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股民难眠!这公司突然爆雷,今日退市风险警示!更有法院出手:决定启动预重整

又一A股上市公司爆雷。

从盈利5203万元到亏损25.45亿元,星星科技的一则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让近5万股民“心灰意冷。

公司的投资者们在接受了这当头一棒后,更是将星星科技的爆雷称为“康美盗版”。今天复牌起,星星科技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星星

星星科技8月23日晚间公告,萍乡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并指定清算组担任公司预重整期间临时管理人。萍乡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不代表萍乡中院最终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不代表公司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盈利上千万突变巨亏25亿

8月20日晚间,星星科技连发16条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惊呆投资者:因差错调整去年盈利5203万元转为巨亏25.45亿元。

上千万盈利突变巨亏25亿,到底发生了什么?

根据星星科技公告,公司在编制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20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

在更正后,发现2020年净利润从盈利超5千万到巨亏超25亿。公告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成本、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应收票据、应付票据等全部存在“差错”。

在资产端上,调整最大的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调减金额超22亿元;其次为商誉,因两家子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星星科技补提商誉减值准备8.76亿元。

利润表上,2020年营业收入从82.98亿元下调为51.31亿元,营业成本由71.78亿元下调至57.18亿元,分别调减31.67亿元和14.6亿元。

此外,公司还调减存货4.33亿元、应收账款20.45亿元、应付账款3.9亿元、应收票据1.81亿元、应付票据448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星星科技2011年8月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各种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新型显示器件及相关材料和组件的研发和制造。

今起“披星戴帽”

近5万股民惊呆

由于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追溯重述后为负值,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股票8月23日停牌一天,自2021年8月24日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星星科技”变更为“*ST星星”,证券代码不变,仍为300256,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20%。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末,该股的股东户数近5万户,人均持有10万元。

对于业绩巨变及被风险警示,星星科技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低利润率产品的业务占比;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控制营业成本及费用支出;加大市场特别是终端客户开拓力度,扩大营收规模,提升订单质量;逐步处置不良资产,加强内部资源整合。

对于公司业绩的突然变脸,8月22日,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问及“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是否正常?公司网站不能正常访问,请问是什么原因?”星星科技回答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网站也可正常访问。

对于星星科技的业绩巨变,深交所也进行了问询。

8月22日,深交所向星星科技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会计差错更正的发生原因,同时逐项说明更正2020年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的具体原因,以及更正金额的确定依据和计算过程。

三位独董对半年报提出异议

值得一提的是,8月20日晚间,星星科技还发布了公司2021年半年报。

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续亏13.39亿元同比大降310.14%,期末净资产-35.61亿元,每股净资产由上年同期的2.01元骤降至-3.72元。

但是由于年报业绩巨变,公司的半年报也没人相信了。

毛英莉、俞毅、管云德三位独立董事对半年报提出异议声明,对《关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投弃权票。

原因是,公司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由于公司此次会计差错更正未经专业审计机构审计,三位独董认为,本次会计差错的更正数据会影响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数据的准确性,最终数据应以专业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为准。

被债主”逼宫“

股价一周暴跌40%

曝出业绩巨雷前,星星科技由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曾在五天暴跌40%拿下两市跌幅周冠军。

2019年12月6日,汇丰投资与星星科技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汇丰投资向星星科技出借资金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个月。合同显示,实际借款期限为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3月22日。

不过借款到期至今星星科技未向汇丰投资清偿借款及其利息。星星科技称,公司目前自行测算流动负债已超过总资产,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暂无法偿还汇丰投资的借款及利息。

就在上周,星星科技发布了关于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收到萍乡中院送达的《通知书》,申请人汇丰投资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萍乡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如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如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恢复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高管撤退股东离场

事实上,这次并非星星科技第一次业绩变脸。

星星科技登陆A股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其中五次上演了业绩“变脸”, 2012年三季报就出现了下修业绩的情况。

公告显示,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星星科技也发布过业绩修正公告,其中除2015年之外,其余年份均下修当年业绩。

面对低迷的业绩,公司股东也接连减持手中股票。

6月2日晚,星星科技公告因自身资金需求,持股比例8%的股东中州信安计划在6月25日至9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合计不超过28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3%。此外,股东萍乡中州信安商业管理中心也计划三个月减持合计不超过28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3%。

不过,中州信安7月1日晚宣布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并承诺本次未完成减持的股份将不再减持。

今年以来,星星科技更是掀起了辞职潮,多位高管接连离职。

具体而言,8月16日,监事会主席张绍怀辞职;8月13日,公司董事赵亮辞职;8月4日,公司职工代表监事赖春连辞职;6月18日,公司董事朱林辞职;

而早在2020年4月,副总兼董秘胡伟杰任职不到半年离职。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只A股即将退市,曾是大牛股,却财务造假、接连巨亏…还有一家退市倒计时
基金分仓收入暴增28倍,"黑马"如何练成?孙金钜:券商研究需要坚定差异化和综合化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私募新宠竟是“小而专”!冯柳、邓晓峰等持仓揭晓,最新买入这些股(名单)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私募大佬最新持仓逐渐揭晓。
08-24 08:38
百亿私募如何崛起?这"五好"原则很关键!若只买"大而美"的抱团股,研究能力不会提高!
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提起凯丰投资和其掌门人吴星,几乎无人不晓。
08-24 08:32
太火爆!公募规模超23万亿元,今年竟发了这么多!明星基金经理越来越"有钱"
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08-24 08:30
瑟瑟发抖?人工关节集采也来了,影响有多大?这些医药股涉及相关业务(名单)
医疗股又要瑟瑟发抖?
08-24 08:28
奇葩大戏!董事长举报前CEO腐败,悬赏1000万全网搜集证据…11名女公关被辞退?曾是《梦幻西游》主创人
吃瓜群众永远不愁素材匮乏。
08-24 08:26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