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股民懵了!国家大基金突然出手,要减持2100万股!股吧吵翻了!拜登又下狠手,拉黑23家中国实体!商务部回应,这家A股发声

作者:李智 2021-07-11 16:57
200亿芯片股太极实业突然遭国家大基金减持,套现近2亿元

200亿芯片股太极实业突然遭国家大基金减持,套现近2亿元,12万户股民瞬间沸腾,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常规操作,不必惊慌。”

太极实业遭“国家队”大手笔减持

7月9日晚间,太极实业发布公告称,持股5%的国家大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1%,套现近2亿元。

大基金本次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计划的主要内容:大基金本次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太极实业不超过2106.19万股,且不超过太极实业总股本的1%的股份。若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1.98亿元。

减持期间内,任意连续90日内大基金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数不超过太极实业总股本的1%,自本次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3个月内实施,若公司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该减持股份数将进行相应调整;本次减持价格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据悉,本次减持系公司股东大基金根据经营发展需要自主决定,大基金将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监管部门政策变化等情形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存在减持时间、减持价格、减持数量等不确定性。

12万户股民沸腾

投资者看法不一

大基金减持的消息传来,12万户股民瞬间沸腾,股民的看法不一。有的相对乐观,表示 “处于股价低位的太极要大涨了。”“其实大基金减持是好事,不一定是利空。”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减持毋庸置疑是利空,区别之势空大空小而已。”“周一太极实业生死一战了。”

截至一季度末,太极实业共有12.28万户股东。

太极实业近期获控股股东增持

据了解,太极实业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半导体业务、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和材料业务。是江苏省首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太极实业营业收入43.91亿元,同比增长1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5亿元,同比增长2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30.24%;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太极实业近期刚获得其控股股东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业集团”)增持约981万股,占总股本0.47%。

6月3日,太极实业发布公告称,产业集团计划自2021年5月18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1053万股,不超过4212万股,增持股份的比例不低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5%且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受益于业绩利好等因素,太极实业春节后股价震荡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已经累计涨超22%。截至目前,该股报9.4元,总市值为189.35亿元。

大基金一期频繁减持芯片股

其实,翻阅各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后不难发现,大基金近期频繁减持。

6月24日,封测龙头长电科技再遭大基金减持,由于被动稀释、减持,国家大基金一期所持公司的股份比例从17%降至15%。按减持期间均价35.38元/股粗略估算,合计变现1.97亿元。

6月23日,通富微电公告表示,国家大基金减持量过半,累计减持1%股份,其减持计划中的减持数量已实施过半,于6月10日-2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3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持股比例从17.13%下降至16.13%。

6月10日晚间,芯片股国科微公告称,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持股比例14.60%的股东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64万股(市值约2.8亿元),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此外,据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今年6月18日、4月9日、12日、1月5日分别减持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由10.21%降至7.81%。

除此之外,国家大基金一期此前已经减持了国科微兆易创新晶方科技通富微电等公司的股票。此外,安集科技北斗星通长川科技等都已经在大基金的减持计划之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常规操作,不必惊慌。”事实上,从2019年底开始,大基金一期就开始有计划地减持投资公司,因为过了五年投资期了,而且大基金二期已经开始运作,一期项目减持套现也是为了有序退出,为新的基金投资计划回笼资金。

粤开证券认为,国家大基金减持为常规操作,短期或影响市场情绪,但对公司经营和基本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获利丰厚,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一期也在有序退出优化投资结构。按照国家大基金一期自身规划,2019-2023年进入回收期,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表现主要受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变动影响。

国家大基金二期接连出手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大基金二期公开投资项目已累计十余个,总投资已达数百亿,涉及中芯国际、中芯南方、睿力集成、紫光展锐、中微公司、思特威、长川科技、珠海艾派克微电子及华润微等企业。

7月2日,中微公司发布定增报告称,公司已向20家机构定向增发8023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82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25亿元,认购金额位居首位,认购金额占定增发行金额的30%。

6月7日华润微公告,全资子公司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合资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

东莞证券指出,大基金二期以设备、材料为投资重点,或将推动半导体核心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成立,重点投向短板明显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解决我国芯片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中美贸易摩擦、全球半导体缺货涨价和晶圆建厂潮兴起的大背景下,我国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雅克科技安集科技等核心受益企业。

美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商务部回应:中方坚决反对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有记者问:7月9日,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商务部发言人称,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锐科激光刚刚回应:

不会对公司正常科研和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

7月11日,锐科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于当地时间2021年7月9日公布信息,美国商务部认为锐科激光可能参与采购未经授权的军事最终用途的原产于美国的物品,将锐科激光列入实体清单。公司围绕激光产业持续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工作,核心器件与材料基本实现以自制为主,并构建了以国内厂商为主体的供应链体系,因此公司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正常科研和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

声明:
券中社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评

精彩推荐
金融从业者都在这里