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回购越跌!千亿回购难救大白马,什么原因?

昨晚刚公告已斥资近17亿元回购的中国平安今日开盘又是低开震荡,而6月至今已累计斥资124亿元回购的格力电器,近两日跌去3%,今年以来跌幅达到32%。

这已是格力推出的第三轮回购,但越是回购股价越是下跌。

格力不是孤例!基金君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布回购预案的公司达到299家,推出回购方案315份,合计金额超过千亿元。回购的主力正是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白马们,除平安、格力之外,美的集团迈瑞医疗新和成中顺洁柔等今年都推出了十亿到百亿不等的回购计划。

但是,这些回购大多陷入越回购越跌的“反身性陷阱”。美的集团中炬高新等公司今年已推出两次回购,而格力自去年以来已是第三次回购,股价表现均不佳。

299家公司推出1157亿回购

基金君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止9月2日,今年两市推出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达到299家,推出的回购计划方案达到315份,超过10家公司推出2次及以上的回购,合计回购金额高达1157亿元。而去年全年发布回购计划的公司仅有226家,今年回购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些回购的金额从数千万到数百亿不等,回购计划的大头来白马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其中前十家公司的回购金额合计占比超过全市场的一半。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占据前三位置。

回购掉入“反身性陷阱”

然而,千亿级的回购计划,并没有带来正向效果。

据基金君统计,两市回购金额居前的23家公司有17家在董事会回购预案推出后至今股价录得下跌,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跌幅比较深的个股包括中炬高新苏泊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索菲亚华海药业良品铺子等,跌幅在15%-35%不等。

近一年多时间,格力电器推出三次股份回购计划,其中实施的时间主要在今年,累计支付总金额约240亿元,但股价基本是一路向下,几乎没有反弹。就在1日晚格力公告从6月开始的第三期回购已经打出124亿元子弹,但昨日继续下跌近3%,今年以来跌幅达到32%。

格力的老对手美的集团也好不到哪去,今年2月24日美的集团公告第一次回购,计划金额最高不超过140亿元,公告发布第二日股价大涨4.5%,但第三日便重回持续下降通道,至5月上旬美的集团实际买了86亿元,但股价跌了22%。5月10日,美的宣布第二次回购,金额不超过50亿元,买入价格不超过100元,这一次股价也是短暂反弹后重新下跌,至9月2日收盘美的集团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9%。

高鲜酱油龙头中炬高新美的集团情况类似,4月2日公告首次回购,金额不超6亿元,次日股价迎来涨停,但第三日开始重回跌势并一直处于阴跌之中。7月26日,公司公告第二次回购,金额依然为6亿元,这一次市场反应更弱,第二日股价高开低走,此后一路下跌。从首次公告回购至2日收盘,中炬高新跌幅35%。

此外,“纸茅”中顺洁柔 1月6日公告回购后至今跌去30%;千亿市值的CRO白马泰格医药8月26日公告回购后仅仅一周跌去13%;日化龙头上海家化8月25日公告回购后也仅一周多时间跌去11.5%,不一而足。

近日推出回购关注度较高的两大白马迈瑞医疗中国平安,股价总体也是孱弱。迈瑞医疗8月26日公告回购股价仅小幅高开后便回落,此后数日基本处于弱势震荡。近期被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的中国平安股价跌跌不休,在8月26日推出回购,最高金额百亿,至2日收盘已经购买近17亿元,但对股价并没有什么刺激,下跌趋势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的腾讯控股8月20日开启首次回购,之后每个交易日以一亿港元左右的金额匀速增持,反而带来不错效果。其股价在8月20日触底412元,此后连续上扬,至昨日收盘涨幅已达20%。

A股回购“功利性太强”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好处颇多,对于所有股东而言,可提升每股收益,作为分红的替代可减少税负。在美股市场,08年金融危机后长达十几年的慢牛,与蓝筹公司大额的回购不无关系。但为何到了A股市场,回购效果适得其反呢?

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基金君分析称,主要是A股太着眼于短期,回购功利性太强,基本都是直接奔着拉股价去。他表示,“我们的上市公司往往在股价低迷,或者持续下跌的时候推出回购,想借此增强市场信心,让持股的投资者不要抛售,但越是这样投资者越担心公司是不是有什问题”。

他认为还有一部分公司回购股票后不是注销,而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这本质上是一种高抛低吸的操作,跟市场做对手盘。

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白马股的下跌还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之前涨幅太大,估值过高,对于本身处在下降通道的股票,再怎么回购也是螳臂当车,毕竟回购资金量占总体交易金额的比重比较低。

从这些越回购越跌的白马来看,大部分集中在家电、食品、日用品等大消费及医药行业,这些个股在去年疫情环境下业绩迎来爆发,股价也基本出现较大升幅,如美的集团去年上涨69%、迈瑞医疗上涨134%、中顺洁柔上涨64%、中炬高新上涨69%,等等。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就表示,美的股价越回购越跌,因为过去两年美的股价持续上攻,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1-2年上攻动能,换言之,美的企业的成长性、企业纠错机制、多元化产业布局、企业文化、管理人团队等综合竞争力要素虽然好于格力,但尚不足以支撑其市值超过格力3000亿之多,“因此美的市值触摸到7000亿元之后开始掉头向下,并不难理解”。

责编|曲一文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