来,东方生物工人快速增加,已近万人,接近二季度出口高峰时的用工水平,目前还在招工。

10月5日,浙江艾康生物家庭自测抗原试剂获FDA批准紧急使用授权(EUA),成首个取得该EUA的中国企业,随即公司即计划将月产能从2亿份扩大到4亿份。据记者统计,10月份,我国抗原试剂向美国出口0.62亿元,预计主要为艾康生物贡献。据了解,目前艾康生物家庭自测抗原试剂正在进行大规模出口。

11月8日,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 OTC 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九安医疗成第二家取得该EUA的中国企业。

九安医疗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已于上周初开始由子公司iHealth美国在当地现货热销,公司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截至上周五,公司股价10个交易日涨了83%。

从艾康生物、九安医疗等的进展看,随着大规模出口的实现,美国有望成为我国新冠试剂的重要采购国。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