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车路协同或帮助中国最早实现自动驾驶

券中社9月23日讯,“我们认为中国最有望引领车路协同的发展。”瑞银证券亚太区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主管徐宾在电话会上表示,一直以来,有关自动驾驶的研究主要都集中在车端,以至于基础设施对智能出行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经常被人们忽视。据他预计,2022-2040年中国路侧端投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每年车路协同可为国内公路货运市场节省2700亿美元的劳动力成本。

所谓“车路协同”,是指将自动驾驶车辆、智慧道路和云端支持结合起来,其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可大大增加检测范围并减少车端的运算负担,也即能够“更容易、更加便宜、更加快速、更加广泛”地运用自动驾驶。缺点也同样明显,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使头部车厂、自动驾驶公司更青睐于轻资产模式的“单车智能驾驶”。

然而徐宾认为,从技术层面看,虽然中国在单车智能自动驾驶方面尚未赶上全球头部企业,但为国内现有高速公路配备智能路侧单元的技术难度并不高。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绕过单车智能的技术障碍。从政策层面看,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良好的往绩。智能基础设施作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2.0,已经得到了中央政府许多政策支持。

在他看来,或许基础设施投资的直接投资回报率不会过于出色,但往往能为整个经济带来产生较大的效益,降低劳动力成本这个潜在的经济效益也可以证明投资成本的合理性——例如极大程度上降低物流成本。

降低物流成本是发改委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最受重视的目标,而交通运输成本在物流成本中占比较大。徐宾预计到2030年,国内公路货运市场规模是5.3万亿,其中约1/3是人工成本。根据测算,在中国实现“车路协同”大约需要2万亿的投资,其中1.7万亿与设备基建相关,另外3千亿同运算平台相关。而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时,或将每年节约1.8万亿的物流成本,不仅使中国的制造业、出口更有竞争力,也会惠及所有参与者。

责编:何力光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