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自救黄了?合生创展收购恒大物业交易现分歧,恒大:出售恒大物业股份相关协议解除

恒大自救之路又起波澜,出售恒大物业生变数。

10月20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此前披露的出售恒大物业股份的相关协议解除。合生创展也公告显示,有关收购恒大物业的交易未能达成。

对于协议终止的原因,恒大公告称,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让方(合生创展)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该协议。

据合生创展公告,该笔交易本应于10月12日之前完成,但恒大未按照该协议的条款完成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股份。合生创展表示,公司现正为保障其与该协议相关的合法权益探讨各种选择。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刊发进一步公告。

与此同时,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合生创展三家公司同时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0月21日起恢复交易。

恒大物业出售生变数

为缓解恒大流动性问题,中国恒大曾在9月14日公告,集团正积极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其他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性物业、酒店和其他物业)。

其中,恒大物业资产出售被视为是恒大自救的关键一步。但随着10月20日晚间恒大公告出售协议的终止,市场投资者或再度为其流动性问题担忧。

10月20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让方(合生创展)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故而公司于2021年10 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该协议。

另据公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执行人员已向中国恒大表示,对以上事项不发表意见。

合生创展也公告称,恒大没有按照该协议的条款于2021年10月12日完成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股权。10月13日,合生创展发出买方通知要求卖方(CEG Holdings (BVI) Limited,为中国恒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按照该协议履行其责任,同时保留买方的所有法律权利,包括其在该协议项下的权利。但在发出买方通知后,合生创展接获卖方通知,表示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

合生创展表示,不接受卖方所声称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的任何实质内容,并已反驳卖方通知。尽管买方准备根据该协议完成收购销售股份,碍于卖方通知,难以确定能否按照该协议协定以完成买卖销售股份。

合生创展重申买方至今仍准备根据该协议完成买卖销售股份,唯协议他方于订立该协议后提出修改其中包括代价的付款条款,买方认为不可接受。根据该协议,买方应将代价先行支付至目标公司的银行帐户,待结清目标公司与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应收应付款后再行将馀额支付予卖方。

合生创展表示,不接受协议他方要求改为将代价先直接付给卖方,因为在买方未完成对目标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以结清目标公司与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应收应付款之前,此举将难以确保目标公司收到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的应付款。

公告中透露,合生创展现正为保障其与该协议相关的合法权益探讨各种选择。倘根据该协议的条款完成买卖销售股份,买方将根据收购守则就收购销售股份提出强制全面要约。

此外,合生创展在公告中透露,倘若该协议一方违反该协议致使订约方无法根据该协议落实完成,非违约方有权终止该协议。在终止后,违约方须向非违约方支付违约金10亿港元。

鉴于恒大已解除出售物业资产协议,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合生创展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0月21日起复牌。

合生创展曾拟200.4亿港元收购恒大物业50.10%股份 

合生创展的实控人为广东梅州人朱孟依,1992年他与好友一起在香港创办合生创展集团,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21年,朱孟依家族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555亿元财富值位列全球第312名。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第二,朱孟依排第九。

据合生创展官网介绍,合生创展于1992年在香港成立,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代码:00754.HK),历经近三十年发展,已构建出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投资等五大板块,在科技、养老、文旅、教育、健康、金融、汽车等多元化业态均有布局。

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合生创展集团营业收入为160.74亿港元,同比增长49.71%;归母净利润为56.32亿港元,同比增长10.4%;公司毛利约为1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1.69%;毛利1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1.69%,土地储备达3048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上半年,合生创展负债总额达2234亿港元,其中,短期负债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达376.75亿港元,在手货币资金为397.61亿港元。

据合生创展公告,公司与卖方(CEG Holdings (BVI) Limited,为中国恒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及担保人(中国恒大集团)于2021年10月1日订立协议,合生创展同意购买而恒大同意出售并促成出售销售股份,有关股份占目标公司(恒大物业集团)于该协议日期的已发行股本约50.10%,代价为200.4亿港元,相当于每股销售股份3.70港元。

也就意味着,合生创展此笔收购将花去账上将近一半的货币资金。

据恒大物业此前披露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收入78.73亿元,同比增长68.3%;归属股东净利润19.35亿元,同比增68.6%

多笔美元债付息时间临近

在复牌公告中,恒大透露了其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措施。恒大表示,除集团于2021年9月28日签订协议出售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约17.53亿的非流通内资股外,出售集团资产的情况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公司还表示,集团将继续推进中期业绩公告披露的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尽力争取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中国恒大已如期支付了公司债“20恒大05”的利息,该债权发行规模为21亿人民币,期限五年,票面利率5.8%。

但随后还有多笔美元债要付息,据了解,10月23日为0.84亿美元利息30天的宽限期截止日;10月29日为0.45亿美元利息30天的宽限期截止日;11月11日为三档美元债利息合计逾1.48亿美元30天宽限期截止日。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恒大05已经付息,但恒大集团海外美元债交易价格依旧未动,境外投资者对其能否按期付息仍保持谨慎态度。

中国恒大公告称,考虑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本集团无法保证能继续履行融资和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本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将对本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易纲谈应对恒大事件:有信心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

有关恒大流动性问题近期备受关注。

10月20日,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近期恒大的情况引发了较多关注。恒大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目前的主要风险是到期债务未能偿还,部分工地停工,已预售的房产按时交付有不确定性。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应对措施方面,我们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易纲称,恒大负债约3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负债,债权人分散,还有抵押物,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易纲强调,应对恒大事件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尤其是要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总体而言,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谈及近期中国经济形势,易纲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总体表现较好,我们仍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面临经营困难,以及防范特定行业个别企业因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导致企业面临违约风险等等。这些问题尚不构成系统性风险,我们会密切关注。

易纲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分化严重。全球面临很多共同挑战,包括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供应链瓶颈等。目前,各方对于通胀是暂时现象还是会长期持续、何时及如何退出宽松政策,以及如何应对政策溢出效应仍存分歧。

编辑:万健祎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大跌!恒大总部要迁回广州?公司紧急否认!
电力煤炭突然大跌:翻倍牛股被砸跌停!阿里创投出手,800亿白马重挫超10%!医美大爆发,千亿巨头暴涨7%!恒大汽车有大消息
重大突发!恒大总部遭围堵?刚刚,恒大公布三大兑付方案,现金、房产、车位、购房尾款…股债双杀又现
原创
虚惊一场?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发生了什么?最新回应来了,恒大股债齐跌
原创
深夜重磅!中国恒大狂涨,巴西突然猛加息!发生了啥?美联储宣布大事,鲍威尔直面三大问题,影响多大?
原创
参与评论
0/1000 参与评论
* 欢迎您发表有价值的评论,发布广告和不和谐的评论都将会被删除,您的账号将禁止评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